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業動態

隨州日報社抗疫融媒“大合唱”的探索與實踐

桂運東 王董斌 

2020年02月26日11:42    來源:中國報協網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隨州日報社以高度的政治敏銳性和社會責任感,從正月初二開始恢復正常出報(原定春節休刊),報社所屬網站和新媒體保持正常運轉。在這場抗疫報道中,隨州日報社完善機制、整合資源、優化流程,“策採編發”統一指揮,“報網端微”各展所長,對抗疫情況進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的宣傳報道。特別是堅持移動優先、內容為王、創新為要,策劃推出的多款融媒體產品屢屢刷屏,並被今日頭條、人民號、學習強國等平台轉發,點擊量屢破10萬+,營造了堅定信心、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良好輿論氛圍,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和輿論支持。

  一、統一指揮策劃,堅持全媒一盤棋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隨州日報社啟動了重大突發公共事件新聞報道應急響應機制,由社長、總編輯統一指揮、統一策劃,堅持全媒一盤棋,集中採編發力量,奏響抗疫報道“大合唱”。

隨州日報2020年2月17日版03版

  1、統一指揮,確保高效有序運轉。報社媒體平台眾多,功能形態各不相同,沒有統一有力的指揮,就容易造成各自為陣打亂仗。為確保採編發各環節高效有序運轉,隨州日報社建立起“戰時”統一指揮系統,利用微信平台建立了“隨州日報抗疫期間稿源群”、“稿件會審群”,所有稿件含文字、圖片、視頻等信息一律提交稿源群,經值班社領導統籌審核同意后才能進入編發程序。值班社領導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進展情況,每天在群裡發布當日採編重點提示,指導內容採集。這些內容經審核通過后由各媒體平台各取所需,經過三審程序及時有序編發。

  2、統一策劃,提升宣傳報道質量。為進一步增強新聞報道和輿論引導的針對性、有效性,隨州日報社緊扣“眾志成城、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主題,堅持守正創新,加強新聞策劃,根據疫情防控進展情況,持續推出《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專欄,突出報道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推出《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嚴防嚴控》《疫情管控全面升級、配送代購服務到位》等專欄,報道基層干部、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抓實抓細抓落地、織牢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和保障市民生活的動態﹔推出《捐款捐物支援抗疫》《來自江西援隨醫療隊的報道》專欄,展示江西援隨醫療隊員的精神風貌、救治動態和各地捐款捐物的善舉﹔策劃並圖文並茂推出《戰“疫”日記》《隨州抗疫暖心小故事》《隨州最美“逆行群體”》系列報道。這些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報道,通過專題集納、全媒傳播,提升了傳播力和影響力。

  3、統一審核,確保正確輿論導向。疫情面前,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確保信息發布的及時、權威、真實、准確,十分重要。隨州日報社對提交稿源群的所有稿件嚴把導向關,實行值班社領導統一審核制。對需要修改完善或核實來源、真實性的稿件,通過會審提出修改意見。如對江西援隨醫療隊的報道在提交稿源庫之前要送對方指揮部領導審核認可。對企業、銀行等大額捐贈行為,為確保信息真實可靠,要求記者必須提供捐款發票照片。對少數存在導向問題的稿件一律不發,如對個別村斷路封村嚴控疫情的極端做法、老人省吃儉用捐出多年積蓄等不報道、不宣揚,使報道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

  二、一體化運行,優化採編發流程

  媒體融合既是技術革新,也是觀念更新,更是體制機制創新,是一項全局性、系統性工程。隨州日報社將這次抗疫報道,作為推進媒體融合發展和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的一次大檢閱、大練兵,通過完善機制,優化採編發流程,實現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要素有效整合,實現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人才隊伍一體化,為媒體深度融合增添了強勁動力。

  1、整合力量資源,優化採編發流程。隨州日報社成立融媒體中心,實行大採編模式,打通報網端微,構建起適應融媒體生產的採編發網絡和流程,建立以新媒體生產和傳播為核心的一體化運行機制。報社整合記者、特約記者、通訊員隊伍力量,由他們根據新聞題材提供文字、圖片、視頻等信息,各新媒體平台編輯根據媒體特點制作融媒體產品。新媒體做到移動優先、隨編隨發,報紙則精選精編、次日發布,真正實現了新聞信息“一次採集、多元生成、多媒體傳播”的格局。

  2、建立協調配合機制,提升執行能力。為確保稿源充足,並充分貫徹報道意圖,報社成立了以採編部室中層干部為首的採編協調配合機制。中層干部負責傳達報道意圖、調配力量、指導採編工作,確保報道任務落實落地。整合採編力量,將廣告公司部分人員充實到採訪一線,將總編室人員充實到編輯一線,並發揮記者聯系廣泛的優勢,發動各地特約記者、各部門通訊員提供稿件,確保稿源充足、精選精編。辦公室為一線採編人員提供口罩、開具通行証明等,做好採編保障工作。

  3、強化責任意識,激發隊伍活力。推進媒體融合,關鍵在於打造一支充滿活力、作風優良、能打勝仗的人才隊伍。為充分調動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報社黨委在疫情發生后,立即動員隨州日報人“作為黨的新聞工作者在關鍵時刻主動站出來,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應有的貢獻”。報社黨委及時傳達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抗疫新聞宣傳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省委書記應勇對抗疫新聞輿論工作的要求,在抗疫進入最吃勁的關鍵時期,鼓勵大家克服疲勞厭戰情緒,堅定信心、繼續戰斗,並對奮戰在一線的採編人員給予慰問。這些措施增強了員工責任意識,激發了隊伍活力,在這次抗疫報道中,許多記者不懼風險、沖鋒在前,攻堅克難、連續作戰,寫出了大量鮮活、生動、感人的新聞報道。編輯人員經常加班到凌晨,第一時間發布相關報道。一些因為疫情而隔離在外地的新媒體人員放棄休假,在家中辦公參與到新媒體產品編發中來。

  三、凸顯融媒優勢,彰顯個性特色

  隨州日報社目前擁有《隨州日報》、隨州政府網(代辦)、隨州新聞網、隨州論壇網以及所屬“兩微一端”等全媒體平台,在今日頭條、人民號、抖音等平台注冊賬號、借力傳播。報社各媒體平台突出特色、各顯其能、各展風採,充分運用文字、圖片、視頻、H5、抖音、MV等多種形式,對抗疫情況進行了立體化的宣傳報道,近一個月來共刊發各類稿件1000多篇,總閱讀量1000多萬人次。通過全媒體、融傳播,增強了報道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起到了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的社會效果,凝聚起眾志成誠、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強大精神力量。

 

隨州新聞網

  1、報紙權威精致,打造輿論導向的壓艙石。抗疫期間,《隨州日報》堅持每天出報,四個版全部刊登抗疫相關報道,不發廣告。一、二版為要聞版,突出報道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報道黨中央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和重大動態新聞,及時轉發《人民日報》《湖北日報》重點報道和重要評論。突出報道我市疫情管控和病患救治動態、各地捐款捐物動態,注重展現醫護人員、黨員干部、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的戰“疫”風採,突出報道江西援隨醫療隊救治工作動態和感人故事。三版及時發布疫情管控信息、科學防控知識等,引導市民科學防控、居家隔離。四版主要刊發隨州最美“逆行群體”、風雪中的守護者、凡人金句等圖片專版,以及抗疫文藝副刊、公益廣告等。報紙編輯在有限的版面空間內作文章,對稿件精選精編精排,從稿件選擇、言論刊發、專題報道、版面設計等多方面體現導向,彰顯報紙信息的權威厚重、版面的美觀精致,發揮了主流媒體輿論導向的壓艙石和定海神針作用。

隨州論壇APP

  2、網站專題集納,打造內容豐富的數據庫。隨州新聞網作為隨州地區唯一新聞門戶網站,充分發揮海量儲存信息的優勢,通過開設專題,集納報社旗下各媒體平台發布的各類抗疫新聞信息。目前開設專題有隨州要聞、深入實施“紅色引擎工程”、疫情速報、鄂贛相“隨”風雨同“州”——來自江西援隨醫療隊的報道、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嚴防嚴控、捐款捐物支援抗疫、防疫科普知識、新媒體作品等10多個,共集納各種形式的新聞產品1000多件,成為抗疫報道豐富的數據庫。

  3、新媒體快捷鮮活,打造信息傳播的先鋒隊。當前,手機成為人們獲取信息的主渠道,方寸屏幕成為媒體角逐的主戰場。隨州日報社堅持移動優先、內容為王、創新為要,充分發揮新媒體方便快捷、海量互動的優勢,求快、求活、求新,搶佔互聯網傳播主陣地,佔領輿論引導話語權。

  求快,就是發布快捷,在真實准確的基礎上第一時間發布新聞,搶佔第一落點、回應社會關注點、消除信息盲點。如當隨州疫情加重而醫療救援力量不足、引起民間焦慮時,2月7日凌晨4時,江西援隨醫療隊第一批隊員抵達隨州,隨州日報社新媒體及時制作發布融媒產品,文字、圖片、視頻全息展現,引起受眾關注、轉發、點贊,短短一天時間閱讀量突破10萬+。

  求活,就是內容鮮活,注重挖掘典型人物和事件,突出思想深度、情感溫度、價值厚度。報社重點關注江西援隨醫療隊的報道,推出《戰“疫”日記》《隨州抗疫暖心小故事》《隨州這座城市最美的妹子最靚的仔》等,展現他們的醫者仁心和大愛無疆。推出《隨州最美“逆行群體”》專題,關注白衣戰士、人民警察、基層干部、風雪中的守護者、平凡的志願者等,展現他們的忠於職守、默默奉獻。報紙以專版圖文、新媒體以融媒產品推出,這些富有情感溫度的作品直抵人心,增強了人們戰“疫”信心。

  求新,就是產品創新,精彩的故事需要精彩的表達。如報社根據江西第一批援隨醫療隊信息策劃制作的抖音短視頻《贛鄂相“隨”、風雨同“州”》,將文字、圖片、音樂、視頻相融合,以新穎的形式和震撼的內容贏得廣泛關注和好評。贛鄂相“隨”、風雨同“州”的主題語,還被隨州市委書記陳瑞峰與江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視頻連線時引用。此外,通過隨州草根明星鄔波用隨州方言制作的《鄔波散咵抗疫情》短視頻、隨州首例涉疫案件庭審直播、歌曲《白衣戰士》等,以人們喜聞樂見的形式引起廣泛關注,並達到入耳入腦入心的傳播效果,展現了融媒傳播的新優勢。

  (作者分別系隨州日報社總編輯桂運東,總編室主任王董斌 )

(責編:戴靖、燕帥)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