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觀察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光明日報社智庫建設的實踐與思考

王斯敏

2021年01月08日15:49    來源:中國報業

  當今輿論生態與傳播格局發生著劇烈變化,新聞媒體助力“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不斷強化核心職能,積極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持續提升內容生產的精准性、深刻性、有效性,以啟發人、感染人、引導人的新聞作品擴大主流輿論價值版圖。為此,探索媒體與智庫之間的深度融合,搭建媒體與智庫之間的聯動機制,對於彰顯主流媒體價值和作用,有著重要的歷史意義和深遠的現實意義。

  近年來,光明日報社加快推進智庫建設,是基於自身“知識分子精神家園”的特色定位,也是對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呼應與助力。光明智庫通過平台建設、項目牽引、活動凝聚,更好地激活了光明日報長期積澱的思想理論資源,使光明日報與各界專家學者、研究機構緊密聯動,為做好報道提供了強大的“外腦”和“智囊”,並將智庫力量貫穿到整個內容生產體系之中,有效提升光明全媒體矩陣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實踐証明,智庫建設不僅可以成為媒體轉型融合的“發動機”、提升新聞輿論水平的“推進器”,而且可以為助力“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打造匯聚真招實策的“智慧庫”、加強科學決策的“監督台”。 

  “十四五”新開局對智庫化媒體建設提出新要求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正是在迎接“十四五”的特殊歷史節點上舉行的。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其中的科學規劃和指導意見,為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提出新要求、拓展新路徑、樹立新標杆,也為智庫化媒體建設指明了方向。

  《建議》提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對經濟社會發展提出更高要求。如何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建成文化強國、教育強國、人才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廣泛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等,一系列戰略遠景如何理解、怎樣實現,需要全黨全國統一思想、齊心協力。

  《建議》強調“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如何將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各領域,從而切實轉變發展方式,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亟待更加深入的理論探討與實踐探索。

  《建議》明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新格局的構建對我國產業轉型升級、產業布局調整、產業制度設計等做出全新安排,對於處理好內需和外需、進口和出口、引進外資和對外投資協調發展等幾對重要關系提出更高要求,需要以深刻的理論闡釋和有效的輿論引導營造良好氛圍、推進貫徹實施。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編制好、執行好“十四五”規劃必須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同心協力,發動全國各族人民最廣泛的力量,黨的新聞宣傳工作承擔重要職責,要求我們牢記使命,勇於擔當,奮發有為。

  必須更加全面深刻地做好理論闡釋與宣傳,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引向深入,通過學理化研究、大眾化傳播、具體化運用,幫助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真正掌握這一指導我們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的強大思想武器,切實增強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能力。

  必須更加准確深入地做好政策宣介與解讀,讓廣大群眾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對於要實現的奮斗目標、應遵循的原則理念、可選擇的實現路徑等有清晰明了的認識,進而沿著時間表、路線圖有的放矢、踏實前行。

  必須更加有力有效地做好思想動員、感召鼓舞,讓各行各業的勞動者、奮斗者在信念上堅定起來、在精神上振奮起來、在力量上凝聚起來,在一切艱難險阻的考驗面前無所畏懼,齊心奮進新征程。

  必須更加生動鮮活地做好先進經驗、典型案例、榜樣人物的事跡報道,用源自現實、指導現實的真實例証,幫助廣大群眾增強奮斗本領、提升能力水平,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總之,面向新征程、新使命發出的鄭重召喚,如何通過新聞輿論工作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讓黨的聲音始終佔據輿論高地,更好地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鼓舞和引導全體人民認清形勢、堅定信心、奮勇前行,是擺在新聞媒體面前的一項重要任務和時代使命。

  智庫化轉型是媒體融合升級的必然訴求

  打鐵還需自身硬。應當看到,“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對新聞輿論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對媒體職能定位、作用機理乃至能力素養的重大挑戰。在人民群眾的信息來源越來越多元,信息接收越來越迅捷,信息需求越來越高標准、全方位的前提下,新聞媒體隻有涵育並強化戰略研究、決策輔助、溝通互動、社會服務等新型能力,才能切實提升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在意識形態斗爭交鋒的網絡主戰場上牢牢掌握主動權和主導權,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凝神聚力。此時,智庫與媒體之間的契合點清晰浮現,一批媒體型智庫應運而生,媒體的智庫化建設道路路向日趨鮮明,不斷拓展、延伸。

  智庫正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扮演著日益重要的角色。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的大幅提升,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以2015年1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為標志,智庫進入黨和國家治國理政的制度設計,成為我國決策支撐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媒體型智庫的異軍突起,正是完善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體系的自身需要,也是新聞媒體提質增效、轉型升級的內在訴求和必然路徑。

  一方面,作為黨的意識形態工作主力軍,新聞媒體不僅是信息資訊的生產者、傳播者,也是國家治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重要推動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辦好發展安全兩件大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建議》提出,要“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在推動發展確保安全的行動隊中,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共同體中,新聞媒體不應缺席。

  另一方面,隨著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媒體智慧化、智能化程度不斷加深,新聞媒體在國家發展中的作用與價值進一步彰顯。新型主流媒體的更高質量融合發展,其深層表現之一,必然是發揮資源優勢、增強智力供給,在服務國家治理、社會建設、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文化繁榮等方面發揮應有作用,提供獨到服務。

  好雨知時節。《意見》提出,中央重點新聞媒體等有條件的地方可“先行開展高端智庫建設試點”﹔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十三五”發展規劃提出,加強新聞出版廣播影視行業新型智庫建設,重點建設一批具有較大影響力的高端產業智庫﹔2018年3月,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布《關於加快新聞出版行業智庫建設的指導意見》,明確鼓勵主流新聞出版單位建設媒體型智庫,“建設有較大影響力和知名度的智庫品牌”。

  面向“十四五”時期,智庫和媒體應進一步加強溝通、對接需求,實現智力資源與輿論資源的互聯互通,以智庫化建設激活媒體固有的“智庫基因”,顯著增強傳統主流媒體的核心競爭力,為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光明日報“智庫化辦報、辦新媒體”的實踐探索

  作為一張與新中國同齡的報紙,光明日報創刊71年來,始終堅持與真理同行、與時代同步,把團結、聯系、引導、服務知識界作為根本職責。2014年12月,光明日報在全國主流媒體中率先開設《智庫》專版,此后,成立光明日報智庫研究與發布中心、建設光明智庫、成立直屬編委會管理的智庫辦公室,進一步密切光明智庫與光明日報全媒體建設之間的聯系,光明日報的智庫化建設經歷了環環相扣的“四步走”,正在向著高質量建設、內涵式發展的方向縱深推進。這種路徑選擇,既是一張思想文化大報對學術動向、研究前沿的敏銳判斷,也是一家中央黨報對中國特色決策支撐體系建設的響應與助力。

  以光明日報智庫化建設的探索為例,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主要路徑如下:

  一是以智庫思想力強化媒體傳播力,通過智庫化建設優化內容生產,增強新聞宣傳的專業性、權威性,並賦予理論傳播現實性、貼近性,從而架起理論、政策、實踐之間的橋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做深做細做生動,更好地釋疑解惑、引導輿論。

  在體制機制上,光明日報借助智庫化建設積累的學者資源,在全報社推行學術指導機制,在重要節點邀請智庫專家學者提供政策咨詢、選題建議,使智庫源源不斷地為報網端微號建設輸送養分與智慧,實現智庫力量與採寫力量融合協作、共同顯效,為新時代光明日報的全新發展注入“智庫基因”。

  在傳播陣地上,光明日報通過《智庫》專版刊登高質量智庫研究成果、咨政建言文章、學者觀點建議、群眾監督評議等。例如,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之前持續推出十余期“‘十四五’規劃編制·專家建言”專欄,會后持續推出“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欄,以智庫之口闡釋理論政策、回應民生關切﹔在《光明視野》版創設“一線講述+智庫答問+網友提問”模式,通過光明日報官方微博話題#光明智庫你來問#廣泛採集網友心聲,並邀請各界專家“聽題答卷”、一線實踐者現身說法,圍繞一個話題,將理論厚度、現實熱度、專業高度結合起來,上接天線、下接地氣,成為新形勢下創新內容生產方式的有益探索。

  二是以黨和國家大政方針、國家發展重大戰略為發力點,引入智庫專家力量,發揮媒體信息來源、報送渠道等優勢,共同開展政策研究,以厚重優質的智庫產品提供政策研判、戰略前瞻、行動參考,助力黨和政府更好地提升治理能力,領導改革發展穩定。

  “十四五”時期,國際環境風高浪急,充滿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仍然繁重,挑戰與機遇都發生新的變化。面臨的新問題、新考驗、新風險越多,對於黨委政府決策施策科學性、前瞻性、戰略性的要求就越高,作為決策外腦的新型智庫,所承受的期望也就越大。而智庫化媒體既能夠發揮智庫的專業研究能力,又能用好媒體在信息來源、溝通渠道、成果轉化等方面的優勢,增強智庫研究的選題精准度、資料豐富性、成果實效性。

  光明日報以光明智庫為平台,主動設置研究選題,與多家智庫機構聯合進行重大主題研究,向各級決策單位及相關部門、目標人群提供調研報告、輿情研判、監督咨詢、對策建議等,對於科學民主決策起到了較好的輔助與支撐作用。 

  三是以品牌活動、行業數據庫、評價系統等為平台載體,推動形成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共同體,為“十四五”時期智庫提升自身治理水平、拓寬協同合作途徑、強化咨政建言能力提供精准服務、有力促動。

  《意見》指出,到2020年,統籌推進各類智庫協調發展,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鮮明、規模適度、布局合理的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體系。今天,隨著這一體系不斷建立健全,體系內部各級各類智庫之間如何有效協同、團結合作,形成聯系緊密、資源共享的新型共同體,成為擺在智庫面前的緊要問題。當前雖然涌現出一些不同主題、不同領域、不同層級的智庫聯盟、智庫合作網絡,但仍缺乏能夠全面打通阻隔、高效配置資源的智庫共同體。

  為解決這一缺憾,光明日報聯合南京大學,於2016年開始研發中國智庫索引CTTI數據平台,並分批次遴選、引入900余家來源智庫填報數據、共享信息,在此基礎上召開年度論壇,進行年度成果征集、年度實踐案例評選等,有效促進了智庫機構之間互通有無、協同合作,推動中國特色新型智庫以體系化、協作化面貌助力決策咨詢、促進國家發展。

  “我們進行治國理政,必須善於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廣泛力量。改革發展任務越是艱巨繁重,越需要強大的智力支持。”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智力資源與改革發展之間的內在聯系,也為打造智庫化媒體的必要性和方向性給出了明確指引。可以預見,今后將有更多媒體積極發揮智庫功能、推動智庫化建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應有貢獻。

  (作者:光明日報社智庫辦公室主任、智庫版主編)

(責編:戴靖、燕帥)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