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生態城市>>醫藥健康

2019年“聯合國糖尿病日”中醫藥特別獻禮活動在京舉辦

2019年11月18日17:45    來源:新華網

  11月14日是第13個“聯合國糖尿病日”,由北京市昌平區衛生健康委員會、中國中醫藥研究促進會、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臨床循証研究指導中心、光明網中醫頻道、聯合成立的中醫藥傳統療法挖掘整理推廣項目組,在北京全國人大會議中心召開中醫糖尿病特色療法循証醫學認証成果報告會暨阿氏大醫糖尿病患者救助行動,作為2019年“聯合國糖尿病日”中國中醫藥特別獻禮。

中醫糖尿病特色療法循証醫學認証成果報告會暨阿氏大醫糖尿病患者救助行動會議現場

  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口文化發展中心宣傳曹獻民處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機關黨委常務張為佳副書記研究員,原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陳存根副書記,原衛生部殷大奎副部長,原國家新聞出版署桂曉風副署長,原國家統計局章國榮紀檢組長,國醫大師金世元全國促進中醫服務大眾工作委員會高武副主任,原國家中醫管理局法規處劉海起處長,中國醫藥新聞信息協會楊建宇副會長、民營經濟內參輿情中心王凱主任,北京市昌平區衛生健康委員會中醫科史惠敏、全國名老中醫田振國、廣安門醫院內分泌科倪青主任、北京第一中西醫結合醫院內分泌科毛玉霞主任等領導和專家出席會議並做了重要講話。他們充分肯定了對中醫藥特色療法進行挖掘整理推廣以及循証醫學認証工作的重要意義,充分肯定了阿氏大醫糖尿病中醫特色療法循証認証的重大價值。

中醫糖尿病特色療法循証醫學認証成果報告會暨阿氏大醫糖尿病患者救助行動會議現場

  讓傳統醫學與循証醫學有機結合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了《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為新時代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事業指明了方向,中醫藥發展迎來了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時機。中醫藥逐漸受到世界認可,但仍然存在一些問題與障礙,如國際社會對中醫理論理解不夠,缺少國際認可的診斷與臨床証據,中醫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遭到質疑等。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工作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重要指示,認真落實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以及孫春蘭副總理在全國中醫藥大會上關於開展中醫藥循証醫學研究,構建我國為主、國際認可的中醫藥循証醫學方法學體系的講話精神,中國中醫藥研究促進會特此主辦了中醫藥特色療法循証醫學認証成果報告會。

  中醫學屬於經驗醫學,信息來源於大量的臨床實踐。而循証醫學是基於証據的醫學,是近年來在世界范圍內新興起較權威的一種醫學研究方法,強調任何醫療決策應建立在最佳科學研究証據的基礎上。對中醫藥進行循証醫學研究,將匯聚優勢學術資源,為中醫藥事業發展提供新的、更高的平台,對提升中醫藥療效、擴大中醫藥的國際學術影響力、為重大疾病的有效防治提供中國方案具有重要意義。

  阿氏大醫糖尿病中醫特色療法獲循証醫學認証支持

  在報告會上,中國中醫藥研究促進會高泉書記對“北京市昌平區中醫藥文化研討與中醫藥傳統療法挖掘、傳承、推廣”項目立項的背景、目的、推廣等內容進行了報告,目前,挖掘、整理、研討、評估療效的中醫藥傳統療法13項,正在有序推進認証工作。

  阿氏大醫糖尿病中醫特色療法,是首項獲得中醫特色療法循証醫學認証項目組認証的成果。該項成果由中國中醫藥研究促進會挖掘推薦、由北京市昌平區衛生健康委員會立項認証、由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臨床循証研究指導中心設計驗証方案和全程監查、由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全程檢測、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國中醫藥文獻檢索中心中醫藥科研項目查新、由專業科技成果評價機構按照《科學技術進步法》《科技成果評價辦法》的規定完成了《科技成果評價報告》。

  評價報告最終的結論是:阿氏大醫糖尿病中醫特色療法通過了科學嚴謹的獨立第三方專業機構聯合驗証,驗証對象為119例病程三年以上、持續用藥而絕大部分控糖不達標的中度重度2型糖尿病患者,驗証期包括1個月左右的集中治療期和3~4個月自我管理隨訪期,驗証結果為90%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完全停用所有降糖藥物后餐前餐后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指數均達到《實用內科學》規定的控糖值。

  其專業科技成果評價機構組織中國中醫科學院、中國武警總醫院、北京大學藥學院等專業機構專家教授評價后,給予阿氏大醫糖尿病方案“填補國內外空白”、“療程短、療效好”、“血脂血壓等多種醫學指標綜合改善”、“2型糖尿病停藥達標逆轉率90%”的結論,為治療糖尿病開辟了新路徑,為世界糖尿病的防治貢獻中國中醫藥智慧。同時,該成果已經被北京市昌平區衛生健康委員會中醫科在昌平區引進落地。

  我國糖尿病的成年患病率超過10%,而且還在一直增長。據世界衛生組織預測,到2025年,中國2型糖尿病患者將超過1.3億,而用於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費用佔到醫療總開支的40%以上。當前圍繞生活方式干預提高糖尿病防治水平的研究較多,但大多作為藥物治療的輔助或者基礎治療,而阿氏大醫糖尿病中醫特色療法,以停用藥物、控糖達標和血壓、血脂、體重等綜合改善的獨特優勢,開辟出一條新路,完全符合健康中國行動糖尿病防治的要求。

  與會專家一致認為,阿氏大醫逆轉糖尿病方案採取的教育、膳食、運動、心理調節、情緒管理、生活方式干預等方法與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的內容高度契合,憑借“填補國內外空白”、通過三甲醫院臨床檢測驗証高達90%的“2型糖尿病停藥達標逆轉率”,以及相關技術操作簡單、有助於明顯減少藥物應用等特點,阿氏糖尿病療法可作為健康中國行動的一個有效載體,有良好的推廣應用價值。

  另外,為了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工作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重要指示,認真落實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14日下午,在中國中醫藥研究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高武的帶領下,中國中醫藥研究促進會和全國下屬分支機構主委、負責人120多人集中學習了中共中央、國務院出台的《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並結合實際工作進行了熱烈討論。

(責編:金春妮、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