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径:人民网>>传媒>>传媒观察>>出版

"十三五"出版规划项目 这些单位入选数量为何第一

2016年05月30日15:1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编者按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通知,发布《“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本版特将规划首次遴选出的2171个项目做了全面统计和梳理,对入选项目最多的出版集团、出版社及各子规划入选数量排名第一的单位负责人进行了专访。

  集团NO.1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始终聚焦主业

  在《“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中,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以列选122个项目(图书116项,音像、电子出版物6项)而拔得头筹,入选项目数量远远超过排在第二位的出版集团,显示出雄厚的重点选题策划和储备能力。

  世纪集团出版业务部主任吴申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努力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文化脊梁”是世纪集团成立时的使命。而今看来,正是对这份出版人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坚持与坚守,成就了现在的上海世纪出版集团。

  坚守主业完成大布局

  ■下属22家出版单位大都形成了自己的专业特色和品牌形象

  ■确立了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工具书、大众读物、古籍整理、专业图书六条主要产品生产线

  规划中,世纪集团不仅列选总数第一,而且下属出版社也表现亮眼,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列选23项,上海古籍出版社列选14项,上海音乐出版社和上海辞书出版社分别列选10项,上海书画出版社列选9项,显示出各自在相关出版领域的优势与积淀。

  吴申说,这得益于世纪集团对出版主业的坚守。他告诉记者,世纪集团在全国众多出版集团中比较特别,它没有房地产等其他经营,自成立以来坚守着出版主业,以积累和传承优秀文化为己任,确立了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工具书、大众读物、古籍整理、专业图书6条主要产品生产线,要求集团各出版单位必须坚持专业定位,做深、做精产品线,将专业优势转化为细分市场上的竞争力。

  “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集团下属22家出版单位大都形成了自己的专业特色和品牌形象,在分类市场上名列前茅的情况也越来越多。”吴申说,以上海音乐出版社为例,“十二五”时,入选项目仅有4种,“十三五”则达到了10种之多;而上海书画出版社在艺术领域也是厚积薄发,此次列选9项。这些均与各社立足专业,长期坚持专业领域的深耕细作分不开。

  建章立制出书有保障

  ■形成了“出精品—出机制—出人才”的综合效应

  ■社会效益在业绩考核中的权重从最初的30%到现在的60%

  出版布局不是纸上谈兵,它有赖于高度组织化和职业化的执行能力,有赖于项目具体操作上的精耕细作、精益求精,有赖于“出精品—出机制—出人才”的综合效应的形成以及三者之间的“循环加速”。多年来,世纪集团就在这些方面探索出许多成功的模式和可行的机制。

  比如,重大项目保障机制。世纪集团专门组织有大项目策划能力、具备资源与组织运营优势的出版社,认真研究国家文化扶持的方向、领域、政策,自觉地将自身的策划与资源优势纳入政府资助的国家文化工程策划中。同时,世纪集团还出台扶持原创精品图书出版政策和激励机制,为出版单位解除后顾之忧,着力做好精品项目,继而将这些精品图书孵化为品牌。

  再比如,质量监督管理制度。2009年,世纪集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考核办法(试行)》,其中包括《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考核办法及细则》《图书出版单位出书定位与结构》《编校质量考核办法》《装帧质量考核办法》等。2014年又出台了《关于健全和完善图书出版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下属出版单位必须建立出版管理制度。今年,集团出版质量管理制度还将进行第三轮修订。

  吴申说,从这些制度建设中可以看出,世纪集团从出版产业发展规律出发,不断完善出版单位效益考核办法,明确把提升文化影响力作为首要要求,引导出版单位坚守文化使命的初衷。“这些年,集团不断提高社会效益在业绩考核中的权重,从最初的30%到现在的60%,力度不可谓不大。”他还告诉记者,集团下属出版单位为了做好精品项目也是不计成本,比如上海古籍出版社社内校对人员翻番,这在近年来出版社中也是不多见的。(记者金鑫)

  各子规划NO.1

  排名第一的秘诀是什么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公布了《“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展现了中国图书出版行业未来发展趋势。首次遴选的2171种重点出版物,不但代表了业界的出版导向,也展现了各出版集团、出版单位出版重点出版物、精品图书的能力。如何在国家规划中,做到入选项目的第一?《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日前采访了11个子规划项目入选数量第一的部分出版单位,探究他们入选项目领先的秘诀。

  潜心积淀厚积薄发

  “主题出版是人民出版社的一张亮丽明片。”人民社副总编辑陈鹏鸣说,人民社这次在主题出版规划和重大出版工程规划中入选数量均排第一,同时哲学类、历史类选题入选较多,“这两个学科也正是我社学术出版的强势学科,反映了人民社在这两个方面编辑力量雄厚,学术积淀深厚。”陈鹏鸣表示,这些项目本身比较成熟,有一些还是出版社正在进行的项目,“从总体上看,可以保证按计划时间顺利出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有60年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人文社会科学出版传统,这是我社申报‘十三五’规划项目的深厚积淀;60年以打造精品为发展战略的工作方法,是人大社申报的‘十三五’规划项目的质量保证。”在主题出版规划中,取得了和人民社并列第一的好成绩,人大社社长李永强对此也深有同感。李永强介绍,该社6个入选主题出版规划的项目,是学习、研究、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观点,结合当代中国实际,在研究与探索中产生的新思想、新视野、新思路和新见解的图书,充分体现了该社在主题出版领域的独特优势。

  “中华书局一直有一个长期坚持的出版定位和方向。”在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眼里,有着百年历史的中华书局,围绕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一直都有自己的规划和发展方向,“能在古籍出版规划和重大出版工程规划中名列全国第一,与出版社多年的积淀和出精品的出版理念分不开。”

  上海辞书出版社共有10个项目入选“十三五”规划,其中入选辞书规划7项,为该子规划中入选数量第一的出版单位。“出版社在申报项目时,主要是从本社积淀出发。”在该社副总编辑童力军看来,《语海》的入选,凸显了辞书社语文辞书出版方面的特色——辞书社出版的各类大中小型语文辞书,已经打造出完整的词典序列,全面覆盖了语文辞书的字、词、语、句、篇等各个板块;《中国非遗辞典》《简牍学大辞典》《数学大辞典》等5种专科辞典的入选,则反映了辞书社整合《辞海》的全科优势,在专科辞典出版方面的特色和专长。

  依托北京大学的学科优势,北京大学出版社已在相应学科领域耕耘几十载,进入21世纪之后,又进一步提出“立足北大、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发展战略。北大社副总编辑张凤珠表示,这次北大社在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出版规划中入选数量名列第一,说明“我们在相关领域的积累不是一日之功”。张凤珠说,多年来,北大社强调学术积累和学术创新,注重出版基础性、原创性、开拓性的高水平学术著作,近年来,又把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作为学术出版的优先方向,“这几个特点也都在入选项目中得到充分体现”。

  制度保障项目引领

  项目决定发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提高精品图书的出版能力,许多出版社实施了重大项目带动跨越式发展策略,通过建立和完善适应重大项目建设的组织制度和推进机制,从制度上保证项目的实施,从而带动高水平、高质量出版物的出版。

  据陈鹏鸣介绍,在人民社,首先,组织保证。多年前出版社就成立了马列编辑一部、二部,政治编辑一部、二部等4个编辑部门,专门从事马列和政治类图书的出版工作。其次,早做准备。提前两三年将党和国家每年的重要纪念日和主题出版内容,以表格形式发给编辑,同时结合每年初的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对原计划进行适当调整,编辑有足够的时间谋划主题出版类选题。再次,领导重视,齐抓共管。社长、总编辑亲自抓,按照主题出版的类别,由一位社领导具体负责此类选题的协调推进,总编室负责督查进度。最后,加大考核力度,要求每个编辑部门必须根据专业分工,策划一种以上主题出版类选题,否则影响年度考核成绩。陈鹏鸣表示,为了鼓励学术选题的策划与出版,人民社按照精品乃立社之本的要求,设立专项奖励基金,聘请社外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每年评审出10种优秀选题和10种优秀学术著作,对于策划人员予以奖励。凡获国家大奖的选题和图书,如果发生亏损,不仅不计入编辑个人的年度考核中,相反,对编辑还予以重奖。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在规划中有13个项目入选,在未成年人出版物出版规划中有7个项目入选,跟“十二五”的项目数相比,获得了长足的进步,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该社副社长吴双英坦言,此次湖南少儿社在规划中的突出表现,跟出版社长期以来坚持社会效益为先,注重积累有关。但更重要的是今年制定的重点项目考核机制、扶持机制起到了很大作用。吴双英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做好“十三五”规划,湖南少儿社加大了对重点项目的奖励力度,加大了对原创选题的扶持力度,并组织了专门的选题论证班子,从主管领导、编辑室主任到责任编辑,实行层层责任制,组织了多层次的反复论证。

  量力而行打造精品

  规划的目标是发挥国家规划的导向与杠杆作用,形成国家重点出版工程出版机制,推进国家重点项目的出版,实施精品战略,带动高水平、高质量出版物的出版。将项目打造成精品则成了每一个出版单位做好项目的最终目标。

  吴双英表示,现在大家已充分认识到规划对推动精品生产、提高出版质量、促进产业发展的作用,因此出版社在专业上要注意扬长避短,力求从加强主题出版、绘本原创、科普原创、儿童文学原创、儿童文学理论建设、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等角度,来策划和打磨选题,保证选题的深度、广度和时代特色,保证选题在传承文明、普及科学、反映原创成果等方面的价值,突出思想内涵和价值导向,把内容建设、出版好书放在第一位,实现两个效益的统一。

  “我社入选总数比‘十二五’规划有所下降,但质量明显提高。”张凤珠告诉记者,为保障项目的完成,北大社会为每个项目确定项目负责人,大的项目会成立相应的项目组,在充分组织保障的基础上,定期检查、督促进度,并制定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从‘十二五’规划的完成情况和经验来看,我们有充分的信心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张凤珠坦言,“十二五”规划,北大社入选数量为全国单体出版社之最,但后续的完成期压力巨大。“因此,这次申报,我们吸取了经验教训,量力而行,先申报比较有把握完成的项目。”

  “与‘十二五’相比,‘十三五’更具国际视野,重视基础研究。”顾青认为,“入选了多少项目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十三五’规划是动态管理的,这次入选的项目,都是规划中的、成熟的,能够顺利完成的。同时我们还会不断根据规划项目的重要性进行增补。”在顾青看来,以重大项目带动跨越式发展,就是要发挥中华书局在传统文化出版方面的优势,积极探索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融合发展方式,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记者王坤宁)

  出版社NO.1

  科学出版社:做好“三结合”

  在《“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中,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堪称“大赢家”——在全国400多家入选出版社中名列第一。科学社共有34个项目入选,包括32个丛书项目,2个单本书项目。

  谈到如此高入围率的秘诀时,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李锋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专访时,将之总结为“三个结合”,即引领示范与良好传统相结合,先进的出版理念与有效的组织落实相结合,重大出版项目建设与优秀编辑人才培养相结合。

  “三高”“三严”做精品

  ■“三高”特色(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三严”作风(严肃、严密、严格)

  李锋告诉记者,科学社一直非常重视规划的引领示范作用,“我们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及国家重点出版规划的重点出版方向,将其与科学社的‘三高’特色(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和‘三严’作风(严肃、严密、严格)等为代表的良好的出版传统相结合,编制科学社中长期出版规划和年度出版计划,并通过有效的组织落实。”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科学社始终致力于融入科研过程、实现科研全流程服务,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知识服务,支撑科研创新,推动科技进步,推动知识创新成果的归纳整理、传播转移、普及提高。“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科学社加强顶层设计,精心遴选作者,精心策划重大出版项目,实现学术图书与学术期刊的互动,通过严格执行‘科学出版社质量保障体系’等内部保障机制,确保内容质量、编校质量、印装质量的高水准。”李锋如是对记者说道。

  对重大项目专业化管理

  ■设立了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建立了重大项目库,将重大项目建设与各级领导和高级编辑的任职资格、考核评优等挂钩

  为了确保重大出版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完成,科学社精选骨干力量,在项目设计、作者遴选、出版组织等各个环节上精益求精。李锋详细向记者阐述道:“我们将重大项目建设与各级领导和高级编辑的任职资格、考核评优等挂钩,并设立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对‘由上而下、由下而上’的重大出版项目以项目制进行专业化管理;对编辑部门申报的重大出版项目,经过选题论证委员会和重大项目论证委员会评审通过后才能进入科学出版社重大项目库;申报国家出版基金、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等国家出版项目时,根据项目的学科、类别、重要性和进度,从科学出版社重大项目库中择优遴选,补充完善,参与申报。与此同时,承担重大出版项目也成为培养优秀编辑人才的最佳路径,二者互相促进。”(记者 李婧璇)

(责编:陈永和、胡线勤)

传媒产业更多

经 营

投 资

广 告

发 行

媒企互动

图说天下更多>

访谈﹒直播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中国从网络大国迈进向网络强国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强国梦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中国从网络大国迈进向网络强国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强国梦

友情链接

| 信息产业部 | 文化部 | 国家广电总局 | 新闻出版总署 | 国家版权局 | 新华传媒 | 中国记者网 | CNNIC | 中国新闻出版网 | 上海报网 | 传媒 | 中国广告网 | 北京大学新媒体 | 新闻记者 | 中国记者 | 青年记者 | 中国网联网 | 今传媒 | 新闻与写作 | 湖北传媒 | 中国新闻传播学评论 | 传媒培训网 | 中国出版网 | 华夏记者网 | 新闻实践 | 国务院新闻办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 | 中国日报 | 国际在线 | 中青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台湾网 | 文明网 | 中国记协 | 中广网 | 中新网 | 光明网 | 中国政府网 | 东方网 | 千龙网 | 浙江报业网 | 龙源期刊网 | 传媒网论坛 | 新民网 | 新华月报网 | 艾瑞咨询 |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 | 新华网互联网频道 | 中国产业报协会网 | 中国产业网 | 中国电视批评论坛 | 中广互联 | 山西出版传媒网 | 广播电视信息 | 新浪传媒| 网易传媒 | 龙新网 | 搜狐传媒 | 天津在线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摄影报摄影大展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