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快看!第三十一屆中國新聞獎揭曉,中國報業兩篇論文榜上有名 《2021全國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發布 報業自辦客戶端如何駕馭大流量 陸先高:全媒體傳播格局下黨報發行的精准化問題 關於第二屆全國中小企業發展宣傳報道優秀作品征集發布活動入選作品名單的公示 全國多地聯動!建黨百年大型融媒採訪麗水行活動拉開序幕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2021全國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發布

2021年12月30日15:24    來源:人民網

  12月29日,2021(第六屆)全國黨媒網站高峰論壇在深圳寶安舉辦,人民網總編輯羅華在論壇上發布了《2021全國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全文如下:

  2021年8月,人民網研究院通過抓取當年1月1日-7月31日全國三級黨報及其網站、自有新聞客戶端(APP)和入駐微博、微信、聚合新聞客戶端、聚合視頻客戶端的相關數據,對366家中央、省級(含省、自治區、直轄市)、地市級(含地級市、地區、自治州、盟)黨委機關報的融合傳播情況進行考察,力求客觀呈現黨報融合傳播的水平及特點。數據採集由北京人民在線網絡有限公司完成。

  在考察的366家黨報中,包括中央級黨報1家,省級黨報34家,地市級黨報331家。數據顯示,2021年在非傳統渠道中,黨報網站的開通率依舊最高,為95.9%﹔78.7%的黨報建設了自有新聞客戶端。黨報在微博、微信、聚合新聞客戶端、聚合視頻客戶端的入駐率均接近90%。各級黨報在各個渠道的覆蓋率更趨接近。

  一、黨報在自有平台的傳播力建設情況

  1. 報紙發行量均值比上年略有上升,黨報網站原創率明顯提高

  366家黨報發行量均值為10.8萬,比2020年增長8%。省級、地市級黨報發行量均值分別為30.8萬和7.9萬。1-7月,所有黨報網站平均報道數量為1.7萬條。地市級黨報網站新聞原創率為43%,高於省級黨報網站的37%,均比去年有明顯提高。

  2.百萬級以上黨報客戶端增長到70個,廣東省黨報客戶端表現亮眼

  中央、省、地市級黨報共自建了325個安卓客戶端,294個蘋果客戶端。在下載量排名前五的省級和地市級黨報自建客戶端中,有4個是廣東省的黨報客戶端。綜合各級黨報客戶端,百萬級以上黨報客戶端總計達到70個,佔比22%,比去年增長5個百分點。

  2021自建安卓客戶端下載總量較高的省級、地市級黨報(單位:萬)

  (注:下載量為各黨報及其網站自建安卓客戶端在華為市場、小米應用商店、VIVO市場、OPPO市場、魅族市場、應用寶、百度手機助手、360手機助手、豌豆莢等9家安卓應用商店的下載量合計。)

  二、黨報在第三方平台的傳播力建設情況

  1. 黨報微博分化明顯,省級和地市級黨報微博平均粉絲量中位數上升

  34家省級黨報及293家地市級黨報共計開通了485個微博賬號。黨報微博賬號的互動情況差異較大,平均轉發量、平均評論量、平均點贊量的均值分別為4.8次、2.3次、34.7次,中位數分別為0.2次、0.1次、0.7次。

  省級和地市級黨報微博賬號平均粉絲量為67.6萬,比去年減少13%,但粉絲量中位數為13.3萬,比去年增長了3%。@廣州日報、@南方日報@羊城晚報@四川日報@新華日報等5家黨報的微博賬號粉絲量均超過千萬。94個微博賬號(3個省級黨報和91個市級黨報)粉絲量不足1萬,比2020年增加了33個。

  2.黨報微信公眾號平均發文量及閱讀量下降,省級和地市級黨報頭部微信傳播實力相當

  34家省級黨報及288家地市級黨報開通了474個微信公眾號。監測期內,平均每個黨報微信公眾號日均發文6.9篇,平均閱讀量為4228次,文章平均閱讀量的中位數為1840次,與2020年相比均有所下降。

  省級和地市級黨報頭部微信傳播實力相當。在所有省級和地市級黨報微信公眾號中,哈爾濱日報旗下微信公眾號“哈爾濱新聞網”日均發文25.1條,排名第一。廣州日報的微信公眾號“廣州日報”總閱讀量、總點贊量、平均閱讀量及平均點贊量都排名第一。

  3.近45%黨報開通人民號,黨報頭條號平均閱讀量增長5倍

  328家黨報在今日頭條、騰訊新聞客戶端及人民日報客戶端共計開通了457個頭條號、233個騰訊新聞賬號及196個人民號。有160家黨報開通了人民號,佔366家黨報的近45%。

  2021年,黨報在聚合新聞客戶端的發文量及閱讀量有明顯提升。以頭條號為例,黨報頭條號發布的單條內容(含圖文、視頻及微頭條)平均閱讀量/展現量為7.5萬次,是2020年的6倍。

  2021年頭條號平均閱讀量/展現量較高的省級和地市級黨報(單位:萬)

  4.黨報抖音號粉絲量、發布視頻量增長明顯,快手號互動情況較好

  在監測期內,有323家省級和地市級黨報入駐抖音平台。截至2021年7月31日,考察的三級黨報抖音號平均粉絲量為98.7萬。其中省級黨報抖音號粉絲量均值為152.6萬,比2020年增長86.5%﹔地市級黨報抖音號粉絲量均值為41.1萬,比2020年增長32.6%。平均每個省級和地市級黨報抖音號日均發布短視頻3.6條,是2020年的3倍。

  2021年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首次考察了各級黨報入駐快手的情況,三級黨報開通的213個快手號發布的視頻單條平均評論次數為367次,平均點贊量為1.1萬次。

  三、黨報融合傳播的啟示和趨勢

  1.守正創新方能創優出彩,建黨百年等正能量主旋律愈發高昂

  優質內容是融合傳播之基。建黨百年報道成為2021年融合傳播亮點。各級黨報守正創新,創作出一批制作精良、形式多樣的融媒力作。人民日報發布建黨百年主題MV《少年》,全網播放量超1.6億。雲南日報報業集團雲報客戶端推出《百年芳華 初心傳承》大型融媒體策劃,包含36幅主題插畫、數十篇融媒體稿件、3D動態視頻、原創主題歌曲、H5等產品。

  一些市級黨報微信公眾號發揮在地優勢,聚焦當地城市發展,提供本土信息資訊和服務,增強互動黏性,傳播表現甚至強於省級黨報。比如廣州日報涉及本土疫情的《這張圖,刷屏!廣州加油!》等微信,均收獲上百萬閱讀量﹔克拉瑪依日報作為西北地區的市級黨報,深耕本土傳播,關注本土故事,一篇講述江蘇揚州和新疆克拉瑪依兩地醫護人員因抗疫相戀結婚的推文,點贊量達2萬,是所有省級和地市級黨報微信點贊量最高的。在網絡空間的大流量中,正能量主旋律正越來越高昂。

  2.自主可控平台常做常新,主渠道傳播力影響力需不斷提升

  渠道建設是提升黨報融合傳播力的必由路徑。隻有通過渠道連接最廣泛的用戶,才能最大程度發揮主流價值影響力。數據顯示,2021年,黨報網站的開通率最高,PC網站仍然是各級黨報融合傳播的基本盤。黨報自建客戶端開通率仍然最低,幾乎與往年持平,但2021年仍有羊城派、天眼新聞、天目新聞以及讀特、新黃河、今日蕪湖等黨報客戶端傳播力提升明顯,黨報客戶端的總體傳播力水平在提升。

  同時,考察的366家黨報裡,除網站、微信無法獲取用戶數以外,包括傳統終端和自建客戶端在內的黨報自有平台的平均用戶總數為507.9萬。在包括微博、聚合新聞客戶端、聚合視頻客戶端在內的第三方平台,黨報的平均用戶總數為385.2萬。黨報自有平台的平均用戶總數近三年均超過第三方平台的平均用戶總數。可見,黨報自主可控的傳播平台已經成為黨報連接受眾、發揮主流價值影響力的主要渠道。而對於更多依賴“借船出海”的地市級黨報而言,建設好網站、客戶端等自有平台,仍然是融合發展的重中之重。

  3.新渠道新終端用戶漸成規模,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持續擴大

  2021年黨報融合傳播指數首次考察了各級黨報入駐快手的情況。人民日報快手號粉絲量最高,達到8252萬。在年輕人聚集的B站,粉絲數最高的黨報仍然是人民日報,達到208萬。在喜馬拉雅音頻平台,四川日報報業集團旗下的“封面新聞”賬號粉絲量達115.2萬,居所有報紙賬號首位。2021年微信視頻號也成為主流媒體緊跟移動化、視頻化、社交化發展趨勢的重要入口。

  在“萬物皆媒”、“萬物皆終端”的時代,主流媒體積極探索更多的信息分發方式。比如,紅網利用湖南多個市州的LED屏資源進行內容推廣﹔人民網與中國科協聯合推出的《百年科技強國夢——同上一堂公開課》,在全國鐵路系統展播,覆蓋全國鐵路2800余個客運車站、3800余組動車組列車。2021年兩會期間,中國日報、北京日報等主流媒體,通過智能音箱、智能床頭燈等終端推出兩會專題報道。通過不斷拓展新的用戶渠道和終端,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持續擴大。

  4.全媒體傳播需要差異化運營,場景化需求值得深度挖掘

  媒體融合從內容形態上打破了傳統媒體各自的邊界,但萬物皆媒又催生了不同傳播渠道傳播樣式的差異化。布局全媒體傳播矩陣,還需要依據不同渠道特性開展差異化傳播,並逐步構建場景化內容生態。在抖音、快手等聚合視頻客戶端,一些黨報以熱點事件、溫情故事為主要題材,制作出現象級的短視頻產品。

  黨報在喜馬拉雅FM推出的音頻內容多為早、晚間節目,或滿足用戶早晚通勤期間的新聞剛需,或起到情感陪伴的作用。相比於圖文、短視頻,音頻具有高伴隨性的特點,隨著5G、人工智能的發展,音頻內容在車載端、智能家居等終端有著更多的場景化需求。

  5.搭建開放平台強化聚合力,連接資源增強服務性是發力點

  2021年各級黨報發揚“開門辦報”傳統,打造開放平台,吸引機構、媒體、個人入駐,既聚合優質內容,又拓展公共服務職能,助力國家治理現代化。相關數據顯示,人民日報客戶端人民號自2018年上線以來,已經吸引全國優質政務、媒體、自媒體賬號30000家入駐。南方+客戶端也匯聚了超過7000個政務機構、超過1.5萬名新媒體運營者入駐南方號。

  基於自主可控的聚合平台,各級黨報鏈接各方資源,拓展了更多服務功能,在提升社會治理效能方面的作用日益凸顯。比如,大眾日報客戶端打造“泰山慧治”服務平台,推動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羊城派客戶端基於新熱榜、金羊號、記者幫等核心板塊,為用戶提供生活資訊、政務信息、鄰裡社交等智能化民生服務。探索“新聞+政務服務商務”新模式,成為黨報打造新型傳播平台,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發力點。

  6.大灣區黨報融合傳播力領跑全國,應加強區域協同取長補短

  研究發現,大灣區黨報自建客戶端傳播力領跑全國。在監測的9個應用商店中,2個大灣區省級黨報的安卓客戶端累計下載量均值為1.3億次。9個大灣區市級黨報的安卓客戶端累計下載量均值為826.7萬次,遠高於全國黨報。

  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為大灣區黨報提供了強勁的融合發展動力。據監測,2家粵港澳大灣區的省級黨報的融合傳播力在全國省級黨報中名列前茅。9家大灣區市級黨報中,廣州日報和深圳特區報的融合傳播力在全國地市級黨報中尤為突出。同時,11家大灣區黨報傳播力的地域差異也十分明顯。廣州、深圳兩大核心引擎城市的黨報綜合傳播實力較強。東莞、中山市級黨報在單個渠道的傳播力也有不錯表現。而江門、肇慶相關地域的黨報綜合傳播力則還有較大發展潛力。大灣區媒體如何加強區域協同合作,取長補短,更好推動大灣區建設發展,值得期待。

  未來,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還將關注京津冀、長三角、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等區域性媒體融合發展情況,把握媒體融合發展與國家戰略同頻共振的時代脈搏,敬請期待。

(責編:戴靖、初梓瑞)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