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攝影

“中國世界遺產地”全國攝影大展征稿啟事

2021年05月18日15:57    來源:中國報協網

  “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

  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

  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

  世界遺產是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具有突出普遍價值的自然區域和文化遺存。它是國際社會對一個國家或者民族的文化、歷史遺跡或自然景觀給予的一種肯定和極高榮譽。

  中華文明經歷了5000多年的發展,形成了數量巨大、種類豐富、特征鮮明、分布寬廣的各類不可移動文物、可移動文物、非物質文化遺產等,是人類共同的瑰寶。中國自1985年加入《世界遺產公約》以來,至2019年已成功申報世界遺產55項,其中,文化遺產37項、自然遺產14項、自然與文化雙遺產4項。世界遺產總數、自然遺產和雙遺產數量均居世界前列。

  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將於2021年7月在中國福建省福州市召開。作為一個世界遺產大國,中國將積極擔負起使命與責任,在世界和平交流的平台上發揮作用,進一步推廣世界遺產保護理念,並以真正的國際視野,講述中國的歷史和文化,為人類文化文明的保存與保護作出積極的示范,展現一個文化大國的魅力與擔當。

  為迎接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召開,增強對人類文明的責任擔當,守護自然珍寶,擦亮文化瑰寶,展現文化中國、大美中國的獨特魅力,主辦方特舉辦“中國世界遺產地”全國攝影大展,歡迎廣大攝影工作者和攝影愛好者踴躍投稿、積極參與。

  指導單位:中共中央宣傳部、教育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家文物局、中國文聯

  主辦單位:中國攝影家協會、中共福建省委宣傳部

  承辦單位:中國攝影報社、福建省文聯、中共福州市委宣傳部

  協辦單位:福建省攝影家協會

  官方網站:中國攝影家協會網、詮攝匯網

  戰略合作媒體:人民網圖片頻道、騰訊網圖片頻道、新浪圖片、搜狐攝影、中國青年網、中國網圖片中心、中國新聞圖片網、中國報協網、未來網、中國國家公園網等。

  中國攝影家協會旗下媒體及新媒體矩陣:中國攝影報、大眾攝影、中國攝影、中國攝影家協會網、影像中國網、中國攝影家協會所屬媒體(中國攝影報、大眾攝影、中國攝影)的微信公眾號、新華號、人民號、頭條號、微博、學習強國號等

  征集推廣平台:美篇APP、視覺中國500PX、手機影像APP、千途APP

  征集內容:

  1.全面征集反映中國境內55個世界遺產(含世界文化遺產、世界自然遺產、世界文化和自然雙重遺產)的攝影作品。包括:

  A.記錄中國世界遺產地自然生態風貌的攝影作品

  B.記錄中國世界遺產地社會生態風貌的攝影作品

  2.特設福建單元,以遺產地與人類生活的關系為視角,征集反映福建省內各世界遺產地人居環境、傳統人文生活等內容的攝影作品。

  征集時間:

  2021年4月至6月10日(投稿須在此期間送達)

  入展作品榮譽設置及稿酬:

  入展攝影作品120幅/組,稿酬各人民幣800元。

  其中:

  55個中國世界遺產地100幅/組,

  福建單元20幅/組。

  入展作品均頒發榮譽証書,並可按中國攝影家協會之規定累計入會申請積分。入展作品稿酬由中國攝影報社向入展投稿者給付,並從其中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

  征稿細則:

  1.廣大攝影人均可投稿。

  2.作品創作時間不限,鼓勵近期創作的作品,單幅、組照不限,組照每組限4-8幅。

  3.作品必須指明具體拍攝地點。對於拍攝地域存疑的作品,投稿者應與主辦方委托的律師共赴拍攝地,經勘察確定作品在指定地域范圍內拍攝的,有關律師費、差旅費等由主辦方承擔﹔經勘察無法確定作品在指定地域范圍內拍攝的,有關律師費、差旅費等由投稿者承擔﹔投稿者未配合勘察的,其資格將予直接取消。

  4.主辦單位將在評選結束后統一調取擬入展作品的大尺寸數字文件(JPG最高格式壓縮文件建議不低於5MB,須含有完整的exif數據)。請接到主辦方通知的投稿者務必將大尺寸數字文件(膠片拍攝的請掃描底片)在規定的時間內向主辦單位提交,逾期不提供者視為自動放棄資格。

  5.該展實行評選結果公示制度,評選出的擬入展作品將在該展官方網站——詮攝匯網進行為期7天的公示,並在此期間接受社會監督。公示期滿后,中國攝影報將刊登入展作品精選,詮攝匯網將公布入展名單。

  6.對於入展作品,主承辦單位有權在著作權存續期內,以復制、發行、展覽、放映、信息網絡傳播、匯編等方式,在與相關用途中使用入展作品,並不再支付報酬。

  7.所有符合征稿啟事要求的投稿作品,無論是否入展,均有機會入選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國世界遺產地系列叢書,並另行支付稿酬。

  8.禁止該展的評委及其近親屬投稿,一經發現隨時取消一切資格。

  9.投稿者應保証其為所投送作品的作者,並對該作品的整體及組成部分均擁有獨立、完整、明確、無爭議的著作權﹔投稿者還應保証其所投送的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包括著作權、肖像權、名譽權、隱私權等在內的合法權益。

  10.對於足以妨害公序良俗的作品及行為,一經發現將立即取消入展資格。“妨害公序良俗的作品及行為”包括但不限於可能嚴重誤導公眾認知、具有欺詐性質等一切違反法律、道德、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的情形。

  11.不符合本征稿啟事規定的,不能參選﹔已入展的,將予取消資格﹔主辦單位有權收回作品稿酬、榮譽証書等,並可在媒體上通報。

  12.該展不收參加費,不退稿,且不退存儲介質。投稿作品在郵寄、發送過程中損毀、滅失或遲到、未到的,相關損失及后果由投稿者自行承擔。

  13.本征稿啟事解釋權屬於主辦單位。凡投稿者,即視為其已同意本征稿啟事之所有規定。

  作品評選:

  由主辦單位組織專家、學者進行評審。

  投稿方式:

  1.網絡投稿:

  官方網站:作者可在詮攝匯網“參展”專區(dz.cppfoto.com)“中國世界遺產地”全國攝影大展中注冊,並按要求填寫真實個人信息后上傳作品。主辦單位保証不公開或泄露投稿個人非公開信息。投稿作品為JPG格式,圖片統一處理為長邊800—1000像素,文件大小控制在200-500KB以內。

  推廣征集平台:投稿者亦可在美篇APP、視覺中國500PX、手機影像APP、千途APP中注冊並參與投稿。

  2.光盤、U盤投稿:

  光盤、U盤包裝盒上注明該展名稱,每幅作品文件名處注明作品標題+遺產地地名,同時提供作者資料及投稿作品表(word文檔)。投稿作品為JPG格式,圖片統一處理為長邊800-1000像素,文件大小控制在200-500KB以內。無相關資料的投稿作品,主辦單位有權取消其參評資格。

  投稿作品以光盤(CD-R或DVD-R)、U盤存儲形式郵寄至:北京市東城區東四十二條48號中國攝影報社活動項目部?“中國世界遺產地”全國攝影大展辦公室收(100007)

  投稿熱線:010-65251661

  3.網絡及光盤、U盤投稿不得重復。

  ▼附:中國55處世界遺產地名錄▼

  01長城 1987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02敦煌莫高窟 1987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03北京和沈陽的明清皇宮 1987年\2004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04秦始皇陵 1987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05周口店北京猿人遺址 1987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06泰山 1987年列入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

  07黃山 1990年列入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

  08黃龍風景名勝區 1992年列入世界自然遺產

  09九寨溝風景名勝區1992年列入世界自然遺產

  10武陵源風景名勝區 1992年列入世界自然遺產

  11拉薩布達拉宮歷史建筑群1994年\2000年\2001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12承德避暑山庄及周邊廟宇1994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13曲阜孔廟孔林及孔府1994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14武當山古建筑群1994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15峨眉山和樂山大佛1996年列入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

  16廬山1996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17麗江古城 1997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18平遙古城 1997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19蘇州古典園林1997年\2000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20北京皇家祭壇:天壇1998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21北京皇家園林:頤和園1998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22大足石刻 1999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23武夷山1999年\2017年列入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

  24龍門石窟 2000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25明清皇家陵寢2000年\2003年\2004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26青城山-都江堰水利灌溉工程2000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27皖南古村落:西遞和宏村2000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28雲岡石窟 2001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29雲南三江並流保護區2003年列入世界自然遺產

  30高句麗王城、王陵及貴族墓葬2004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31澳門歷史城區 2005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32殷墟 2006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33四川大熊貓棲息地2006年列入世界自然遺產

  34中國南方喀斯特2007年\2014年列入世界自然遺產

  35開平碉樓及古村落2007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36福建土樓 2008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37三清山2008年列入世界自然遺產

  38五台山 2009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39鄭州天地之中歷史建筑群2010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40中國丹霞 2010年列入世界自然遺產

  41杭州西湖文化景觀2011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42元上都遺址 2012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43澄江化石遺址 2012年列入世界自然遺產

  44新疆天山 2013年列入世界自然遺產

  45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2013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46大運河 2014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47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2014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48土司遺址 2015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49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2016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50湖北神農架 2016年列入世界自然遺產

  51青海可可西裡 2017年列入世界自然遺產

  52鼓浪嶼:歷史國際社區2017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53梵淨山 2018年列入世界自然遺產

  54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一期)2019年列入世界自然遺產

  55良渚古城遺址 2019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責編:戴靖、章斐然)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