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产业>>发行

黑龙江新华书店创新走出去模式
特色书店化身文化交流桥头堡

范燕莹

2016年03月10日16:0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果戈里书店一层内景。

  □本报记者范燕莹文/摄

  北国春来晚,书业气象新。近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奔赴哈尔滨、佳木斯、黑河等地,对近两年黑龙江新华书店转型升级进展情况进行实地采访。在采访中了解到,已完成升级改造的黑龙江新华书店系统面貌焕然一新,朝着多元文化综合体迈进。

  这众多的书店中,哈尔滨·果戈里书店、黑河·普希金书店则较为特殊,与现代化书城不同,被人们称为“最美欧式书店”,定位主打欧洲风情,在中俄文化交流中更扮演着重要角色,正逐渐成为实体书店走出去的一种新模式。

  是城市文化地标,更是中俄文化交流平台

  “从黑河到俄罗斯最近的地方只有400米,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第三大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聚集了众多的俄罗斯人在此经商及旅游,俄罗斯人在黑河的消费比例逐年增加。”普希金书店员工向记者介绍说。

  基于黑河特殊的地域优势,书店定位于中国最美国门书店、黑河中俄文化交流聚集地;读者定位于黑河市当地读者、俄罗斯经商和旅游者……改造前,普希金书店策划案中就有如此明确的阐释。同样,果戈里书店更是将中俄文化交流基地作为其定位。其俄式风格及书店功能围绕这个定位来设计。两家书店的总策划三石说,作为中俄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是做这两家书店前期策划的重要定位,并不是后期所为。

  普希金书店位于黑河著名的商业步行街上,门口不远处的普希金雕像尤其显眼。三石介绍说,它不仅是书店的标志,更是这个城市的文化地位以及中俄文化交流的重要标志。这座全身雕像不仅是为书店而设计,也是将其作为中俄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符号来策划的。在普希金书店开业前两天竖立雕像时,在黑河的俄罗斯游客纷纷围观并留影,第二天,莫斯科的媒体便以《中国第二座普希金雕像在中国黑河诞生》为题报道并配发了照片。

  果戈里书店及普希金书店为“姐妹篇”,形式和内容追求俄罗斯风格的古典、轻盈、优雅、精致、细腻,让长年沐浴在欧洲城市建筑氛围中的读者,尤其是俄罗斯读者有很强的归属感。

  除了都以俄罗斯作家为书店命名外,在两家书店,记者看到,店里都提供了大量俄文版文学艺术图书可供中俄读者购买收藏。

  整合文化资源,打造中俄出版物版贸基地

  2015年黑龙江教育出版社依托果戈里书店品牌成立“果戈里书店编辑部”,编辑部以中俄出版交流为宗旨,负责引进和输出优秀的中俄文图书,出版以中俄文化传播为核心选题的图书。

  果戈里书店编辑部开创中俄出版版权交易平台及实施“丝路书香”工程,策划中俄双语版《晨读经典——国学诵读》(十二册),其中文版已于2015年下半年出版发行。目前,果戈里书店编辑部已和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乌苏里斯克国立师范学院签订合作出版协议,由俄方负责该书在俄罗斯境内发行俄文版。

  果戈里书店编辑部还策划出版了定位于传播欧亚文化和哈尔滨地域文化的MOOK《白·夜》。第一辑《教堂之城》、第二辑《音乐之城》出版后,俄罗斯出版社也正积极与果戈里书店协商整套图书的版权事宜。

  “果戈里书店力争成为中俄文化交流务实的大平台,推动中俄阅读文化交流正常化,中俄艺文展演常态化,中俄青少年文化交流品牌化。以全媒体运营的模式打造中俄出版物版权引进与输出基地,并探索具有可行性的双语内容传播的新出版模式。”果戈里书店执行总经理韩丽如此展望。

  多彩中俄文化活动,推国际文化交流平台

  在普希金书店,一幅手绣的普希金像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书店员工告诉记者,这幅作品的作者是俄阿穆尔州腾达区区长塔玛拉女士。2015年8月16日,以塔玛拉为领队的俄罗斯代表团到普希金书店进行参观及文化交流活动,并与书店员工一起现场朗诵了普希金的经典诗歌《我曾经爱过你》。

  小小的礼物是中俄人民友好互动交流的一个缩影。类似活动还有很多,如,由黑河团市委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行政公署文化、体育青年局举办的2015年“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青年互访交流活动中,中俄儿童六一互访、中俄青少年联谊会等一系列中俄交流活动都在普希金书店举行。如今,黑河市政府已将普希金书店所策划的文化交流活动列为2016年“中俄文化大集”活动的重要项目之一。

  2015年1月,果戈里书店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工会联合会合作成立“中俄青少年阅读联盟”,其工会主席姬切果·奥列格亲自来华与中方签约。联盟在国内为首次创立,今后联盟将组织一系列中俄青少年关于阅读文化的系列活动,同时,也将通过此联盟组织中俄专家学者的互访。

  此外,果戈里书店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乌苏里斯克国立师范学院建立“中俄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基地”并正式挂牌,先后联合举办了“果戈里作品研讨”“俄罗斯青年芭蕾舞展演”“那条《小路》——苏联歌曲年代的记忆”“中国优秀文化传统之青年古琴沙龙欣赏会”“中东铁路历史与影像”“朗读者计划”等中俄青少年艺文展演活动。今后果戈里书店将以此为平台,定期组织阅读、音乐、舞蹈、美术的中俄青少年交流活动。

  三石认为,实体书店担负中外文化交流平台是出版业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务实的举措,既有粘合中外读者以及文化交流的空间,又有中外出版版权交流的切实行动。黑龙江出版集团董事长李久军告诉记者,这是黑龙江出版集团的重要战略举措:“创建中国最美欧式书店国际文化交流平台,创新‘一带一路’战略中俄文化教育与出版交流格局”。

(责编:陈永和、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