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報協組織機構會員展廳振興東北數字中國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中國報業》9月(上)資訊 銘記歷史、珍愛和平,習近平談抗戰 習近平會見中國紅十字會第十一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代表 全國城市黨刊主編看信陽活動舉行 我們為什麼始終奉行防御性國防政策 正心學沉心思真心行 湖南娛樂組建全國廣電MCN同盟會 攜手並進搶佔短視頻賽道
人民網>>傳媒>>中國報協網>>傳媒院系

《湖北大學學報》躋身全國百強社科學報

趙新樂

2013年05月14日13:00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隨著期刊間的競爭日趨激烈,學術期刊特別是地方高校學報的生存和發展也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談及高校學報的現狀,《湖北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常務副主編陳道德不由感到緊迫。

  作為一家有著30多年歷史的哲學社會科學類綜合性學術期刊,《湖北大學學報》(哲學社會

  科學版)從內部資料到公開發行,從地方小刊到躋身全國百強社科學報、入選《中文核心期刊要目總覽》和《中國人文社會科學核心期刊要覽》、被《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列為來源期刊,走出一條在夾縫中尋求自身特色的新路。

  專題專欄凝練重點欄目

  綜合性期刊因大而全很難在競爭中爭得一席之地,為扭轉這種被動局面,《湖北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在編排思路上率先改革,打破了以一級學科設置欄目的固有模式,以筆談形式為基礎,整合學科資源,設置了多個專題專欄。

  據陳道德介紹,該刊自2002年以來全部實行專題專欄化,並對之前已有的欄目進行盤點,對具有可持續發展能力的欄目進行論証,結合所在學校和本地區的優勢學科和優秀團隊,確定重點建設《價值論與倫理學研究》和《馬克思主義美學研究》兩個欄目。《價值論與倫理學研究》依托湖北大學省級重點學科、博士點學科——倫理學,及時推出本校教師及全國同行的高水平成果。2006年和2010年,先后被評為全國社科學報優秀欄目、全國高校社科期刊特色欄目。《馬克思主義美學研究》依托武漢地區各高校專家學者的優秀團隊力量,採取高規格、高密度的建設思路,引起學界廣泛關注。

  重點欄目的精心設計與強力打造,帶動了該刊整體質量的提升。近年來該刊文章被《新華文摘》等二次文獻刊物轉載、復印、引用篇次及獲獎篇次均有了明顯提高,2012年被三大文摘全文轉載的篇數更是達9篇之多。

  名家名作戰略筑起高平台

  作為一家地方學術刊物,要想在全國范圍內形成一定競爭力,必須採取超常的戰略機制。在這方面,該刊找到了依托名家名作實施理論創新、擴大學術影響的新路子,並逐漸形成特色、形成傳統。

  該刊專職編輯熊顯長介紹說,雜志2008年第1期發表了著名美學家劉綱紀的《我的馬克思主義美學觀》一文,文章對中國的馬克思主義美學研究提出前瞻性構想,發表后被《新華文摘》《人大復印資料》等轉載、介紹和復印。2008年第2期發表了文藝學家王元驤的《論馬克思主義美學在我國當代的演變》,發表后被《光明日報》《中國文學年鑒》等進行了摘登、評述和復印。

  “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正是這些高水平作者的原創理論,給我們這本地方學術期刊以強有力的支撐,使之能夠始終在相對高水平的平台上運行。”熊顯長說。

  同時,該刊還十分重視編輯隊伍的建設。編輯部建立了一整套學習制度,並重視編輯的再學習,鼓勵編輯攻讀學位或外出進修,支持編輯申報課題,全方位參與科學研究。編輯部特別重視發揮編輯的主觀能動性,鼓勵他們深入學術界,策劃最前沿的專題專欄。

  興刊制度提升刊物質量

  近幾年來,《湖北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圍繞進一步提高學報質量,完善了一系列規章制度,並採取一系列興刊措施。

  首先,把好入口關,狠抓編校質量。該刊規定由常務副主編首先過濾所有來稿,凡達不到一定學術水准或存在政治、宗教等問題的稿件一律不得進入審稿流程。為盡量減少差錯,除了抓好編輯和校對的各個環節,該刊還專門組織研究生作為“第一讀者”,對付印稿再校對一遍。

  其次,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制度。該刊多年來始終堅持並不斷完善雙向匿名審稿制度,保証審稿制度的嚴肅性、公平性﹔為深入了解學術前沿和學術動態,建立編輯聯系制度及參加學術會議制度,規定所有編輯聯系所負責學科的院系,積極參加相關省內外學術會議,與作者廣交朋友。此外,該刊2008年建立了《編輯獎勵條例》,鼓勵編輯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再次,始終堅持開門辦刊。大幅提高外稿比例,使之達到70%,由此帶來的結構性變化,擴大了選稿范圍,有助於優中選優,提高刊物整體質量。

(責編:陳曉、胡線勤)

新聞排行榜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17 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