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業動態

發揮黨報優勢 領唱抗“疫”壯歌

——咸寧日報傳媒集團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報道實踐

黃勝 杜先龍 柯常智

2020年02月12日11:20    來源:中國報協網

  2020年1月,正值冬春跨年之際,一場突如其來、態勢凶猛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陰影,籠罩荊楚大地,蔓延波及全國。作為毗鄰武漢疫區的咸寧市,自1月25日報告首例確診病例后,至2月5日,累計確診病例已達399例,追蹤到密切接觸者6978人,尚有6566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

  疫情就是命令。在習近平總書記作出“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的重要指示后,咸寧日報傳媒集團當即按照省委的工作要求,在市委的直接指導下,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展開了規模浩大、氣勢如虹的宣傳戰役。

  一、及時安排,細化報道方案

  根據咸寧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揮部的統一部署,咸寧日報傳媒集團於1月22日啟動全媒體疫情防控宣傳報道應急方案,打破媒體界限,整合採編力量,統一調度指揮,第一時間引領採編人員取消春節休假計劃,迅速投入工作戰斗狀態。

  成立全媒體疫情防控宣傳報道專班

  一是成立專班,實行專人、專責推進抗“疫”報道。及時組建了以社長、總編輯任指揮長,副社長、副總編輯為副指揮長的指揮中心,對應成立綜合組、縣域組、城區組、視覺組、網絡組、編輯組、保障組等7個責任部門,按照統一規定動作、統一宣傳口徑、統一選題策劃的“三統一”要求,確保報道有序、有力、有效。

  一版報腳的位置以“堅定信心萬眾一心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為總欄題

  二是開辟專欄,運用專題、專評做大抗“疫”報道。除在《咸寧日報》一版報腳位置以“堅定信心萬眾一心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為總欄題,刊發中央、省、市重要抗“疫”新聞外,還在二版報眉處冠以“眾志成城抗疫情”的總欄名,通過“權威發布”“聯防聯控”“聯治聯保”“奮戰一線”“抗疫一線黨旗紅”“防控疫情紅黑榜”“融媒體新聞”“大愛無疆”“防控知識”等欄目,對來自抗“疫”一線的典型人物和事件進行集中報道,以提振抗“疫”信心,彰顯黨媒擔當。

  圖片報道為主的“影像咸寧”專版

  三是開辦專刊,編發專版、特刊深化抗“疫”報道。目前,僅在《咸寧日報》開辦的“眾志成城抗疫情”系列專刊,既有以圖片報道為主的“影像咸寧”和以刊發文藝作品為主的“文學副刊”,還分別通過“保障篇”“黨員篇”等專刊,全面展示相關部門保障抗“疫”戰斗的具體行動,謳歌抗“疫”一線黨員和黨組織的戰斗風採。

  二、及時調度,深化報道主題

  面對非常之“疫”,咸寧日報傳媒集團積極創新工作機制,優化採編流程。在建立全媒體抗疫報道採編QQ群、微信群和“中央廚房”專題稿庫的同時,督促所轄媒體記者圍繞設置欄目深入抗疫一線發現新聞、採寫新聞。

  一是點上突破抓亮點。主要是通過深入醫院、社區、村組和公安、交通運輸、消防、供水、供電、供氣、環衛、郵政、電信等公共衛生安全與服務部門,從群眾最關心的地方入手,挖掘點上的疫情防控特色和亮點,以提神鼓勁,激發抗“疫”斗志。

  二是線上延伸抓焦點。重點圍繞“各級領導干部在干什麼”“各個基層黨組織在抓什麼”“各個職能部門在做什麼”“各個行業人員在忙什麼”等焦點問題,進行線上延伸,全面展示各級各部門落實疫情防控的積極作為,以正確的輿論引導,增強市民群眾支持疫情防控、參與疫情防控的責任心和自覺性。

  三是面上推進抓重點。主要是通過念好防、控、治、保“四字訣”,對標做報道,集中反映各級各部門在預防疫情、控制疫情,以及在治病救人、社會治理和保供穩價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推動疫情防控工作向縱深開展。

  三、及時採編,優化報道方式

  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后,咸寧日報傳媒集團迅速通過“報網端微刊欄屏”媒體矩陣,全方位實時報道各地各部門的疫情防控工作,讓市民在“蹲”在家中就能知悉最權威的疫情防控信息。

  一是把握輿論導向,突出政治性。主要圍繞中央的決策部署、省委的工作要求和市委的工作安排進行及時全面報道,刊發的重點稿件有《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印發《通知》強調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市委常委會專題會議強調扛起政治責任落實最嚴措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戰》《市委辦市政府辦通知要求嚴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揮部第一次會議要求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戰》等。

  二是精准策劃選題,突出針對性。其中,咸寧日報策劃推出的選題包括系列評論《萬眾一心阻擊疫情》《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黨員站出來黨旗飄起來》《堅持深度工作提升防控實效》《沖鋒在前下沉一線》《嚴之又嚴筑牢農村防控網》,綜述報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防控新型肺炎的咸寧行動》《戰“疫”一線黨旗紅——我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紀實》《最美的“逆行”最勇的斗士——記全市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醫護人員》,系列報道“直擊定點醫院”“雲南援鄂醫療隊在咸寧”等,為全市抗擊疫情發出了最強音,凝聚了大合力。

  三是堅持事實說話,突出有用性。刊發的《春節走親訪友聚會頻繁——五招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發熱后怎麼辦?專家支招新型肺炎個人防控》《我市預付醫保金2500萬元確保收治醫院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走訪南昌路社區——“零發熱”背后的三大法寶》《赤壁21個供應點保障市民生活》等稿件,以可學可用的知識介紹,為市民群眾落實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指導。

  四是創新表現形式,突出多樣性。其中,咸寧日報、香城都市報等紙媒主要是通過消息、通訊、特寫、評論、圖片、散文、詩歌等報道形式,反映抗“疫”一線的典型人物和事件﹔咸寧網,咸寧日報客戶端、微博、微信公眾號,香城都市報微博、微信公眾號和咸寧發布等網媒,則是運用抖音、H5、微視頻和圖文直播等形式,展現抗“疫”戰斗中涌現出的新人新事新風尚。如咸寧日報新媒體中心制作的短視頻《淚奔……戰‘疫’一線醫生,每天隻能休息4個小時,體力不支暈倒在醫院門口》,推出當天在視頻抖音和快手平台的播放量就達到10025.2萬次,收獲點贊超過500萬,網友評論23萬條。

  四、及時推送,強化報道效果

  按照“移動優先、先端后報”的原則,咸寧日報傳媒集團在此次抗“疫”報道,要求所有自採稿件,必須在客戶端首發,以報、網、端、微、刊、欄、屏7大平台、26個傳播端口互相融合的立體傳播矩陣,實現報道效果最大化。

  一是做靚標題,增強吸引力。如《咸寧“技術猿”馳援武漢火神山》《咸寧首例治愈患者傾情講述:“回家的感覺真好!”》《高速路口的“守門員”》《衛生院裡倔強的戰士》《昔日貧困戶今日獻愛心》等稿件,由於標題特色鮮明,極大地激發了讀者的閱讀興趣,增強了黨報的吸引力。

  二是做大專題,增強影響力。目前,僅《咸寧日報》推出相關專題、專刊就達8個。如1月28日,在2版、3版以連版形式推出的“多路記者直擊疫情防控一線”專題,從“奮戰一線”“聯防聯控”“聯治聯保”三個方面著手,以大信息、大舉措、大行動,反映了各地各部門積極投身抗“疫”工作的精神風貌,增強了黨報的影響力。

  主題報道《電不斷線氣不斷檔水不斷流油不斷供我市確保居民生活平穩有序》

  三是做強主題,增強引導力。《咸寧日報》編發的主題報道《我市351名青年加入應急支援服務突擊隊》《通城縣人民醫院一批“夫妻檔”活躍一線》《電不斷線氣不斷檔水不斷流油不斷供我市確保居民生活平穩有序》《隔離病房:一場沒有硝煙的戰斗》等,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凝聚了強大正能量,增強黨報的引導力。

  五、及時督辦,量化報道考核

  及時充分報道疫情信息,講好抗擊疫情“咸寧故事”,既是咸寧日報傳媒集團對全體採編人員提出的剛性要求,也是該傳媒集團發揮黨報優勢,書寫主流媒體擔當,做大做強做精抗“疫”報道的不懈追求。

  一是全員上陣抓新聞。疫情發生后,該傳媒集團本著一個不漏、全員上陣的原則,主動取消了原定於大年初一休刊的決定,要求全體採編人員迅速到崗到位,投身抗“疫”一線抓新聞。採寫的《咸寧企業加急生產1000張醫療床馳援火神山醫院》《舍小家,為大家!咸寧戰“疫”一線黨旗紅》《咸寧城區41個小區享受15天免費“無接觸配送服務”》《寫給白衣戰友的詩》等9篇稿件,經《咸寧日報》刊發后,還先后被“學習強國”湖北學習平台、人民視頻等多家上級媒體轉發。其中,僅《崇陽羅浩“火線”提拔全市6人“火線”入黨》一稿,就同時被澎湃新聞微信、半月談、湖北日報微信、今日頭條首頁、北京日報微信、新華每日電訊、長安街知事微信、環球時報微信、環球網、觀察者等16家知名媒體,以《這名湖北干部,火線提拔!》為題進行轉載。

  二是全面出擊搶新聞。按照一個縣市區一名記者、一個部門對應一名採訪人員的工作要求,該傳媒集團把所轄媒體記者全部安排到相應的部門和單位,蹲點“挖”新聞,對口做報道,採寫的《市委組織部通知要求基層黨組織和共產黨員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戰中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市紀委監委組建6個檢查組對疫情防控工作開展監督》《我市開辟“綠色通道保障疫情防控物資運輸》等報道,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有力的輿論支持。

  三是全力以赴做新聞。咸寧日報出版中心副主任朱哲,原定於臘月29日回老家湖北隨州,疫情發生后,他毅然堅守在防疫宣傳報道前線,既當編輯又當記者,不僅承擔1個版面的編輯工作,寫作了3篇評論員文章,還在人手不夠的情況下深入防疫一線採寫了《為了打贏這場戰“疫”——咸寧企業火速馳援武漢兩醫院建設的故事》《對疫情防控工作不作為不擔當的嚴肅問責我市處理黨員干部152人》等8篇稿件。

  統計顯示,截至2月6日,咸寧日報傳媒集團累計發布有關疫情防控報道1100余篇幅,其中:《咸寧日報》刊發自採自編稿件255篇、圖片79幅,評論員文章6篇﹔網絡媒體瀏覽量突破100萬+的自採稿件超過5篇。

  (作者單位:黃勝系咸寧日報傳媒集團董事長兼社長,杜先龍系咸寧日報總編輯,柯常智為咸寧日報總編室主任)

(責編:戴靖、燕帥)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