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生態城市>>法制現場

推進法治法律共同體建設的新擔當

胡澤明

2019年12月25日16:42    來源:中國網

  律師職業是法律的實踐者,誠信執業更是律師工作的生命線,是律師行業的立業之本、執業之基。能否誠信執業,直接影響著律師工作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維護法律的正確實施、維護社會公平和正義職能作用的發揮,影響到律師行業形象。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著重研究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若干重大問題。作為一名長期在法律服務第一線的律師,也要提高政治站位,樹立創新意識,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中當好主力軍,在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過程中展現出新擔當新作為。

  不忘初心、牢記為人民服務的使命

  律師職業要不斷提高自身政治站位,樹立創新意識。首先要站在人民的高度來考量,在思想、行動上,做人民的律師,將黨的主張落到實處。黨對保障健全律師制度的加強和深化,目的就是真正使群眾的合法權益得到法律的保障。在這個過程中就需要我們律師工作者要圍繞四中全會提出的“使一切工作順應時代潮流、符合發展規律、體現人民願望”來開展工作。例如由本人作為法律援助承辦的一起發生在十七年前的丁國勤故意殺人申訴案,之所以得到浙江省高級法院、省檢察院的平反昭雪,從一審死刑、二審死緩到再審宣告無罪,除了作為申訴辯護律師的堅守和委托人的堅強信心以外,更是因為司法機關堅持了疑罪從無的司法理念,順應了時代發展潮流,才使得案件得以昭雪。同樣,近年來最高法院對呼格吉勒圖案、聶樹斌案等一大批歷史遺留冤錯案件的依法糾正,從一個側面展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推進法治中國的生動實踐,以及司法部門勇於擔當、有錯必糾的勇氣和決心,更體現了全面依法治國、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成效,讓人民群眾在法治中國新時代真正感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公平正義,讓正義最終得以實現,以重大案件審判推進法治進步。

  圍繞源頭,堅持以事實為依據

  探討新時代“楓橋經驗”,預防糾紛、減少犯罪,找到的社會治理新路子,完善“訴源治理”機制的有效方法,都需要律師共同參與,達到這種“政清人和,庭可生草,以至無訟之境”的律師工作最高境界。

  為黨委政府中心工作提供優質高效法律服務是律師行業重要職責。比如發生在湖南長沙的深圳市海太陽實業公司董事長陳興榮涉嫌騙取票據承兌、拒不執行裁定案,一審法院錯誤判決有罪后,二審法院發回重審后,一審法院仍然不予糾正堅持錯誤有罪判決,第二次案件上訴后,今年9月4日無罪辯護意見終於被長沙市中級法院採納,兩個罪名均不能成立,最后宣告陳興榮無罪。就是集中把發現的核心問題通過各種途徑不斷向黨委和立法機關、上級司法機關反映,通過建議形式來推動和完善立法、司法工作。2017年底,最高人民法院決定依法再審三起重大涉產權案件,其中顧雛軍案、許榮華案就是我所在的京衡律師代理辯護的,目前這三起案件均已依法改判。四中全會提出“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就是再次給民營企業家吃了一顆定心丸,也體現了保護民營企業改善營商環境的決心。

  道德自律,踐行律師行業社會責任

  律師職業是法律的實踐者,誠信執業更是律師工作的生命線,是律師行業的立業之本、執業之基。能否誠信執業,直接影響著律師工作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維護法律的正確實施、維護社會公平和正義職能作用的發揮,影響到律師行業形象。面對新形勢下社會發展、司法公正對律師工作的新要求,各級律師協會要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律師誠信建設,向全社會彰顯律師行業依法公正執業和維護公正司法的形象,樹立律師隊伍良好行風。堅決抵制與司法人員搞不正當交往,通過辦關系案、金錢案來打贏官司,這種“訴訟掮客”不僅會進一步激化社會矛盾,更會損害職業形式。

  律師職業,更應具有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如果沒有忠誠法律的品格,一定不能擔當起人民律師的重任。比如在錯綜復雜的証據中,如何尋找到犯罪嫌疑人的無罪或有利証據,就需要律師過硬的法律業務功底,抽絲剝繭的工作作風,才能經得起風浪考驗。

  律師職業,隻有做好公平正義的守護者,做好法制建設的同盟軍,才能把法律之路走遠。 

  (作者:浙江京衡律師事務所 高級合伙人 胡澤明律師) 

(責編:金春妮、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