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業人物

踏准時代節拍 交出滿意答卷

——記江蘇法制報社社長、總編輯馬健

中國報業特約撰稿人 錢鵬飛

2019年12月24日17:02    來源:中國報業

新華報業傳媒集團編委、江蘇法制報社社長兼總編輯馬健

  在今年第29屆中國新聞獎獲獎名單裡,江蘇法制報作品《一件精准扶貧大實事——江蘇八部門在全國首家出台政策救助事實孤兒追蹤》名列其中,這篇作品的第一作者是馬健。這次獲獎破了三個紀錄:江蘇法制報創刊以來首獲中國新聞獎,江蘇專業類報紙首獲中國新聞獎,全國省級行業類報刊首獲中國新聞獎。

  “獲獎對我來說並非是第一次,30多年前,我到新華日報社工作的第二年,就憑獨立採寫的通訊《您有六個親人在前線》獲得‘全國好新聞獎’。如今在我新聞職業生涯的‘末端’再次獲獎,也証明了一個道理:隻要不忘初心,砥礪奮進,腳踏實地,求真務實,無論在什麼樣的媒體平台,無論在什麼樣的崗位職務,都能創造業績,實現夢想。”對此,馬健如是回應。

  馬健,現任新華報業傳媒集團編委、江蘇法制報社社長兼總編輯。其實,新聞作品獲獎只是他辦報生涯的副產品,他的“正品”才更讓業界驚嘆。

  他帶領一支僅60余人的團隊,12年間劣境拼搏,迎難而上,譜寫了報業“神話”:將一份地方專業報的日發行量從數萬份增長至15.4萬多份﹔資產總額淨增10多倍,年利潤增加20多倍,2019年考核利潤將超3000萬元,賬面現金2.2億元,人均創利在全國同類報紙中排名第一,各項關鍵指標均處於同類報紙領先地位。在紙媒面臨困境的當下,馬健掌舵的江蘇法制報社持續穩步增長的秘訣在哪裡?近日,馬健接受了《中國報業》專訪。

  背水一戰 奏響精彩“三部曲”

  “我到江蘇法制報來,一不圖做官,二不圖發財。從今天開始,我決心把自己全部精力和才華獻給這張報紙。一定要把這張報紙辦成一張有影響、有權威、有尊嚴的政法主流大報。”這是2008年6月6日,馬健剛到江蘇法制報社上任時,在全體員工大會上的表態。許多員工笑了,覺得這位從新華日報社調來的農村處處長不過吹吹牛罷了。

  2008年對江蘇法制報社而言極不尋常:剛剛劃轉新華報業集團不久,原領導班子調整,多名班子成員或調去黨政機關或另謀出路。隊伍弱化、骨干流失、財力微小、情緒低落,這樣一個早已完全自負盈虧的企業化管理新聞單位,幾乎成了新華報業集團的負擔,甚至連派個總編輯都找不到願意去的人選,何談“有影響、有權威、有尊嚴”?更別提“主流大報”了。然而,下決心“背水一戰”的馬健咬定“目標”不放鬆,從凝神聚力謀發展,到做優做強大跨越,再到交匯融合新常態,12年“三部曲”,每一步都走得精彩。

  2008年上任后,他迅速組建新的領導班子,創新發展思路,提出“精准定位精致服務精巧融合”發展理念,以優質新聞服務贏得主動。他建立了編前會選題會制度,不斷組織策劃重大主題報道,靠“高端、大氣、上檔次”贏得全省政法機關的認可,迅速彰顯報紙的權威性和指導性,並獲得“兩個效益”的豐厚回報,當年就超額完成集團下達的各項任務指標。2009年啟動改版,全面改進了延續數十年的版容版貌,做到了小報不小,彰顯大報氣度,得到廣大讀者充分肯定。自2010年以來,馬健率領全體員工直面慘烈的紙媒“生生死死”環境,一心扑在辦報上,更加專注於內容為王與發行經營兩手抓。他大膽提出“全員訂報、不留死角”的戰略,一個條線一個條線地消滅訂報空白點,他發明並全面推行“AB角”無盲區布局,發行量歷史性突破10萬份后,一路攀高,2010年達到12萬份,2018年實現15.4萬多份,迄今穩居同類行業報第一位。

  規模出效益,敬業促發展。報社的經營收入連年遞增,截至2019年底,年利潤竟然比他接手前的2007年增加20多倍,賬面現金從數十萬元激增到2.2億元,良性高企的利潤率不用說在媒體業,就是在其他行業也是少有的。

  正是由於江蘇法制報社的杰出表現,贏得了來自各方面的榮譽:中國新聞獎獲得者、全國報刊禁毒防艾報道先進集體、全省廣電新聞出版政府獎、全省新聞出版系統先進集體、全省法制宣傳教育先進單位、全省政法宣傳先進單位、全省法治文化建設示范點、全省廣告經營先進單位、全省報業經營管理優秀集體、省級機關巾幗文明崗和省級機關先進職工之家等。

  守正創新 “三精”發展不偏離

  馬健創造奇跡的秘訣是什麼?他說:始終堅持“媒體姓黨”的“鐵規”不動搖,精准定位政法主流媒體的目標不偏向,精致服務深耕基層的精神不懈怠,精巧融合秉持守正創新不浮躁,就能夠在艱難險阻面前不低頭,風雲變幻中“穩坐釣魚台”。

  在“鐵規”下,他精准定位政法主流不偏向,緊抓辦報這個基本立足點不懈怠,生動展現了一位不忘初心的報人風採。

  “江蘇法制報必須保持強烈的政治意識、品質意識和憂患意識,要清醒認識到,報紙的政法主流定位是在依法治國的大背景下,由多年經驗教訓實証過的。當前及今后較長時期,定位政法主流地方大報最適合江蘇法制報生存發展的實際情況。同時,這一定位不是自封的,而是頂住壓力、不懈努力、全心盡力逐步贏得全省百萬政法主流讀者認可的。”馬健經常如此告誡全體員工。

  講政治是江蘇法制報的突出特點。無論是報社的編輯會,還是主任周會上,馬健始終強調,記者編輯不僅業務上要專,法律上要通,新聞宣傳紀律、黨的最新方針政策更要懂要會,而且必知必會。即使是法學研究、文化副刊這類版面,報社編委會也嚴格管理,確保稿有權威來源,法有條文依據,文能成風化人。

馬健陪同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立科同志(左1),江蘇省副省長、公安廳廳長劉旸同志(右1),江蘇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劉華同志(中)調研指導江蘇法制報社。

  在稿件的版面安排上,馬健更是把“講政治”發揮得淋漓盡致。他創造性地在頭版上“挂門聯”,對於公檢法司等省級政法領導的報道稿件平衡編排、各就各位,從不單獨對哪一家過度傾斜,過度渲染,就連見報的標題都盡量做到風格一致。對此版面“語言”,各家政法單位領導不僅沒有怨言,而且還紛紛點贊,戲稱法制報挂的“門聯”最好看。

  正是堅持了政治家辦報,堅持了精准定位,12年來江蘇法制報穩健發展,在辦報導向上始終做到不逾規矩,贏得了社會各界良好的口碑和媒體公信力。

  報紙質量是報社的生存之基、發展之本。馬健創造性提出做強報紙“三個核心”的理念,精准服務政法系統廣大讀者,不斷引領報社主業發展。

  一是精准鎖定核心讀者,以主流增強引導力。他組織編委會策劃了系列專欄專題,串珠成鏈,在全省政法戰線持續產生沖擊力。二是緊密依靠核心作者,以主創凝聚影響力。新聞採編方面堅持開門辦報、群眾辦報,依靠廣大政法干警、法學專家為報紙提供優質獨家稿件,真正把報紙辦成一個巨大的“朋友圈”。三是躬身服務核心客戶,以主業拉升競爭力。既講經濟效益又重社會效益,使廣告形成品牌價值。

  進入新時代,媒體融合成為主流,紙媒發展面臨著新形勢新挑戰。馬健帶領江蘇法制報社全體員工始終立足報紙基石,沉著應對,穩扎穩打,既擁抱新媒體融合潮流,又有所融有所不融,做到了守正創新不浮躁,精巧融合不跟風,適度交融求實效。

  江蘇法制報目前擁有數字網絡版、官微官博,依托集團交匯點客戶端,精心構建以報社微信公號為龍頭,聚合編委會成員、部門主任、條線記者等眾多個人公號的全媒體融合格局,形成大珠小珠落玉盤的融合傳播效果。馬健堅持每天為報社微信公眾號精選稿件配發“總編輯點睛”,深受政法條線讀者歡迎,成為報社融媒體建設不可復制的核心競爭力。報社一批公眾號立足行業,特色鮮明,深耕基層,輻射全國,在業界具有強大的影響力,形成了和而不同的宣傳格局。

  瞄准政法主業,踏准時代節拍,放大“最江蘇”的區域優勢,凸顯“最法治”的專業優勢,做好“巧融合”的發展策略。12年來,江蘇法制報社在馬健帶領下砥礪前行,站穩了江蘇政法第一主流媒體的地位,創造了專業紙媒不可復制的業界奇跡。

  不忘初心 盡心敬業寫忠誠

  14年前,馬健就因新聞理論與實踐業績顯著被破格評聘為高級編輯,曾擔任新華日報社總編辦副主任兼新華周末主編、新華日報社農村處處長等職,他精通採訪寫作,獨立採寫的各類體裁新聞作品曾獲全國和省級多項大獎,他任新華日報社部門負責人期間多次獲評集團“年度十佳”先進工作者,他還因出色組織並策劃參與戰役性報道,被國家新聞出版總署評為“全國新聞出版系統先進個人”。

  他24歲成為新華日報社一名政法記者,多年被報社選任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同志“跟班記者”,養成了埋頭苦干、任勞任怨的優良作風。他被上級派到江蘇法制報社“當家”以來,始終堅持主持每天上午的選題會和下午的編前會,每天上班超過10個小時已是常態。他是真正的“工作狂”,除了生病或出差,幾乎所有的上班時間都在辦公室裡度過。他長年堅持與編校人員一道值夜班,看大樣,常常直到最后一個夜班編輯下班后,他才離開報社。12年來,所有見報的主要稿件標題都經過他精心推敲和修改,所有重大典型報道他都一字一句緊盯不放。他用急劇衰減的視力和犧牲個人休閑時間,換來了報紙質量的提升和報社形象的重塑。2016年,江蘇省委、省政府授予馬健“江蘇省先進工作者(勞動模范)”的榮譽稱號。

  盡管早已是正高級職稱,但他樂於接受新事物,勤於學習新知識,不斷提升政治素養,全面更新辦報理念。從2013年開始,他配發的“總編輯點睛”每天一期,從未間斷,以每天百字計算,迄今已經撰寫近百萬字,不取一分稿酬。

  2018年11月,馬健在審稿中發現了一條新聞線索,江蘇救助“事實孤兒”出台新政策。憑借多年的新聞素養,他敏感地捕捉到這是一條好新聞,立即安排記者深入採訪調查,親自與記者定標題、定結構,逐句逐字寫作,精心推敲打磨,最終形成了獨家通訊《一件精准扶貧大實事——江蘇八部門在全國首家出台政策救助事實孤兒追蹤》,趕在當年12月份見報。稿件刊發后立即引起了強烈反響。不久,江蘇救助做法就得到了中央的肯定。2019年6月,國家專門出台了“事實孤兒”救助政策,江蘇的做法上升到了國家層面。而馬健和另一作者宋世明也因此稿獲得中國新聞獎,創造了全國同級專業報紙的紀錄。

  “我為什麼要親自操刀示范,帶著年輕記者一起寫好稿,去評獎,目的就是用實際行動告訴大家,黨報和專業報沒有高低貴賤之分,新聞業務沒有天花板之說,隻要我們牢記自己是一名黨的新聞工作者,堅守報人品格,永葆從業激情,不忘初心,踏踏實實用工匠精神辦報、寫稿、經營,付出就一定能夠得到回報,努力就一定能夠成就夢想。”馬健說。

  嚴於律己近苛刻,關愛員工見真情,這是廣大員工對馬健的評價。12年來,他將上級分配到單位並“指向單位負責人”的所有個人榮譽統統讓給了其他同志,並千方百計爭取上報成功。同時,他高度重視人才培養和員工自身發展。在他到任之前,全報社僅有2名副高、5名中級職稱,他擔任社長、總編輯后,熱情鼓勵員工鑽研業務,主動幫助員工規劃發展方向,注重引導青年骨干挑大梁擔重任,經過12年的歷練,報社5名同志提任副總編、副社長和編委,12名骨干提任部門主任,10多人晉升高級職稱,18人晉升中級職稱,高中級職稱比例在同業裡是最高的。

  馬健把每一位員工當親人,無微不至地關懷。每年春節等傳統節日以及年終表彰大會期間,他都派車接送離退休老同志參加聯誼慰問活動,並每年給老同志頒發“健康長壽獎”等專門獎項。對待患病的同事,無論處於什麼崗位,他都親自幫助聯系醫院,並在治療經費和工作安排等各方面照顧到位,讓患者安心養病。他反復重申:“任何時候發展都是硬道理,發展靠大家齊心協力,發展的成果要真正惠及同甘共苦的大家。”他的盡心敬業大愛精神贏得了全體員工的愛戴。這種精神力量也推動了江蘇法制報的高速發展。

  (作者單位:中國報業協會)

(責編:金春妮、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