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無人機天下>>政策法規

2019年上半年我國無人機政策匯總

2019年11月18日01:23    來源:中國網

  無人機“黑飛”、“擾航”事件頻頻出現,對人身安全、公共安全和隱私安全造成了巨大威脅,強化無人機監管勢在必行。為此,今年上半年我國各地陸續出台了諸多無人機相關政策:

  深圳發布民用微輕型無人機管理暫行辦法

  2019年1月2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審議通過了《深圳市民用微輕型無人機管理暫行辦法》,並於2月26日進行公布,3月1日正式實施。

  該辦法從生產和銷售管理、飛行管理及法律責任三方面出發,明確了企業與飛手責任、禁飛區域、飛行審批管理以及法律責任等,通過規范生產、銷售和使用,預防事故、明確責任,有效引導合法飛行、合理應用。

  民航局發布對《輕小無人機運行規定》咨詢通告征求意見的通知

  1月3日,為進一步規范輕小無人機運行,固化前期無人機雲系統試運行的成功經驗,確保管理理念和政策與無人機技術發展相適應,國家民航局飛行標准司修訂了咨詢通告《輕小無人機運行規定》。

  修訂的內容主要包括調整無人機運行管理分類,明確無人機雲交換系統定義及功能定位,增加無人機雲系統應具備的功能要求,細化提供飛行經歷記錄服務的條件,更新取消無人機雲提供商試運行資質的政策。

  杭州市印發蕭山國際機場淨空保護管理辦法

  為加強杭州蕭山國際機場的淨空保護,保障民用航空器的運行安全,杭州市於2018年12月5日制定了《杭州蕭山國際機場淨空保護管理辦法》,並於2019年1月4日正式印發。

  該辦法將蕭山國際機場及周圍區域列入淨空保護區域之中,由市政府和機場共同負責協調保護工作,對不符合淨空要求的建筑物、飛行器、煙花爆竹、垃圾焚燒、鳥類放飛等行為進行明文禁止。

  人社部三部門將無人機駕駛員列入新職業

  今年1月份,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組織專家按照新職業評審標准對征集的新職業有關材料進行了評審論証,初步確定15個擬發布新職業,並在1月25日至1月31日進行公示,后於4月1日正式發布。

  根據實際發布的內容,無人機駕駛員被入列新職業之中,通知文本還對該新職業的定義與工作內容做出了詳細描述。

  博鰲亞洲論壇發布無人機臨時管制通告

  為確保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安全順利舉辦,海南省政府決定在博鰲亞洲論壇會議期間加強小型航空器具和空飄物飛行活動管理。並於3月23日發布了臨時管制通告。

  通告規定,自3月25日8︰00起至3月29日24︰00止,瓊海市及相鄰地區空域為臨時空中限制區,在空中限制區內,禁止一切單位、組織和個人的輕型和超輕型飛機、輕型直升機、滑翔機、飛艇、無人機等低空慢速小型航空器具進行起降和飛行。

  浙江省發布無人駕駛航空器公共安全管理規定

  2019年3月28日,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浙江省無人駕駛航空器公共安全管理規定》,並於5月1日正式實施。該規定從實名、設限、嚴管三個角度出發,首次從法律層面對無人機安全問題作出了相應規定。

  西安發布“低慢小”航空器飛行管理公告

  為維護西安地區的公共安全和航空安全,保護公民人身、財產合法權益,杜絕各類“低慢小”航空器違法違規飛行活動,西安於4月12日發布了關於2019“低慢小”航空器飛行管理的公告。

  該公告從管理對象、管理區域、違規行為、違規處罰等角度出發,對“低小慢”航空器的飛行管理做出了詳細規定。

  長治發布《通用航空產業發展規劃》

  在4月26日的“2019長治通用航空產業展覽會”開幕上,《長治市通用航空產業發展規劃(2019-2035)》正式發布,根據該規劃,通航產業發展的主要任務是搭建通用航空產業促進中心、通用航空技術轉化中心、通用航空數據與信息服務區域中心、無人機運營管理中心四大產業支撐平台。

  民航局發布《促進民用無人駕駛航空發展的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征求意見的通知

  根據民航局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管理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精神,為促進無人駕駛航空健康發展,提升民用無人駕駛航空管理與服務質量,民航局空管行業管理辦公室作為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管理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編寫了《促進民用無人駕駛航空發展的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擬以民航局名義下發。並在5月14日至24日間向全社會征求意見。

  長春馬拉鬆組委會發布無人機臨時管制通告

  為了確保2019長春國際馬拉鬆賽順利舉行,保障參賽運動員與現場群眾的人身財產安全,5月20日長春馬拉鬆組委會發布了臨時低小慢飛行器管制通告,並於26日正式實施。

  據了解,該管制區域僅限馬拉鬆相關活動區域,管制時間為26日4:00-16:00,主要管制對象為無人機、滑翔機、三角翼、滑翔傘、動力傘、熱氣球、飛艇、航空模型、空飄氣球等。

  教育部發布《中等職業學校專業目錄》增補專業通知

  6月18日,教育部發布《中等職業學校專業目錄》增補專業通知。通知指出,中等職業學校專業目錄將增補46個專業,包括航空攝影測量和無人機操控與維護專業。航空攝影測量的專業方向是無人機測繪、地理信息採集,無人機操控與維護的專業方向是無人機裝配、無人機修理、無人機應用、無人機操控。

(責編:金春妮、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