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從互動儀式看新聞聯播的創新意義

閆佳琦 嚴宇橋

2020年04月13日13:58    來源:中國報業

  2019年新聞聯播的守正創新

  2019年夏季中國電視新聞熱點迭起,8月央視新聞聯播欄目在微博等社交媒體上成為爆款。微博上,熱門話題“今天追新聞聯播了嗎”引發網友的討論。欄目對重大國際問題的“國際銳評”,由於對熱點問題的及時反應和播音員話語方式的變化,受到一致好評。新聞聯播還入駐抖音、快手等短視頻平台,主持人在《主播說聯播》板塊將新鮮的時事和獨到的評論融合到一分鐘的豎屏短視頻中。在新一代年輕人眼中,新聞聯播是伴隨著中國歷史進程的權威新聞節目。現在,對於中國態度、中國觀點幽默獨到的表達,使得年輕人對新聞聯播有了更加豐富的認知。

  新聞聯播入駐抖音,成為短視頻自媒體的熱門話題。在彈幕視頻網站如BLIBLI上,彈幕和評論在針對熱點問題方面形成互動,有對目前發生的國際時事進行評論,也有對新聞聯播的創新進行“點贊”“種草”的對話。對於新聞熱點從報道到評論形成了良性互動。

  電視中的輿論場

  大眾傳媒的意識形態功能是其最重要的功能之一,電視也不例外。阿爾都塞認為,個體的體制化規范與合法化的再造,通過意識形態這種溫和而又漸進的方式來實現。對於電視新聞來說,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調動觀眾的期望和情緒,使得傳播主體能夠對個體進行有效“詢喚”。

  對於新聞聯播來說,首先面臨的是受眾減少和觀眾老齡化的問題。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晚上7點在電視機前觀看新聞聯播的觀眾處於少數,對於追求傳播效果的新聞聯播來說是一大挑戰。尤其是近期,意識形態問題需要更加重視。對於一系列的重大事件,怎麼通過“教化”和“暗示”的作用,使得更多受眾能夠接觸到新聞聯播的內容,並對新聞聯播的觀點產生認同感,是該節目需要面對的問題。

  輿論場是不同的輿論個體形成共同意見的虛幻時空情境,包含了若干相互刺激的要素。近年來,輿論場的概念發生了一定的變化。這些變化與社會環境、時代任務以及新傳播技術的廣泛運用、社會大眾表達訴求日漸覺醒等各種因素有關。近年來,在重大問題上官方和民間更加容易達成共識,在涉及民族利益等大是大非的問題上,主流媒體的主動引導以及其強大的傳播力和影響力,在輿論場起到了領跑作用。

  互動儀式鏈:媒體與觀眾的“約會”與“互動”

  互動儀式鏈理論由柯林斯提出,主要目標是從微觀視角解讀社會中個體對於微觀情境產生行為的出發點和效果,並加以評估。他認為,社會學的研究應該包含微觀與宏觀,宏觀過程是由微觀過程構成的,微觀是社會學的基礎。柯林斯認為,互動儀式(IR)的核心機制在於“高度的相互關注和高度的情感連帶——通過身體的協調一致,相互激起/喚起參加者的神經系統——結合在一起,從而形成與認知符號相關聯的成員身份感,同時也為每個參與者帶來情感能量”。構成互動儀式的4個基本要素是身體在場、對外設限、共同焦點和情感共享。

  電視新聞的播出—收看互動,在互動儀式的對應點方面主要體現在儀式的個體和決策、產生條件與表現、成果分配與對照三個層面。首先,一個互動儀式產生的先決因素是情境和際遇,也就是至少兩個或以上的個體產生相同的情境。在這個相同的情境(社交會話)當中,每個個體並非是完全一致和對等的,他們分別帶著自己各自的特性而來。在媒體會話當中,這些特性包含以下因素:①該個體在這場際遇當中所扮演的特定的社會角色,例如在師生互動的微信聊天中雙方不自覺地扮演本身在課堂中延伸出來的“老師”和“學生”的角色,而不是其他如父母、朋友或兄弟姐妹的角色。②這個角色的社會關系和該個體本身所擁有的社會關系的綜合,這些社會關系將會被代入到儀式情境當中來影響儀式參與的行為,即個體的“關聯節點”。③個體所擁有的符號資本也就是“話語權”。

  具體來說,電視新聞中的新詞、熱詞不可能憑空使用,它是建立在特定的會話語境之下,剝離出這個特定會話語境,表情包作為單獨的文本就會缺乏編碼目的和解碼信息。互動儀式所依賴的“情感上相互交流”這一條件,也在編碼和解碼過程中完成。電視主播康輝、歐陽夏丹等人作為信息發出者,在語境中產生了一些將要表述的信息和情緒,並將這些情緒作為“密碼”編織在評論和與網友的互動當中,給予接收者相應的解碼期待。無論解碼者對於這些語言內容所蘊含的情緒解碼是否准確符合接收者的期待,符號中的情緒通過解碼過程已經對於接收者產生了新的信息和情感改變,並通過接收者的反饋也就是BLIBLI、抖音、快手等平台中的評論,將這種改變反向傳遞給傳播者,達成了“情感相互交流”的條件,而通過情感的相互交流,實際上已經達到了傳播“詢喚”的目的。

  互動儀式中新聞聯播對輿論共識的促進作用

  新聞聯播中頻繁出現的網絡詞匯和網絡事件,極大地降低了觀眾的認知成本,在保証新聞性的同時,提升了節目的趣味性和人情味。這讓觀眾在感受過癮的同時,能夠更大程度地信任新聞聯播,同時主播的情感態度和流量化也使得其成為新的儀式中的重要符號。之前說到新聞聯播,大部分觀眾的第一印象是正式嚴肅、多年如一。現在的新聞聯播不光內容變得更加接地氣,康輝、歐陽夏丹等播音員也堪比流量明星。對於新聞聯播本體和短視頻內容來說,情緒化、碎片化而又不失主流話語的革新,是情感能量傳遞的關鍵。

  如8月25日新聞聯播抖音號“主播說聯播”中,評論中美貿易摩擦中美國再次挑起事端的行為,康輝評論說:“美方的一些人,總是擺出那麼一副霸道總裁的樣子,我不要你覺得好,我要我覺得好。都什麼年代了,在利益深度交融的今天,如果我不好的話,你又能好到哪裡。”這一段話其實引用了8月下旬網絡流行詞“明學”中的網絡段子,即黃曉明在綜藝節目“中餐廳”中擔任店長的表現。從“明學”開始在網絡上廣泛傳播,到新聞聯播引用,不超過100個小時,可以說是網絡亞文化垂直影響主流官方表達的最快速度。這種垂直的傳播方式,使得政治傳播本身也成為網絡亞文化的一部分,或者說是網絡亞文化和主流文化的合流。垂直的口水話和實時評論引起的“同聲”效果,向觀眾傳達了新的情感能量,並引起了更好的儀式體驗。情感化的創意表達和立場堅定的犀利點評,在一張一弛間傳遞了中國聲音。

  小結:新聞聯播創新的積極意義

  用認知共性凝聚情感共鳴,從而發揮輿論參與和公共儀式建構的合力,才能促進社會良性發展。另外,推動輿論場的互動和共振,需要建立公眾情緒疏導機制,尊重民間的多元話語權,增強社會的凝聚力。傳播形式和內容生產都在全面創新的新聞聯播,正在用“人格化”的策略加強與觀眾的互動,並努力完成自身公信力“由內向外”的轉向。在當下的中國,多元化的生活改變著公眾的思維方式,新聞內容生產者面對的受眾也是異質化的。新聞聯播作為主流新聞節目,其包容性和多面性讓政治傳播逐漸滲入到崇尚個性的亞文化群體,為輿論場的共振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作者單位:閆佳琦,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嚴宇橋,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

(責編:戴靖、燕帥)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