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生態城市>>法制現場

《法學中國大講堂》走進中國人民大學

2019年12月10日09:41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2019年12月4日,由中國教育普法促進工程、《法學中國大講堂》、中國人民大學民商事法律科學研究中心共同主辦的主題講座在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成功舉辦,本期邀請的主講嘉賓是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政法部民商經濟法室主任王偉教授,以“信用法治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分析”為講題。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政法部民商經濟法室主任王偉教授

  司法部政府法制研究中心經濟民商法處處長馬志毅和《法學中國大講堂》創辦人、尚法智庫主任鄭建東為評議人。出席的嘉賓有陶行知教育基金會創辦人、黨組書記崔祖瑛,陶行知教育基金會理事長蘇新穎,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教育中心主任魯天龍,陶行知教育基金會副秘書長李思瑩,人民網地方部主任魯曉東,人民法治課題部負責人高銘,大講堂由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民商事法律科學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石佳友主持。

  主講嘉賓王偉教授的講座內容分為三大部分:國家治理現代化與社會信用法治化:我國社會信用法治化的理論構建﹔我國社會信用法治化的重要規則體系。

  王偉教授認為,我國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在爭論中前進。有效性與合法性之爭,肯定與否定的分歧,伴隨著社會信用建設的全過程。在當前的信用法治建設方面,至關重要的是要樹立法治思維,確立法治權威,形成現代思維體系。社會信用法治化是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內容。

  王偉教授指出,我國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走了一條與傳統市場經濟體所不同的道路,信用既被用於投資和交易等經濟領域,也被用於遵守法律的社會治理領域,由此形成了經濟信用和公共信用並存的格局。信用不僅僅是經濟治理工具,也同樣是重要的社會治理手段。當前,我國制定社會信用法的條件基本成熟。社會信用法是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基本法和母法。通過制定社會信用法,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引領下,融入法治精神和法治邏輯,實現經濟信用和公共信用的法治化。其中,將公共信用納入法治軌道尤為重要。公共信用法治化應當堅持依法行政、合理行政、比例原則、不當聯結禁止、正當程序、權利保障等法治原則。

  王偉教授最后表示,我國當前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還遠遠不夠圓滿,與依法治國的要求還有很大差距。但是,我們不能因此而徹底否定社會信用建設所取得的顯著成就,也不應無限放大社會信用體系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我們需要更加客觀辯証地看待當前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平衡好有效性和合法性之間的關系,彌合分歧,凝聚共識,尋求以更加嚴密的法治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這是當代法律學人的重要使命和擔當。

  司法部政府法制研究中心經濟民商法處處長馬志毅認為,加強信用法治建設,是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關鍵環節,也是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弘揚誠信文化、培育誠信社會,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作用。

  馬志毅表示,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誠信政府建設,各級政府的公信力顯著提高。但是,也應當看到,誠信政府建設與人民群眾的期待相比,與建設法治政府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著誠信信念不堅定、提高政府公信力的機制亟待健全和完善、誠信政府建設實效不理想等問題。“人在政存,人去政息”、“新官不理舊賬”、朝令夕改、承諾兌現“腸梗阻”等政務失信問題在一些地方和部門都不同程度地存在。

  馬志毅建議從以下幾個方面加強政務誠信制度建設,進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一是健全依法行政決策機制。要嚴格規范有關制定、變更、廢止行政決策的權限和程序,並形成有效的約束機制﹔進一步提高行政決策的透明度,保障社會公眾充分參與﹔注重發揮法律顧問在行政決策中的作用﹔重大問題集體決策﹔嚴明行政決策責任。二是全面推進政務公開。要逐步細化政務信息公開的目錄,擴大政務信息公開的范圍﹔不斷豐富政務信息公開的方式,拓展公眾參與的途徑和渠道。三是建立健全政府守信踐諾機制。要完善政務承諾﹔嚴格履行政府簽訂的各類合同。四是加強政府採購、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招標投標、招商引資、地方政府債務等重點領域的政務誠信建設。五是建立健全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要將政府信用評估納入政府績效考核體系,建立公務員誠信檔案,充分發揮正面激勵作用,建立健全政務失信問責制度。

  《法學中國大講堂》創辦人、尚法智庫主任鄭建東表示,十八屆四中全會到十九屆四中全會以來,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中國之治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法學體系、法律體系、法治體系的構建,到2035年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的宏偉藍圖,而信用法治體系是法治中國建設中的重要一環,至關重要,不可或缺,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支撐。

  鄭建東從信用、道德、契約精神、信用法學等視角闡述了概念和邏輯關系,認為應該以信用和道德為支點,是基礎﹔以契約為紐帶,是保障。並且定義了信用權概念,是信用主體履約能力度和誠信度的外在表達,是一種權益。詮釋了信用權的主體、客體、內容和信用修復中的現實及法學理論問題,並建議出台相關應對措施。

  鄭建東指出,信用法治研究是一項新課題、大課題、是系統工程,需要更多法律學人關注,需要出更多法學成果,來指引信用實踐中出現的新問題,為國家信用立法,也為其他國家貢獻中國方案,共享中華法系法學智慧提供中國法律經驗。

  鄭建東點評認為,王偉教授的精彩演講,集視野高度、學術廣度、理論深度、邏輯思維清晰度為一體的分享是一次思想上的法學盛宴。最后,在憲法日,送上一句祝福,讓憲法根植人心,讓法治成為信仰。

主辦單位向王偉教授頒發聘書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民商事法律科學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石佳友最后總結,今天晚上王偉教授給我們奉獻了一場非常精彩的講座,內容豐富,信息量大,既有理論也有實踐,而且都是最為前沿的熱點問題。從他的講座中我們也可以看出,信用法治是極其重要的制度,事關每一個公民和企業﹔要實現對公共利益和個人權利的兼顧與平衡。王偉教授在講座中充分體現了一位法學家的人文關懷精神,強調對人的權利保護,這是非常難得和可貴的﹔這也正是法治原則的精髓,因為法律最終應當以人權保障為依歸。另外,也特別感謝兩位評議人的精彩評議,感謝出席今天講座的各位嘉賓,感謝大家的寶貴支持。講座圓滿結束。

  據悉,中國教育普法促進工程由陶行知教育基金會、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教育中心和尚法智庫共同發起組建,致力於校園安全法治建設,推動中小學法律學科構建,普及校園法律知識。以培養學生學法遵法意識、提升教職工法律素養、圍繞校園安全建設為目標。

(責編:金春妮、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