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2018年01月02日10:19    來源:北京日報

  五年來中國電影市場票房分別為(根據貓眼專業版統計數據)2013年218億元、2014年296億元、2015年441億元、2016年450億元、2017年559億元。漫畫/王鵬

  2017年中國電影是在壓力與爭議中邁開步伐的,就在一年多前,不少業內人士對2017年的總票房持謹慎預估的態度。但是,賀歲檔《妖貓傳》等影片一起發力,2017年最后一個月一口氣拿下超過40億元的票房,也助力全年順利突破550億元總票房大關,最終定格在559.11億元。除了總票房創新紀錄,全國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單片票房突破50億元,可以說是收獲頗豐的一年。在市場強勁反彈的過程中,中國電影也邁入了新時代。

  亮點一

  國產片票房比進口片更高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前晚發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電影總票房為559.11億元。其中,國產電影票房301.04億元,佔票房總額的53.84%﹔城市院線觀影人次16.2億,同比增長18.08%。

  2017年,中國電影同比上一年增長13.45%,相比前年(增幅4%),已經重回高速增長態勢。盡管這個數字不能與2014年36%和2015年48%的井噴式增幅相比,但經歷了2016年的“急剎車”后,業內普遍認為2017年是中國電影市場從一味追求速度向穩健發展轉變的關鍵年份。

  2017年共有15部影片票房超過10億元,其中有3部超過20億元。票房過億元的影片92部,其中國產電影51部。《戰狼2》以56.8億元的成績成為當之無愧的年度冠軍,這也是迄今為止中國影史上的單片票房之最。《速度與激情8》(26.7億元)、《羞羞的鐵拳》(22億元)分獲年度票房亞軍與季軍。在2017年票房前十名的影片中,國產片和引進片各佔5部。

  對於中國電影年度票房為何能夠突破550億元大關,國內首個觀眾調研平台聚影匯創始人朱玉卿表示,大背景是文化產業的全面復興以及體驗消費經濟時代的到來,而電影一直是最符合體驗消費特點的形式之一。此外,盡管市場“拐點說”不絕於耳,但仍不斷有資本進入到電影產業供血,保証了創作端的活躍。“聚影匯每周進行一次觀眾調研,發現核心人群的觀影頻次在不斷提高,說明常態觀影行為成了很多人文化消費的習慣,這就保証了觀影人群的成長。”朱玉卿說。

  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認為主要原因還是在於影院、銀幕數以及一部分三四線城市人口紅利的增長。他介紹,我國銀幕數以每天增加26塊的速度在增長,至今總數已經超過5萬塊,穩居世界首位。他提出,其實,中國電影的增長動力還沒有充分釋放和發揮出來,銀幕數的超速增長,也導致了單一影院、單塊銀幕票房產出以及上座率的下降,這些問題都應該引起足夠的反思。

  亮點二

  主旋律電影迎來市場春天

  伴隨票房總數再創新高,2017年中國電影還呈現出了許多不容忽視的亮點。2012年,中國電影成為僅次於北美的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此后各項發展進入快車道。但過快的速度也帶來一系列問題,從2016年開始,擠泡沫、降虛火成為中國電影的另一主題。

  2017年效果尤其明顯,影片的口碑開始切實拉動票房,“內容為王”漸成市場鐵律。觀眾不再迷信IP效應和明星陣容,前兩年大賣的粉絲電影也風光不再。北京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黃會林感慨,從《戰狼2》的成功中,她深切感受到伴隨中國電影多年的那種浮躁之風正在退潮,而退潮的核心,就是“內容為王、觀眾為主”八個字。

  主旋律電影可以算是2017年收獲最大的一個電影類型,從2014年《智取威虎山》開始鋪墊,到2015年《戰狼》投石問路,再到2016年《湄公河行動》口碑票房雙贏,直至2017年《戰狼2》引爆電影市場,主旋律電影商業化在電影市場的嘗試,取得了巨大成功。

  《戰狼2》的發行方之一、北京聚合影聯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焦靖認為,《戰狼2》突破了傳統主旋律電影在技術表現和故事題材上的局限,主旋律軍事動作題材在中國擁有巨大的動員能力,隨著國家富強,全社會對國防、軍隊的關注度越來越高,“隻要創作者能精益求精、宣發領域可以務實創新,該類型將有巨大的市場空間。”

  清華大學教授尹鴻也提到,主旋律電影經過20多年的探索,已經找到了幾條成功的秘訣,比如制作需要精良、充分吸收類型片特征等。除了《戰狼2》,2017年的《建軍大業》《十八洞村》等也取得了不錯的關注度和口碑。

  亮點三

  小眾文藝片市場屢破冰

  雖然2017年中國電影亮點不少,但影評人曾念群認為,這一年中涌現了一批關注現實的優秀作品,冒出了周子陽、文晏等關注社會現實的年輕導演,這是中國電影的一大收獲。

  如他所說,《岡仁波齊》《二十二》等嚴肅題材的小眾文藝片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績,此類電影“叫好不叫座”的境遇得到改善,腳踏實地的創作者開始得到市場的回饋,這對中國電影多元化和文藝影片的發展無疑都是一針強心劑。

  紀錄片《二十二》宣傳方、朔果蓮蓮創始人蘇北淇回憶起2017年仍然激動難平。她說,雖然2016年電影市場受到直播、網劇等形式的影響,但2017年証明,觀眾對電影的品質要求還是明顯高於其他種類的娛樂產品。觀眾越來越會甄別什麼是好電影,也越來越不以“名氣”論英雄。蘇北淇坦言,電影口碑在宣發過程中的影響越來越重要。

  不過,雖說一批小眾文藝片取得票房、口碑雙豐收,但是此類影片的市場表現還很不穩定。比如張艾嘉執導的《相愛相親》,最終僅收獲不到2000萬元票房。周子陽導演的《老獸》、文晏導演的《嘉年華》,雖然有獎項加身,也獲得了一定關注度,但市場表現仍不算好。在業內人士看來,文藝片還需要進一步開拓自己的受眾群。

  觀察與思考

  類型冷熱不均

  檔期依賴嚴重

  盡管2017年中國電影取得的成績搶眼,但仍有許多不足存在。過去的一年裡,最受歡迎的電影類型仍舊是動作片、喜劇片和魔幻片。饒曙光特別提到,去年優質的喜劇片太少,僅有《羞羞的鐵拳》:“這也需要我們思考,該如何進一步提高喜劇電影創作的品質。”

  朱玉卿指出,2017年是國產動畫電影的小年,票房最高的是《熊出沒之奇幻空間》(5.2億元),“雖然說現在很多電影都主打合家歡、親子類,但一些動畫創作者和制作者並沒有去深刻了解這個觀影人群,很多片子還停留在非常幼稚的水平上。”相比之下,剛突破10億元大關的引進動畫片《尋夢環游記》做了一個正面示范。

  另外,高票房電影對於檔期的依賴十分嚴重,國產片尤其如此。2017年票房前十名中的5部國產片全部出自熱門檔期,冠軍出自暑期檔、亞軍出自國慶檔,另有2部出自春節檔,1部出自賀歲檔。很多平日上映的國產片往往淪為同期進口片的“炮灰”,或者逃脫不了“影院一日游”的命運。

  2018年中國電影市場有望再上一個台階,突破600億元票房大關。在饒曙光看來,實現這個目標基本沒有問題,但更重要的問題是如何推動中國電影從高速發展轉向高質量發展,更加注重公平效益。“隻有更高質量的作品,才能不斷滿足觀眾的需求,同時激發觀眾新的需求,實現良性循環。否則,我們建設5萬塊銀幕,如果內容生產跟不上,那其實潛藏著很大的風險。”

  影評人曾念群也提到,我們不應該再一味追求數據的提高,“多年來好萊塢爆米花大片審美的影響,讓中國觀眾口味變得相對單一。是時候在市場穩步增長的同時,對觀眾的審美情趣也該做些引導了。”(聶寬冕)

  相關新聞

  2018年電影市場將保持雙位數增長

  貓眼電影最近發布2017中國電影市場數據觀察報告。根據報告,廣東、江蘇、浙江、上海、北京等票房前五省(市)在全國總票房中佔比高達45%,仍為全國的主要票倉。同時,中西部和三四線城市的票房迎來高速增長。平均票價也趨於穩定,2017年平均票價為34.4元(含服務費)。

  雖然2017年影院建設依然如火如荼,但單家影院的票房產出較2016年僅增長4%,四分之三的影院票房產出低於平均水平,影院經營可能面臨較大壓力,新一年可能將迎來影院整合的潮流。就觀眾而言,19歲至29歲的觀眾佔據60%的比重,撐起國內觀眾的大半壁江山。線上購票的比重繼續擴大,81.7%的電影票來自線上購票。

  同時,口碑對票房的影響越來越大。貓眼上觀眾評分8分以下的電影,首日票房能佔到最終票房的21%,也就是說,一旦觀眾口碑不佳,影片票房的后續增長便非常乏力。貓眼還統計出2017年的“黑馬”影片,《尋夢環游記》《摔跤吧!爸爸》《戰狼2》《二十二》《一條狗的使命》《看不見的客人》《芳華》《羞羞的鐵拳》《乘風破浪》《歡樂好聲音》均榜上有名,這些影片都憑借好口碑實現票房豐收。

  該報告預測,2018年電影市場將保持雙位數增長,影院服務升級和行業兼並將成為新潮。這意味著2018年全國電影票房突破600億元,只是一個“小目標”。(記者袁雲兒)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