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径:人民网>>传媒>>传媒产业>>媒企互动

“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在京颁奖

李德金

2015年03月16日17:44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北京3月16日电)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第七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颁奖仪式日前在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举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齐鸣秋、副主席井顿泉、日本国驻华大使木寺昌人、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王秀云出席了颁奖仪式。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会长加藤纮一向本届颁奖仪式发来贺电,向获奖人员表示祝贺。

  此次仪式向荣获第六、七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专著奖和论文奖的作者进行了颁奖。第七届有6人荣获专著奖,3人获论文奖;第六届有7人荣获专著奖,6人获论文奖。其中,张建立的《艺道与日本国民性--以茶道和将棋为例》获第七届专著类一等奖;游国龙的《序列意识与大东亚共荣圈--对二战时期日本国家行为的心理文化学解读》获第七届论文类一等奖;唐永亮的《中江兆民的国际政治思想--日本近代小国外交思想的源流》获第六届专著类一等奖;周阅的《川端康成文学的文化学研究--以东方文化为中心》获第六届专著类特别奖;秦刚的《宫崎骏<千与千寻>的故事深层:国民神话的想象力背后的历史与记忆》获第六届论文类一等奖。

  目前,“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是中国境内唯一以中国中青年学者为特定对象、以建立中国日本学研究体系为特定方向、专项支持中国日本学研究的学术奖励基金,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评选活动,奖励了79部日本学研究优秀作品,激励着年轻一代学者以科学的态度全面深入地了解日本,从学术角度观察、研究日本;对促进两国民间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加深接触、实现更为坦诚的对话,具有重要意义。

  背景资料:

  “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简介

  已故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会长孙平化先生毕生从事中日友好事业,晚年十分关注我国对日本学术交流和日本学研究人才的培养。1997年9月,遵照孙平化先生的遗愿,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设立“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旨在利用其生前、身后所得的各类捐赠和奖酬等支持中国日本学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奖励优秀学术成果,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该奖项每三年举行一次评审颁奖活动,奖励中国日本学(人文、社科为主)学术领域中有突出成果、见解独到、敢于创新、勇于开拓的中青年研究人员。

  1998年10月,“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二十周年”之际,“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举行了首次评审和颁奖活动。当时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会长宋健特地发来贺电,以表示对这一奖项的支持和赞许。

  2000年第二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颁奖时,日中友协会长平山郁夫夫妇、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茨城县知事桥本昌等友好人士应中日友协的邀请来华参加庆祝活动,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周铁农、日中友协会长平山郁夫及一批为中日友好事业做出过积极贡献的知名人士一道出席颁奖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也向颁奖大会致信表示祝贺。

  2002年第三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颁奖时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周年,颁奖仪式被纳入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周年系列活动,日本前首相羽田孜、日本驻华公使等参加颁奖仪式,日中友协会长平山郁夫向大会致信表示祝贺。

  2005年,第四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在人民大会堂举办颁奖仪式,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胡启立、原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副会长王效贤等出席颁奖仪式,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会长宋健、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会长平山郁夫等向大会致信表示祝贺。

  2008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第五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颁奖仪式。经过评审委员会的认真遴选,共有6人荣获专著奖,3人获论文类奖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胡启立、副主席黄跃金、唐闻生,日本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宫本雄二、中日关系史学会会长武寅、“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管委会主任刘德有、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副会长王效贤等相关领导和嘉宾出席了颁奖大会。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会长宋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及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会长加藤纮一向本届颁奖大会发来贺信,向获奖人员表示祝贺。

  2012年,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开展了第六届评选活动,共收到参评作品36件,包括24部研究专著、12篇研究论文。经过专家委员会的评审,共评选出13部获奖作品,其中专著7部,论文6篇。

  2014年,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开展了第七届评选活动,并于12月份召开了专家评审会,共评选出9部获奖作品,其中专著6部,论文3篇。预计第七届颁奖仪式将于2015年3月在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举办。

  目前,“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是中国境内唯一以中国中青年学者为特定对象、以建立中国日本学研究体系为特定方向、专项支持中国日本学研究的学术奖励基金。基金成立以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下,基金得以规范且有效运营,可以说,基金的资金规模虽然有限,但其对中国日本学研究领域的特殊意义和价值受到国内研究机构及青年学者的普遍关注,并日益发挥着独特作用。

  “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设立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评选活动,评选出了79部获奖的日本学研究优秀作品,对激励年轻一代学者以科学的态度全面深入地了解日本,从学术角度观察、研究日本;对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加深接触、实现更为坦诚的对话,具有重要意义。

  背景资料:

  第七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获奖作品

  一、专著类

  1、一等奖(一部)

  《艺道与日本国民性——以茶道和将棋为例》作者:张建立

  2、二等奖(二部)

  (1)《日本汉字的确立及其历史演变》作者:潘钧

  (2)《晚清驻日使团与甲午战前的中日关系(1876-1894)》作者:戴东阳

  3、三等奖(三部)

  (1)《清末中国人使用的日语教材——一项语言学史考察》作者:鲜明

  (2)《战后日本能源政策》作者:尹晓亮

  (3)《战后日本的知识分子护宪运动与护宪思想》作者:邱静

  二、论文类

  1、一等奖(一篇)

  《序列意识与大东亚共荣圈——对二战时期日本国家行为的心理文化学解读》作者:游国龙

  2、二等奖(一篇)

  《“近代”的明暗与同情的国界——近代日本文化人笔下的北京人力车夫》作者:王升远

  3、三等奖(一篇)

  《甲午战争前后日本对华观的变迁——以报刊舆论为中心》作者:王美平

  背景资料:

  第六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获奖作品

  一、专著类

  特别奖(一部)

  1、《川端康成文学的文化学研究--以东方文化为中心》

  作者:周阅

  一等奖(一部)

  1、《中江兆民的国际政治思想--日本近代小国外交思想的源流》作者:唐永亮

  二等奖(二部)

  1、《日元国际化与东亚货币合作》作者:付丽颖

  2、《日本近现代教育史》作者:臧佩红

  三等奖(三部)

  1、《径山文化与中日交流》作者:陈小法江静

  2、《和纸的艺术--日本无形文化遗产》作者:冯彤

  3、《日本近世寺子屋教育研究》作者:朱玲莉

  二、论文类

  一等奖(一篇)

  1、《宫崎骏<千与千寻>的故事深层:国民神话的想象力背后的历史与记忆》作者:秦刚

  二等奖(二篇)

  1、《系列论文“书证:<日本书纪>祥瑞灾异记载的比较文学研究”》作者:马骏

  2、《关系节的序列位置--日中对照研究》作者:盛文忠

  三等奖(三篇)

  1、《日本的股权结构演变及其对公司治理的影响》作者:李彬

  2、《清末中国人使用的日语教科书采用的中国传统语言学方法》作者:鲜明

  3、《浅析日语存现句的内部关系》作者:赵蓉

  活动资料:

  贺电

  值此第七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颁奖仪式举行之际,谨代表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向各位获奖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仪式的中日各界友人致以亲切的问候。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遵照已故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孙平化先生的遗愿,于1997年设立“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评审颁奖活动,为鼓励、支持中国中青年学者以科学、辩证态度观察、研究日本,奖励优秀学术成果,促进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去年底,中日双方就改善发展两国关系达成并发表四点原则共识,两国领导人实现会晤,使持续陷入僵局的两国关系朝改善方向迈出重要一步,此后双方在各领域出现一系列积极互动。两国关系改善势头来之不易,需要双方精心呵护,继续相向而行,共同做出努力。

  今年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如何更好地以史为鉴,共创光辉未来,促进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相信是包括学术界在内两国各界有识之士高度关心、深入思考的重要课题。希望“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继续着眼中日关系和两国人民友好事业大局,为促进中国日本学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支持中青年学者不断深化对日学术研究,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预祝颁奖仪式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日本友好协会

                                             会长 唐家璇

                                             2015年3月

  活动资料:

  贺电

  值此第七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颁奖仪式举行之际,谨代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向获奖者表示热烈的祝贺!

  作为中国日本学研究领域的重要激励平台,“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不断推动中国日本学研究向更深更广领域发展,吸引着两国各界对日本学研究的广泛支持与参与,为推进中国日本学研究体系的建立发挥了独特作用。

  今年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日关系如何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基础上行稳致远,值得两国学术界展开深入探讨。中日学术交流,特别是中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期待中国中青年学者在中国日本学学术领域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为发展两国人民友好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祝颁奖仪式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会长 李小林

                                             2015年3月

  活动资料:

  贺电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公启:

  祝贺第七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颁奖仪式成功举办。

  本次颁奖仪式中,有9位年轻学者的著作及论文受到高度评价得以表彰,这在日中关系紧张的今天,是各位学者为中日友好做出的巨大成就和杰出贡献。

  本协会通过两国民间交流,为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加强相互信赖贡献者微薄的力量。

  祝愿各位获奖学者以及在座的各位一切顺利,取得更高的成就。

  让我们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共同努力,共筑两国友好未来。

                                           公益社团法人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会长 加藤纮一

                                           2015年3月13日

 

(责编:高寒、胡线勤)

传媒产业更多

经 营

投 资

广 告

发 行

媒企互动

图说天下更多>

访谈﹒直播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中国从网络大国迈进向网络强国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强国梦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中国从网络大国迈进向网络强国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强国梦

友情链接

| 信息产业部 | 文化部 | 国家广电总局 | 新闻出版总署 | 国家版权局 | 新华传媒 | 中国记者网 | CNNIC | 中国新闻出版网 | 上海报网 | 传媒 | 中国广告网 | 北京大学新媒体 | 新闻记者 | 中国记者 | 青年记者 | 中国网联网 | 今传媒 | 新闻与写作 | 湖北传媒 | 中国新闻传播学评论 | 传媒培训网 | 中国出版网 | 华夏记者网 | 新闻实践 | 国务院新闻办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 | 中国日报 | 国际在线 | 中青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台湾网 | 文明网 | 中国记协 | 中广网 | 中新网 | 光明网 | 中国政府网 | 东方网 | 千龙网 | 浙江报业网 | 龙源期刊网 | 传媒网论坛 | 新民网 | 新华月报网 | 艾瑞咨询 |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 | 新华网互联网频道 | 中国产业报协会网 | 中国产业网 | 中国电视批评论坛 | 中广互联 | 山西出版传媒网 | 广播电视信息 | 新浪传媒| 网易传媒 | 龙新网 | 搜狐传媒 | 天津在线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摄影报摄影大展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