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径:人民网>>传媒

发挥高校优势 助推精准脱贫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助力毛南族乡率先脱贫见成效

2017年05月25日14:09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主动参与并融入毛南族民族文化(前排2人为学校学生)

  3月28日,在贵州省县以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对黔南民族师范学院通过“校农结合”,助推少数民族贫困村脱贫攻坚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4月14日,孙志刚省长再一次作出批示:“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的做法很好,要大力宣传推广”。

  该校扶贫工作为何多次得到省长的关注?从新关村贫困户莫荣发的一席话中,我们找到了答案。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包保到户、包扶包销,让我们看到了脱贫的希望,今年我计划要多养几头黑猪,争取让自己快点富起来,我很有信心!”

  据了解,贵州省政府下发《关于扶持人口数量较少民族贫困村整体脱贫实施方案》后,该校率先启动、创新方法、先行先试,充分发挥高校自身优势,实施“校农结合”,助推脱贫攻坚,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上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三农”科技专家到现场了解情况并作指导

  率先开展,增强行动自觉

  “率先全面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告,也是对全党、全国人民作出的要求及承诺。去年底,贵州省委省政府发出了要让人口较少民族“率先脱贫”的号令。

  贵州省人口较少民族毛南族主要集中在平塘县,聚居村共17个,现有总人口2.69万人。按照贵州省政府对口帮扶单位分工,黔南民族师范学院主要负责帮扶平塘县卡蒲毛南族乡新关、摆卡两个一类贫困村。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把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促进科技研究及创新,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作为自身的职责和使命,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精准扶贫战略,切实把“培养人才、科技创新,文化传承和服务社会”有机结合起来,把服务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放在重要位置,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民族地区高校转型发展之路。

  校党委书记邹联克说:“学校把扶贫工作作为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和促进学校转型发展的有效平台载体,作为回馈社会、助推贫困群众脱贫的重要责任,主动作为、率先开展、狠抓落实、确保实效。”

  今年3月,全省召开扶持较少民族率先脱贫会后,该校迅速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校领导为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协调保障、科技服务、教育培训、经费保障、产品对接负责人。由校领导带队组织调研组到平塘县卡蒲毛南族贫困村,围绕扶贫脱贫深入开展调研。

  在实地调研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学校党委精心制定了帮扶实施方案“十二条”,把“定点采购农产品、产业培育与扶持、建设基地谋双赢”作为当前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20多个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明确了工作目标,确保每项工作都有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落实到位情况及时开展督查推进,将脱贫任务列入年度绩效目标进行考核。

  好的政策制定后,关键是要抓落实。该校纪委书记王小红说,“校纪委将帮扶人口较少民族贫困村早日脱贫作为今年督查工作的重点内容,确保帮扶工作落实到位。”

  为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2016年以来,学校党委先后选派6名干部到帮扶民族贫困村驻村蹲点、对接上下、协调各方。驻村干部深入村组、农户,广泛宣传落实扶贫任务,与贫困村村民真切相处,切实了解贫困群众实际困难,建立贫困户工作档案,完善帮扶措施,落实好学校帮扶政策,推动实现精准扶贫,深得当地百姓肯定。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为实践实习基地挂牌

  精准发力,确保帮扶到位

  少数民族贫困村致富难,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农产品“销路难”。而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现有师生1.6万余人,每天食堂消费大米、猪肉、蔬菜等农产品10余吨,学校食堂每年需要采购农产品几千万元,旺盛的消费需求正好可以解决民族贫困村农产品销路问题。

  找准原因并找到解决办法后,该校以解决贫困农户最关心、最急迫、最需要帮助的问题入手,定向帮扶贫困村农户,采购学校需求农产品,帮助贫困农户解决“销路难”,激活农户发展激情,拉动贫困村产业发展,探索一条助推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校农结合”新路。

  为促进农产品采购顺利进行,学校两次组织卡蒲毛南族乡党委政府、新关村、摆卡村两委班子、合作社协会、大户代表、贫困户代表到学校食堂参观考察,了解所需农产品种类、品名、规模和标准等,又组织学校总务处、后勤服务中心深入卡蒲毛南族乡贫困村多次进行对接,并在两村所在地制定公告栏,公布每天收购的具体品种、数量、市场参考价等。学校以高于市场价进行收购,给予贫困户补贴,让农户得到更多实惠。

  3月,学校向帮扶民族贫困村定点采购了2.52万元农产品;4月,采购了3.02万元农产品;5月初,学校又采购了5439.9元农产品。据统计,定点采购已覆盖建档立卡包保产销贫困户1203户,共惠及3680人。市场这个最大问题解决了,贫困村农户积极性高涨,为学校提供农产品的农户络绎不绝。

  据了解,今年3月以来,该校对帮扶民族贫困村农产品随到随收、应收尽收,已形成常态化。但由于帮扶村农产品数量、种类极其有限,还不能满足学校食堂的需要。因此,学校专门安排30万元,配合省州扶贫项目,重点支持已签定采购协议的贫困户发展产业,激发贫困地区农户内生动力,走订单式、产业式、造血式“校农结合”多赢路子。

  为扩大受益覆盖面,真正帮助解决好平塘县毛南族脱贫问题,校党委书记邹联克先后两次深入实地了解具体情况,及时解决当前在帮扶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明确“校农结合”先期在卡蒲乡新关、摆卡、长河三个村试行,成熟后再在其他毛南族贫困村扩大推广。

  4月以来,该校还重点围绕民族贫困村产业发展,由学校提供种猪、小猪仔和种苗等,同时加强技术指导,重点支持当地发展黑猪、禽蛋养殖及种植产业,对贫困户实行精准帮扶,加速贫困村早日脱贫和永久脱贫。为配套产业发展,学校在贫困村建立了“产学研”实践实习基地、选派产业专家蹲点指导、组织师生定点支教、实施大数据精准脱贫检测等配套帮扶措施,深得当地老百姓赞扬和拥护。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邹联克走访新关村养猪大户王石雄

  多措并举,实现合作共赢

  该校充分发挥高校科技领先、人才资源丰富、食堂农产品需求量大等优势,通过帮助毛南族贫困村制定脱贫规划、定点采购农产品、培扶产业发展、开展师资培训、建立实习实训基地等措施,助推毛南族贫困村脱贫致富,同时促进学校发展转型,有效实现校地合作共赢。

  今年3月,该校生物科学与农学院、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及招生就业处、科研处、总务处等20多个二级机构,发挥各自特长优势,利用第三方评估研究成果和大数据对贫困村、贫困户进行动态监测评估,指导帮扶开展乡村旅游、民俗旅游、山地旅游,与乡镇挂牌共建“产学研基地”,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运用到扶贫工作中,提高科研成果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转化率、贡献率,引领科研导向、强化科教应用。

  3月底,学校带领帮扶贫困村种养殖户代表14人,分赴长顺、都匀等地参观学习山地农产业和果蔬产业,选派“校农结合技术组”“三农科技服务团”等专家教授团队实地开展“一对一”指导农户生产,深入了解农户在种植菜蔬以及生猪、禽蛋养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出谋划策、精心指导,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极大增强了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信心。

  4月6日,该校为卡蒲毛南族乡新关小学送去了第一位英语老师,并与新关小学、摆卡小学签订了教育帮扶协议,选派教师每周义务为两所小学上英语课,培养少数民族贫困村小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减少与同龄孩子的差距,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校还积极开展数学、英语、语文、计算机等课程师资培训,深化拓展教育帮扶。同时,新关小学、摆卡小学为学校大学生提供实习和实践场所。

  新关小学校长邹圆凤说:“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开展的教育帮扶,对提升民族贫困村小学教学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希望今后继续开展此类活动,让更多的毛南族贫困村学校教师和学生受益。”

  从今年开始,毛南族乡贫困村报考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的考生在同等条件优先录取,到该校就读的大学生将免除学费。年内将有9名在该校就读的毛南族学生受益,相关二级学院为他们安排勤工俭学岗位,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石云辉说:“学校通过在帮扶贫困村建立生产实习实践基地,培育和发展当地产业,在履行好高校扶贫攻坚职责、实现毛南族贫困村脱贫的同时,加快产教融合,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促进了学校向应用转型,真正实现了合作共赢。”

  “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该校把扶贫与扶智有机结合起来,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既从行动上诚心诚意帮扶,又从智力上真心实意支持,在为他们送去温暖的同时,不断从思想上、精神上鼓劲,积极帮助民族贫困村农户树立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勇气。通过多措并举,努力帮助民族贫困村早日脱贫。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在卡蒲毛南族乡开展各类扶贫调研16次,开展教育帮扶活动34次,积极捐资引资不断加大产业帮扶,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养殖、种植产业正在悄然形成,“校农结合”正从新关、摆卡两个贫困村辐射到周边民族村,让更多的贫困户受益,扶贫工作取得实效,贵州日报、贵州电视台、凤凰网、人民网等媒体多次报道。(李咏)     

(责编:李金霞、胡线勤)

传媒产业更多

经 营

投 资

广 告

发 行

媒企互动

图说天下更多>

访谈﹒直播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中国从网络大国迈进向网络强国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强国梦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中国从网络大国迈进向网络强国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强国梦

友情链接

| 信息产业部 | 文化部 | 国家广电总局 | 新闻出版总署 | 国家版权局 | 新华传媒 | 中国记者网 | CNNIC | 中国新闻出版网 | 上海报网 | 传媒 | 中国广告网 | 北京大学新媒体 | 新闻记者 | 中国记者 | 青年记者 | 中国网联网 | 今传媒 | 新闻与写作 | 湖北传媒 | 中国新闻传播学评论 | 传媒培训网 | 中国出版网 | 华夏记者网 | 新闻实践 | 国务院新闻办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 | 中国日报 | 国际在线 | 中青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台湾网 | 文明网 | 中国记协 | 中广网 | 中新网 | 光明网 | 中国政府网 | 东方网 | 千龙网 | 浙江报业网 | 龙源期刊网 | 传媒网论坛 | 新民网 | 新华月报网 | 艾瑞咨询 |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 | 新华网互联网频道 | 中国产业报协会网 | 中国产业网 | 中国电视批评论坛 | 中广互联 | 山西出版传媒网 | 广播电视信息 | 新浪传媒| 网易传媒 | 龙新网 | 搜狐传媒 | 天津在线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摄影报摄影大展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