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無人機天下>>無人機資訊

5億專項資金,“18條”政策!金山全力扶持無人機產業發展,打造世界級“天空之城”

2019年11月18日01:34    來源:上觀新聞

  記者從金山區新聞通氣會上獲悉,該區將在8月27日到28日舉辦“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華東無人機基地創新發展高峰論壇”,會上將發布扶持無人機產業發展的“十八條”政策,設立5億元專項資金,從金融扶持、人才引進、產業生態等方面全力推動無人機產業的快速發展,力爭在3年內形成百億產業規模,打造世界級“天空之城”。

  去年8月,華東無人機基地在上海金山正式成立並啟用,基地由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批准,市交通委、市經信委支持,金山區政府牽頭實施,是華東地區首個以政府為主導、涵蓋多場景空域的無人機運行基地。一年來,基地已引進鋒飛智能、優偉斯科技、普若博智能、拉扎斯科技(餓了麼)、東庭自動化等各類制造研發型、平台應用型無人機企業共16家,計劃總投資約15億元﹔在談無人機項目約10余個,計劃總投資約16億元。

  據透露,金山區即將出台扶持無人機產業發展“十八條”政策,涉及金融、人才、產業生態、配套服務等五個方面。比如,符合條件的無人機產業人才落戶金山,購房最高可獲得60萬元補貼,租房則最高可獲得每月1200元租金補貼﹔無人機研發制造類企業落戶金山,建造自用辦公房可獲得20%的資金補貼,最高不超過200萬元,租用三年辦公用房的則可獲得30%的租金補貼﹔總部類企業落戶金山,最高則可獲得200萬元—500萬元的購租辦公用房的資助……

  金山為什麼要“無中生有”培育無人機特色產業發展?金山區副區長張權權介紹說:一來,金山地處上海兩大民用機場主航線之間,具有獨特的空域資源,目前擁有經空軍航管部門批准的陸上空域58平方公裡、海上空域200平方公裡﹔二來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蓬勃發展,無人機產業大發展的時機已經到來,若是物流運輸行業拿出5%的空間,就有萬億級的產業規模,而金山地處長三角地區的中心地帶,在跨杭州灣無人機物流運輸方面具有現實優勢,可以在行業規范、應用創新等方面做出率先探索。

  目前,華東無人機基地除了擁有獨特的空域資源,還辟建了1平方公裡的試飛起降場地、2條800米跑道,以及7000平方米的綜合服務區﹔同時,完成申請一條金山至嵊泗的無人機航線,另一條金山至舟山的無人機航線正在申請。今后,嵊泗、舟山等島嶼之間的郵件傳送、物流運輸,都有望通過無人機實現1小時快速送達,甚至當天打撈的海鮮也能以最短時間實現“專機宅配”,而以前,通過車輛走陸路運輸往往需要四五個小時。

  今年6月,基地落戶企業上海優偉斯智能系統有限公司完成了海上物流航線上海金山-舟山嵊泗驗証飛行,飛行距離110公裡,飛行時間52分鐘,速度135公裡/小時。此次飛行是行業內首例使用大型固定翼無人機實現海上運郵的實戰飛行,也是大型無人機物流行業的首次探索。據透露,這架無人機單次載貨量2噸,若連續飛行5趟,就能收回成本,因此具有較為經濟的應用前景。

  眼下,基地重點打造的“飛行服務平台”備受業界歡迎,每天都接待無人機企業前來進行試飛訓練。比如中國商飛也有自己的無人機團隊,定期需要進行未來機型的驗証,以前必須跑去江西進行試飛,每月來回幾次十分麻煩,而如今,在金山就可以享受專業的飛行服務,節省了大量時間成本。位於金山工業區的飛機服務平台,包括飛行服務中心、檢驗檢測中心、教育培訓中心、孵化/加速中心、展示交易中心、產學研應用示范中心、研發制造中心等7個中心,總建設佔地約55畝,總建筑面積5.3萬平方米。飛行服務中心根據中國民航局發布的有關法律法規,結合基地編制的《基地運行手冊》開展有關飛行管理、飛行服務、管制調配、運行保障等工作,保障基地有序、安全、規范運行。

  據統計,截至目前,華東無人機基地運行狀況穩定,無安全事故發生,服務無人機企業48家,飛行總架次10108架次,飛行總時長2430小時。

  金山瞄准打響“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載區、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橋頭堡的目標,將把華東無人機基地著力打造成為服務上海、服務長三角乃至服務全國的生產性服務功能平台,努力建成集“特別監管區”、“特色產業區”、“特殊政策區”為一體的無人系統產業集聚區。根據規劃,到2021年,金山將集聚80-100家以上國內外知名無人機企業,產值規模100億元以上,到2023年力爭達到500億元產業規模,未來建成全國乃至全球具有影響力的無人機產業創新示范區。

(責編:金春妮、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