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中國報業》1月(上)資訊

2020年01月08日16:47    來源:中國報業

  管理動態

  四部門聯合發布《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行為認定方法》

  2019年12月30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工信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四部門聯合印發的《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行為認定方法》(以下簡稱《認定方法》)在中國網信網官網正式公布。自此,31種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行為有章可依。

  《認定方法》將31種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行為進行了分類認定,共分為未公開收集使用規則、未明示收集使用個人信息的目的方式和范圍、未經用戶同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違反必要原則收集與其提供的服務無關的個人信息、未經同意向他人提供個人信息、未按法律規定提供刪除或更正個人信息功能或未公布投訴舉報方式等六大類。

  《認定方法》明確,“未公開收集使用規則”包括在APP中沒有隱私政策﹔或者隱私政策中沒有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規則﹔以及在APP首次運行時未通過彈窗等明顯方式提示用戶閱讀隱私政策等收集使用規則,隱私政策等收集使用規則難以閱讀,如文字過小過密、顏色過淡、模糊不清﹔或未提供簡體中文版等4種行為。

  此次《認定辦法》系根據此前《關於開展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的公告》,為落實《網絡安全法》等法律法規而制定。主要為監管部門認定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行為提供參考,也為APP運營者自查自糾和網民社會監督提供指引。

  “劍網2019”專項行動成果發布

  2019年12月26日,國家版權局、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在京召開“劍網2019”專項行動通氣會,通報專項行動工作成果及十大案件。

  會上通報,2019年5月至11月,各級版權執法部門會同網信、通信、公安等部門,圍繞當前互聯網版權治理熱點難點開展多個領域專項整治,刪除侵權盜版鏈接110萬條,收繳侵權盜版制品1075萬件,查處網絡侵權盜版案件450件,其中查辦刑事案件160件、涉案金額5.24億元,不斷規范網絡版權秩序,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營造良好網絡版權環境。

  據悉,“劍網2019”專項行動於2019年4月份由國家版權局、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四部門聯合啟動,聚焦院線電影、媒體融合發展、流媒體、圖片等重點領域,查辦了一批侵權盜版大要案件。多地相繼查辦盜錄盜版院線電影重點案件3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00余人,打掉盜版影視網站(APP)418個,涉案金額2.3億元,同時積極開展點播影院版權專項治理。

  媒介信息

  “2018年中國版權產業經濟貢獻”調研結果發布

  2019年12月30日,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發布“2018年中國版權產業經濟貢獻”調研結果。調研顯示,2018年中國版權產業的行業增加值為6.63萬億元,同比增長9.0%,佔GDP比重為7.37%,比上年提高0.02個百分點。中國版權產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穩步提升,總體規模進一步壯大。

  據統計,2013年至2018年,中國版權產業的行業增加值從4.27萬億元增長至6.63萬億元,產業規模增長55%﹔版權產業佔GDP的比重由2013年的7.27%提高至2018年的7.37%。作為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推動力,版權產業對我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發揮了重要作用,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調研顯示,新聞出版、廣播影視、軟件、廣告與設計等新業態加快融合發展,推動核心版權產業快速發展。2018年中國核心版權產業行業增加值已突破4萬億元,達4.17萬億元,同比增長9.3%,佔全部版權產業的比重達63%,主體作用更加明顯。

  國家版權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包括版權在內的知識產權工作,深入實施知識產權戰略。國家版權局和地方版權行政管理部門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綜合運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推動中國版權產業實現較快增長。

  全國多家報紙宣布改版

  自2020年1月1日起,全國多家報紙宣布將進行改版。其中,《光明日報》將開設《新科技》周刊,聚焦前沿科技﹔《大健康》周刊將問世,為“建設人人共建共享的健康中國”提供助力。此外,《光明日報》還將新設《青年說》和《網絡文藝》專刊。

  《經濟日報》和《工人日報》的更新主要體現在版面設計上。《經濟日報》的報型變寬、字體變酷、彩版變多、欄目變新﹔《工人日報》讓“工”字特色更加鮮明。《煙台日報》由單彩印刷變為全彩印刷。《華西都市報》則在版式上做出改變,從“對開版”改為“四開版”。《中國婦女報》選擇在內容上更加精進,實施內容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湖南日報》由“瘦報”改為“寬報”,進一步拓寬報道領域、滿足受眾需求。

  十余家紙媒及雜志宣布2020年休刊

  在邁入2020年之際,全國多家紙媒宣布了停刊消息。又一批紙質媒體完成了歷史使命,退出歷史舞台。

  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末宣布休刊的紙媒包括《武漢晨報》《上海金融報》《城市快報》《北方時報》《生活日報》《退休生活》《天府早報》《七都晚刊》《自貢晚報》《拉薩晚報》《本溪晚報》《吉安晚報》《百色早報》等10余家紙媒。

  來自日本的時尚雜志《mina》國際中文版也宣布12月為最后一期,向讀者們道別。這本雜志17年來陪伴了不少時尚愛好者的青春時光,向眾人傳遞了來自日本的時尚潮流訊息。但面對大環境的沖擊與改變,仍是不敵巨浪來襲,令人感到惋惜。

  人民日報海外版中東刊因與合作方的合作到期,人民日報海外版編委會決定,自2019年11月起停止出版人民日報海外版中東刊。人民日報海外版中東辦事處同時關閉。原有的人民日報海外版中東刊網站同時停止運行。

  《老友時代報》正式創刊

  2020年1月2日,由大連新聞傳媒集團主管主辦的《老友時代報》推出創刊號,標志著這張報紙正式上線。創刊號共8版,在封面刊發題為《我們在新的歲月路口相遇相知》的文章。

  據悉,《老友時代報》主要設置資訊、健康、養生、閱讀、話題、傾訴、家史等版面,全方位覆蓋老年人的閱讀需求。

  據了解,2018年末,大連報業集團主辦的綜合類都市生活日報《新商報》在頭版發布消息稱,未來將轉型《老友時代報》。2019年9月23日,《新商報》更名《老友時代報》的申請獲國家新聞出版署批准。

  我國印刷業最高獎項在京揭曉

  2019年12月19日,第十五屆畢昇印刷技術獎在京揭曉。

  據悉,該獎項是我國印刷業最高獎項,20名優秀印刷人獲此殊榮,其中畢昇印刷杰出成就獎8名、畢昇印刷優秀新人獎12名。《奮進新時代——致敬新中國70周年印刷業時代先鋒》同期發布,該書面向全行業征集收錄了100位杰出人物、100家先鋒企業、35家優秀協會、10所專業院校的優秀典型事例,總結新中國印刷業發展取得的成就。

  據了解,畢昇印刷技術獎自1986年設立以來,至今已評選15屆,共評選出179名優秀印刷人。

  2019東盟國家“新媒體、新技術”培訓班圓滿結束

  2019年12月19日至23日,由人民日報社主辦,中央廚房融媒學院承辦的“2019東盟國家‘新媒體、新技術’培訓班”在北京舉辦。來自柬埔寨、老撾、緬甸、泰國和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的17名學員參與了本次培訓。

  為期5天的培訓班採取實地參訪和現場授課相結合的方式,以促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為切入點,推動東南亞區域各國主流媒體在新聞業務發展方面擴大共識,促進合作,互學互鑒,進一步深化我國與柬、老、緬、泰、越主流媒體間的業務溝通與對話機制,推動我國新媒體技術在湄公河國家主流媒體落地生根、開枝散葉。

  培訓期間,學員們參訪了外交部“藍廳”、人民日報社、孔子學院總部/國家漢辦以及京東集團和騰訊集團兩家企業,既感受了庄嚴大氣的“藍廳”胸懷中國、對話世界的氛圍,領略了豐富精彩的中國文化,同時也對中國現階段主流媒體和大型互聯網科技企業的發展情況進行了初步了解。

  新媒動向

  《中國網絡評論發展報告(2019)》發布

  2019年12月31日,南京大學紫金傳媒研究院(北京)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網絡評論藍皮書《中國網絡評論發展報告(2019)》。

  《中國網絡評論發展報告(2019)》由中央網信辦網絡評論工作局發起,南京大學紫金傳媒研究院(北京)趙曙光教授主持,邀請人民日報社研究部、北京大學新媒體研究院、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等多家機構的專家學者參與指導。

  《中國網絡評論發展報告(2019)》總結了2019年度中國網絡評論發展報告的經驗,全面、系統地分析網絡評論傳播規律,深入解讀網絡評論的研究前沿、傳播路徑、傳播議題、傳播渠道、傳播效果等,綜合運用知識圖譜、社交網絡大數據分析、問卷調查等方法開展研究,立體呈現2018—2019年網絡評論的發展現狀和趨勢,為廣大讀者提供較為全面的網絡評論發展立體圖景,為網絡內容建設提供理論支撐和實踐參考。

  甘肅69家縣級融媒全部入駐“新甘肅雲”

  2019年12月30日,甘肅省69家縣級融媒體中心正式入駐省級技術平台“新甘肅雲”,標志著甘肅省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第一階段任務全面完成。至此,不僅“全省一張網,全省一盤棋”的建設理念正逐步變成現實,也形成了獨具特色的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甘肅經驗”以及“省帶縣”融媒體建設新模式。

  “新甘肅雲”是由甘肅省委宣傳部牽頭、甘肅新媒體集團負責搭建的省級移動新媒體技術平台,旨在全面助推甘肅省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在“全省一盤棋”布局中加速構建“全省一張網”的融媒體傳播新格局。甘肅新媒體集團負責人介紹,“新甘肅雲”打破了原有省、市、縣三級媒體的邊界、層級限制,在技術上實現了黨媒信息一體化呈現,在內容上實現了新聞信息高效化傳播,在服務上實現了新聞資源集約化管理。

  據了解,2018年12月,甘肅省委制定下發《甘肅省加強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工作方案》,明確了全省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全省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大幕由此正式拉開。2019年3月底,甘肅69個縣級融媒體中心全部挂牌成立,“新甘肅雲”建成上線。同年7月,甘肅省首批25個試點縣級融媒體中心入駐“新甘肅雲”。

  2020紅星新聞品牌發展大會在北京舉行

  2019年12月27日,“星夢想·耀中國”2020紅星新聞品牌發展大會在北京舉行。據悉,截至目前,紅星新聞全網覆蓋總用戶數已超過一億。

  在本次品牌發展大會上,艾瑞咨詢以紅星新聞為典型案例,發布了《2019年中國互聯網新聞資訊價值研究案例報告》,《報告》針對紅星新聞用戶進行了全方位解析,勾勒紅星新聞背后的“用戶群像”。《報告》顯示,紅星新聞女性用戶數量略高於男性,本科學歷用戶佔比超七成,月收入萬元及以上用戶超四成。在題材青睞上,時政要聞、深度新聞、社會新聞等嚴肅新聞頻道深受用戶青睞,圖文、短視頻及組圖形式資訊直觀生動,受到半數以上用戶偏愛。

  在活動現場,紅星新聞還根據傳播效果和市場評價,從本年度眾多優秀品牌傳播價值案例中進行篩選,評出2019年度十大“紅星新聞品牌傳播價值典范”。

  南方+客戶端下載量突破6000萬

  2019年12月27日,由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主辦,南方日報、南方+客戶端聯合承辦的“2019年企業家高峰對話暨2019南方致敬頒獎禮”在廣州舉行。圍繞“成長與責任”這一主題,與會專家和企業家進行了一場精彩對話,縱論企業發展責任與廣東發展新機遇。

  活動上,南方+聯合艾瑞咨詢共同成立南方數媒研究院,來自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省網信辦以及艾瑞咨詢的相關負責人共同啟動南方數媒研究院。會上,南方數媒研究院聯合艾瑞研究院發布的首份數據《中國移動端新聞資訊頭部用戶內容消費洞察報告》出爐。艾瑞咨詢華南總經理伍毅然分享了由南方數媒研究院推出的首份南方+用戶調查報告。

  目前,南方+下載量突破6000萬。為得到南方+用戶的精准畫像,南方+聯合艾瑞咨詢,通過問卷調研、一對一訪談、桌面研究、大數據分析等方式,對南方+核心用戶進行定量研究。

  報告顯示,從資訊內容來看,90%的用戶會在APP中看到自己行業的相關信息,其中46.5%經常會在APP中看到自己行業相關內容。65.8%的用戶群體會在南方+上發表內容、參加營銷活動等,互動性越強、黏性越高,營銷效果就越顯著,這表明南方+資訊內容更貼近讀者。

  海外傳媒

  意大利向互聯網巨頭開征數字稅

  2020年1月1日,意大利開始向大型科技公司征收其在意營業額3%作為數字稅,該政策適用於全球年收入超過7.5億歐元、在意大利的數字服務收入超過550萬歐元的科技公司。意大利媒體估計,這有望為意大利帶來每年6億歐元的稅收。有分析認為,繼法國2019年決定征收數字稅后,這項由意大利議會去年12月底通過的新稅,有利於維護歐盟數字主權,但由於遭到美國的反對,可能會進一步加劇歐美間的貿易緊張關系。

  長期以來,谷歌、臉書、亞馬遜等美國網絡巨頭在歐洲賺取巨額利潤,但隻繳納很少稅款,這讓意大利等歐盟成員國不滿。2018年3月,歐盟委員會公布立法提案,任何一個歐盟成員國均可對發生在其境內的互聯網業務所產生的利潤征稅。2019年7月,法國率先通過對大型網絡公司征收數字稅的法案,隨后美國宣布擬對價值24億美元的葡萄酒、乳酪等法國進口商品征收高額關稅,作為對這項稅收的報復措施。數字稅成為歐盟和美國貿易爭端的導火索之一。

  大多數歐洲國家和歐盟官員支持征收數字稅,一方面是應對一些互聯網巨頭通過把利潤轉移到歐洲低稅率國家避稅。歐盟認為,在數字經濟時代,針對互聯網企業的征稅制度存在漏洞,應該推動稅收改革。另一方面是緩解本國財政壓力。歐盟委員會的統計數據顯示,歐盟傳統行業需繳納的實際稅率達23%,而大型科技企業平均隻有9.5%。歐洲輿論認為,征收數字稅有利於維護歐盟的數字主權,法意兩國的先行試水推動了其他歐洲國家的跟進,英國計劃在2020年4月推出針對網絡巨頭的數字服務稅,捷克目前也已推出數字稅提案。

(責編:金春妮、趙光霞)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