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緬懷新聞大家 見証時代風雲

——《紹興日報》推出16個版面的特刊獻給記者節

2019年11月08日18:14    來源:中國報業

  為慶祝第20個中國記者節,紹興市新聞傳媒中心《紹興日報》11月8日推出以“回望路標、堅守初心”為主題的記者節特刊。特刊分“緬懷新聞大家”、“見証時代風雲”上下兩輯,共16個版面,以新聞大家的精神路標為動力,以記錄紹興的發展路標為鞭策,進一步激勵新聞工作者傳承優良傳統,堅守黨媒初心,書寫新時代榮光。

  紹興被毛澤東主席贊譽為“名士之鄉”,文化燦爛,名人輩出,在中國、浙江新聞史上都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浙江新聞史》一書選列11位紹興籍新聞大家的成就。《紹興日報》“回望路標、堅守初心”記者節特刊(上),挖掘紹興深厚的名人文化資源,以“緬懷新聞大家”為主題,選取邵力子、夏丏尊、孫伏園、胡愈之、柯靈、徐懋庸、蔣元椿等7位紹興籍新聞大家進行報道。該輯特刊“一人一版”,配以《緬懷新聞大家》為主打文章的封面版,刊發《邵力子:報道辛亥革命第一人》《夏丏尊:翻譯<愛的教育>》《孫伏園:催生了<阿Q正傳>》《胡愈之:<莫斯科印象記>萬人頌》《柯靈:<鄉土情結>雋永流芳》《徐懋庸:雜文風格似魯迅》《蔣元椿:國際述評指點江山》等7組人物報道,回溯新聞大家記國運之變化、立時代之潮頭、發社會之先聲,為中華民族發展進步所作的重要貢獻。在記者節裡,以家鄉的“新聞大家”為報道對象,重溫新聞前輩的新聞理想,叩尋他們的精神密碼,樹立起新聞路上的精神路標,激勵新時代新聞人賡續優良作風、精神品格,踐行“四向四做”,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

  新中國成立70年來,紹興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有許多事件、經驗、工程等見証時代的發展,印刻著時代印記。《紹興日報》創刊35年來,一代代黨報人一路相隨,始終關注、推動、見証這一切,7日上午,開展“回望路標、堅守初心”新聞行動,7路全媒體採訪小分隊深入基層一線,對這些發展路標進行回訪報道。“回望路標、堅守初心”記者節特刊(下),以“見証時代風雲”為主題,選取覆蓋紹興全市域、貫穿七十年、體現各領域的路標,做到“一事一版”,推出《越劇小鎮:履痕處處芳華》《“楓橋經驗”:社會和諧基石》《首張營業執照:激活創新基因》《輕紡城:邁向國際紡都》《小舜江工程:清流澤潤萬家》《古城保護:開啟“紹興模式”》《嘉紹大橋:擁抱灣區經濟》等7個專版,配以《見証時代風雲》為主打文章的封面版。這些報道對象,是紹興文化創新、社會治理、產業轉型、民生實事、生態建設、古城保護、城市發展的縮影,也是媒體持續關注的“新聞富礦”。記者深入現場,回訪重要當事人,追溯歷史,見証變化,堅守初心——無論時代風雲如何變化,傳播技術如何革新,新聞人都不忘做黨的政策主張傳播者、時代風雲記錄者、社會記錄推動者、公平正義守望者。

  為精心呈現報道內容,擴大特刊傳播力,《紹興日報》弘揚工匠精神,創新傳播方式。一是注重創意編排。圍繞內容統籌策劃,設計統一的特刊標識,兩輯特刊讓人眼前一亮。特刊(上)版式設計古朴,體現歷史的厚重感﹔每個人物專版由報道提要、成就簡介、主打文章、人物照片、代表作品影印照等元素組成,版式風格統一而又有區別。特刊(下)設計清新,體現現代的時尚感﹔每個版面的“探尋”欄目以記者視角講述報道對象的發展變化,“傾聽”欄目則以重要新聞當事人口述為主,同時配以報道對象的新舊圖片對比、《紹興日報》代表性報道版面截圖,折射歷史、映照現實,拉近了讀者與報道對象的時空距離。上下兩輯特刊的主題“緬懷新聞大家”與“見証時代風雲”,相互呼應,體現傳承。二是發揮二維碼功能。兩輯特刊分別在版面上設置報道專題的二維碼和各個版面的二維碼,實現紙媒與新媒聯動互通。讀者通過掃一掃二維碼,進入手機終端閱讀相關報道內容,可留言互動、轉發分享。三是多元立體呈現。《紹興日報》微信公眾號對特刊報道進行推送,在“越牛新聞”客戶端開設專題,創作集圖文、互動於一體的H5創意產品,進一步擴大報道的傳播力和影響力。

(責編:金春妮、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