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径:人民网>>传媒>>中国报协网>>中国报业>>2013年8月

把握时代精髓 聚焦移动互联

——自媒体时代报业转型道路探析

王一义 范芝铭

2013年09月13日15:26    来源:中国报业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 王一义 范芝铭

  在信息化、互联网、多媒体的背景下,全球传媒市场正在经历史无前例的大洗牌,媒体格局也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引领人类进入“新媒体时代”;本世纪初,博客、微博等新媒体形式层出不穷,预示着在信息泛滥的碎片化呈现中,“自媒体”时代的到来。

  早在2003年7月,美国新闻学会媒体中心出版的“We Media(自媒体)”研究报告就对“自媒体”下了一个十分严谨的定义:“自媒体是普通大众经由数字科技强化、与全球知识体系相连之后,一种开始理解普通大众如何提供与分享他们本身的事实、他们本身的新闻的途径。”

  自媒体赋予了互联网无限的可能,实现了“人人皆媒体,时时能爆料”的平民参与和自发传播,简单地说,博客、微博、微信等等,实质就是“一个人在战斗”。对于以报纸为代表的传统媒体来说,需要少则十来人、多则成百上千人的团队才能运作。而“自媒体”平民化、个性化、低门槛、易操作的特性,使得 “媒体”已不再是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的专有名词。自媒体通过“六度理论”和病毒式传播,将信息的传递速度和规模无限放大,帮助大众实现了“U盘化生存”,即“自带信息,不装系统,便携使用,自由协作”。

  “自媒体”乘着数字化的浪潮来势汹汹,进一步冲击了传统媒体的话语权。面对严峻的形势和挑战,传统媒体及旗下的新闻网站如何转型升级,就显得越来越紧迫了。

  笔者认为,要坚持“把握时代精髓,聚焦移动互联”的总体思想,从“抓品牌、谋发展、求突围” 三方面进行实践和探索。

  认清形势 主动出击

  ——把握时代精髓

  传统媒体的转型一直是业界的热点和难点。作为报业的新媒体人,要率先由“麦田守望者”变为“沧海扬帆客”。在纸媒同仁们坚守阵地的同时,新媒体队伍要主动出击,迎难而上,拥抱传媒大变局,积极探索新道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面对新媒体的挑战,我们要充分认识和把握历史性机遇,既不能藐视和放弃新媒体发展道路,也不能“一窝蜂”盲目崇拜“微博营销”、“微信营销”。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冷静斟酌“自媒体是否能改变一切”。

  过去,人们习惯把基于互联网的媒体介质称为“新媒体”。实际上,在这个新旧媒体交错的时代,定义什么是“新媒体”、什么是“旧媒体”已经越来越难,或者说越来越没有价值,而探究媒体新的“蓝海”才是要义所在。

  新媒体的概念是一个相对的、历史的概念,每当新的技术诞生,就会带来“新媒体”与“旧媒体”的革新。作为由印刷技术催生的纸媒,曾经也是改变社会形态的“新媒体”,只是随着技术的进步,而成为相对的“传统媒体”。每个时代的“新媒体”,其精髓都在于“适应了与时代和社会思潮相匹配的精神”,形态只是外壳。而自媒体正是“后新媒体时代”掌握时代精髓应运而生的新型媒体,它继承了新媒体批判、创新、开放、共享的本质精神。把握这些时代精神,有助于传统媒体的转型发展。

  开拓视野 加强研究

  ——聚焦移动互联

  这几年,互联网对传统媒体的最大冲击是读者和用户的转移。在增强忧患意识的基础上,我们要加强前瞻性的趋势研究,抓住媒体革命浪潮的有利契机,以报业经营管理创新,打破“传统媒体消亡论”,让传统媒体焕发长久的生命力。

  互联网时代并不代表传统媒体的消亡,未来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影响将更加深远。放眼全球,过去的2012年,美国仍居全球传媒产业发展首位,中国已超越德国仅次于日本,跃居世界第三。在新兴市场的驱动下,全球互联网用户增长势头依旧强劲,中国互联网使用人数全球第一,达5.64亿,并且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而与此同时,智能手机增长强劲,移动互联领域成为各大网站的必争之地。

  着眼国内,在严峻的经济压力和挑战下,传媒行业虽遭遇困境,但传媒企业上市融资的热度不减,在规模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2012年,IPO上市(含借壳上市)的传媒类企业有9家,人民网成为首家国内A股上市的新闻网站,浙江在线网站也借浙报传媒登陆A股市场,进一步拓宽了国有文化新闻网站的市场运作空间,成为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标志性事件。此外,国内3G通讯网络和无线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推动了移动互联的蓬勃发展,我国智能手机用户数已超3亿。因此,在自媒体时代,传统媒体聚焦移动互联将会创造更多传奇神话。

  全面转型 重点实施

  ——攻坚三大任务

  传统媒体在自媒体时代的全面转型,除了要达成理念上的共识,还要从“抓品牌、谋发展、求突围”三方面着手实施。

  1.抓品牌

  以品牌驱动彰显核心竞争力,建构传统媒体新形象

  近10年来,全国不少媒体纷纷进军新媒体,建网站、创办手机报,但成功的案例不多,纸媒真正成熟的盈利模式还是报纸经营主业。但也有突出的典型,如浙江日报报业集团2011年整体经营性资产借壳上市后,经过一年运作,今年3月,浙报传媒以32亿巨资收购边锋、浩方两家网站,预计今年这部分新媒体业务的盈利贡献将首次超越传统媒体。这在国内还是首家,有望成为浙江报业乃至全国报业转型成功的典范。

  鉴于新媒体的盈利模式在现阶段还不成熟,浙报集团的转型模式也很难复制,报业集团、报社的新媒体转型应当回归到“品牌”的原点,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运营,增加报社的无形资产。为此,报人们要更加重视和加强品牌建设。不论是数字报网的建站,还是移动互联的开发应用,都要以品牌为驱动力,依靠技术开发,配合产品的本土化特色运营,彰显报纸的核心竞争力。最终要实现整个报业集团的品牌延伸,构建传统媒体在公众面前的新形象。通过新媒体平台,改变过去传统媒体在读者群体,尤其是青年读者中“陈旧老化”的形象;改变过去固守的“内容为王”的理念和方式,通过提供多媒体手段的功能和服务,进一步推进传统媒体的品牌战略,让品牌在青年群体中赢得美誉度。

  2.谋发展

  以多元化跨界实现无缝嫁接,促进“三合”互动发展

  新媒体在建立公共领域的同时,带来多元化的表达渠道。传统媒体的转型与自媒体的结合,从宏观战略上要更强调“联合--整合--融合”的互动发展,关键在于如何整合“跨地区、跨媒体”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全媒体传播,全业务运营”,充分利用微博等自媒体的便捷性,实现“零距离、零时间”的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

  传统媒体之间原本井水不犯河水,报纸做报纸,广播做广播,各有其内容定位和受众需求。近年来,各大传统媒体专注于转型升级,催生了媒体的跨界。这种跨界同样适用于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目前不少纸媒通过联合、整合、融合的方式,打破媒体边界和壁垒,搭建移动平台,打通了包括移动互联在内的传媒产业链。最简单的如报纸“二维码”的应用,拓展了传统媒体的版面空间,打破了纸媒的时间制约,有效提高了吸引力。浙江省报业协会目前也在整合资源,计划建立浙江报业自己的网站,通过结合微博、微信等自媒体的运营推广,借助新媒体的“东风”,将浙江报业整体打包捆绑营销。

  3.求突围

  以人为本重建想象,满足全媒体的分众化需求

  无论新媒体应用是在蓝海还是红海,我们都要适应碎片化、数字化的新趋势,坚持以人为本,加快传统媒体数字化智能化的步伐,实现报业的转型发展。以人为本,具体包含两个方面:

  一是必须遵循自媒体的传播规律,实行分众化、人性化的精准战略定位。传统媒体与互联网的基因截然不同。传统媒体内在的传播逻辑是“媒体本位、内容为王”,互联网遵循的逻辑是“开放、分享、以用户为中心”。新媒体必须紧紧围绕用户来开展,深化用户体验,增强用户黏性。通过个性需求的满足,思考传统媒体在做大做强之外,在“微传播”中能做什么,能为用户提供什么。

  二是应当重视新媒体人才队伍的建设,培养传统媒体的新媒体基因,建立健全适应新媒体的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专业人才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他们“像孩子一样瞎玩”,在想象力中建构新技术新产品。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于2011年创建了“传媒梦工厂”,在努力打造国内新媒体创业创新第一平台的过程中,正在培育优秀的跨界研发团队。“传媒梦工厂”紧紧盯住目前国内具有互动、分众、数据库特征的创业项目,投入优势资源,全力打通创投界、创业界、互联网界和传媒界的交流对话平台,其集聚新媒体领域资源和人才的强大效应正在凸显。

  (作者单位:浙江省报业协会)

  原载于2013年8月总第328期《中国报业》 

(责编:陈晓、胡线勤)

传媒产业更多

经 营

投 资

广 告

发 行

媒企互动

图说天下更多>

访谈﹒直播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中国从网络大国迈进向网络强国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强国梦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中国从网络大国迈进向网络强国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强国梦

友情链接

| 信息产业部 | 文化部 | 国家广电总局 | 新闻出版总署 | 国家版权局 | 新华传媒 | 中国记者网 | CNNIC | 中国新闻出版网 | 上海报网 | 传媒 | 中国广告网 | 北京大学新媒体 | 新闻记者 | 中国记者 | 青年记者 | 中国网联网 | 今传媒 | 新闻与写作 | 湖北传媒 | 中国新闻传播学评论 | 传媒培训网 | 中国出版网 | 华夏记者网 | 新闻实践 | 国务院新闻办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 | 中国日报 | 国际在线 | 中青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台湾网 | 文明网 | 中国记协 | 中广网 | 中新网 | 光明网 | 中国政府网 | 东方网 | 千龙网 | 浙江报业网 | 龙源期刊网 | 传媒网论坛 | 新民网 | 新华月报网 | 艾瑞咨询 |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 | 新华网互联网频道 | 中国产业报协会网 | 中国产业网 | 中国电视批评论坛 | 中广互联 | 山西出版传媒网 | 广播电视信息 | 新浪传媒| 网易传媒 | 龙新网 | 搜狐传媒 | 天津在线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摄影报摄影大展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