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快看!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揭晓,中国报业两篇论文榜上有名 报业自办客户端如何驾驭大流量 陆先高:全媒体传播格局下党报发行的精准化问题 关于第二届全国中小企业发展宣传报道优秀作品征集发布活动入选作品名单的公示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报业自办客户端如何驾驭大流量

胡线勤 张晓燕

2022年04月11日14:58    来源:中国报业

  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向纵深推进的背景下,客户端的建设越来越受到报业单位的重视。如何激发客户端发展活力,让报业自办客户端以正能量驾驭大流量,是报业发展道路上一个绕不过去的坎儿。在艳羡头部商业平台拥有大流量的同时,报业也在研究、探讨、实践自办客户端怎样以自身特色赢得大流量,让网民真正需要的内容能够传播得更远更广更深入。在提高客户端传播力影响力建设、最终实现以正能量驾驭大流量方面,报业自办客户端需要着重解决好以下3个方面的问题。

  重建用户连接,形成新的竞争力。报业在2005年逐渐陷入寒冬期时,有很多人认为“失去用户连接”是导致出现这一状况的重要原因之一。移动互联网时代建设客户端,依然离不开这一逻辑。让客户端拥有强大的连接用户的能力,是报业提升自办客户端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北京日报客户端在吸引用户、留存用户方面有自己独特的创新之举。他们认为,与其一味关注端内新增用户、日活等数据,不如探究数据背后的根本驱动力,这一根本驱动力就是客户端的“调性”要与用户的喜好高度匹配。运营客户端,就是运营客户端的调性,在此基础上,逐步增强用户黏性,扩大客户端影响力;影响力的逐步提高,又反过来进一步夯实客户端自身调性,对用户产生更为持续的黏性。如此良性循环,客户端就建立起留存用户的基本路径,形成新的竞争力。

  创新数字传播服务内容与形式。从传统媒体时代迈入融合发展时代,一个明显变化表现在媒体对服务用户的理解和实践上。对于报业客户端来说,现代传播能力与优质服务能力如鸟之两翼,缺一则无法飞跃,只有齐头并进,才能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增强客户端的不可替代性。南方+客户端认为,作为区域性媒体,自身优势体现在在地性、黏合性、服务性更强,能够把服务触角延伸到更广层面,充分发挥“更广东”的比较优势。依托这一比较优势,南方+客户端创新数字传播服务的内容与形式,搭建更多共建频道,与地方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展开深度合作,推动主流媒体资源下沉到区域各个细胞单元,做大做强区域主流舆论阵地。颇具独创性的一点是,南方+积极创新产品形态,于2016年率先建设南方号平台,形成S2B2C模式,构建了政媒互动新生态。

  造船与借船并举,打造与用户共同成长的平台。但凡建设得卓有成效的自办客户端,都与头部商业平台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优化自身全媒体传播体系,扩大了用户覆盖面。一般而言,按一定流程向头部平台分发优质内容、用全案运营思维对接社会资源是常见的两种借力方式,前者负责内容后者负责活动,共同作用拓展自办客户端“朋友圈”。要想真正驾驭大流量,自办客户端还需要为用户生产的内容提供共享平台,其实这同时也是引流的重要手段。紫牛新闻开设的“紫牛拍咖”经过几年运营,目前已有2000多名摄影摄像爱好者入驻,为客户端持续提供大量高质量随手拍视频和图片,成为紫牛新闻流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然,报业自办客户端要想真正实现以正能量驾驭大流量,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以上3个方面仅是现有状况下需要重点创新的部分,在这之前,优质稀缺的内容、足以支撑灵活运转的技术、能胜任融合发展的团队,等等,早已不必再刻意强调,已被默认是大流量的标配。智媒时代,通达人心、实现交互、引领舆论,媒体肩负的时代使命依然光荣而艰巨。(本期策划 胡线勤 组稿 张晓燕)

  本期特约嘉宾

  南方+客户端编委、内容总监 胡良光

  南方+客户端首席市场官 陈仕相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社长、副总编辑、南方+客户端总裁 谭仕龙

  南方+客户端内容运营中心视听传播总监 张 哲

  京报移动传媒副总经理 高海珍

  北京日报客户端首席编辑 杨 萌

  湖南日报社 周 明

  新华日报党委委员、扬子晚报总编辑 王文坚

  扬子晚报编委 陈迪晨

  新黄河客户端·济南时报总编辑 赵治国

——《中国报业》“特别策划”组

(责编:戴靖、初梓瑞)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