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書畫

咫尺千裡意境深遠——田茂國繪畫藝術印象

2019年10月30日16:25    來源:中國網

  正直與敦厚,善良與慈悲,直率與坦誠,童真與博學……田茂國藝術家的范兒十足,但是性格卻十足地像個純真的少年,童真的純情使他言談舉止裡特別透明,他會在許多人都在講一件事情的時候,突然冒出一句特別實在的話,讓有些浪漫或者夸張的場面,出現真空般的沉寂,隨后,所有人都共同發出一個聲音“田老師說的對,在當下世俗的眼光裡,只是沒有人敢說。”他身上的厚重人格氣質,乃至於導致了他藝術曲高和寡的局面,因為他的繪畫學院派風格,人們不是靠眼睛觀察,而是要用心悟來體察,才能找到他繪畫的風骨。

圖為:田茂國(右)與恩師龍瑞先生(左)在活動現場

  田茂國1967年生,山東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畫創作研究院研究員、《經典丹青》主編。畢業於山東師范大學美術學院,進修於中央美術學院、中國國家畫院、中央文史研究館,師從龍瑞先生、陳平先生。作品參加首屆全國山水畫展和第十屆全國美展等。出版有《名家名畫·田茂國淺絳山水精品》《2006中國畫名家年鑒·田茂國卷》《名家經典丹青·茂國卷》《禪尚山居·醉雲軒寫生集》等。

  他是在藝術世界裡我行我素的人,這個山東魯國人的骨子裡就是孔子的智慧和掘強。他不會變的世俗起來的。他肯定是那種為藝術,為人生,為真理,為純真,為了一切內涵美好而獻身的人。

  田茂國是大學教授,科班兒出身的他還要用知識傳導給學生,就不能隻在紙上談兵了。否則會被學生笑話。他的博學多才贏得了學生以及當前著名畫家的折服。他常說一個觀點,那就是自然的境界就是藝術境界。

  宋朝有三家,即關仝、李成和范寬。其中,李成是宋朝時期最知名的山水畫畫家,他善於琴書且能詩作畫,開創了“平遠寒林”畫體,筆法簡練且運筆鋒利,喜愛淡墨且用墨精微,有“惜墨如金”之譽。他把思想注入給了本無思想的樹木山石,並被夸張地表現出來,多有荒寒之感。而田茂國先生認為,中國畫是一門獨特的人文藝術,不但有語言,也有哲學宗教信仰思想,既能養眼亦能養心養性。

  田茂國繪畫藝術印象《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系列之一

  圖為:咫尺千裡意境深遠——田茂國繪畫藝術印象《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系列之一

  從他的畫中我們找到了歷史悠遠的記憶和大自然的一呼一吸,他的繪畫的畫面裡把一個歷史與現實緊緊地黏連在一起,欣賞他的畫,你感到自己仿佛行走在歷史的高山大川了,厚重得簡直有時候喘不過氣來,可是,一旦看出了內涵立即又豁然開朗。

  田茂國藝術就是天才與怪才,折騰的你在欣賞藝術的時候還得披著厚厚的歷史鎧甲。通過現場觀看田茂國先生作畫和交流,使我們感受到藝術家的責任和良心,更多是情懷及對這片土地河山的熱愛,對民族文化的忠誠!

  田茂國繪畫藝術印象《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系列之二

  圖為:咫尺千裡意境深遠——田茂國繪畫藝術印象《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系列之二

  他堅持藝術純粹,追求筆墨意境。他認為中國畫繼承的同時應有所創新與改良,而不必顛覆性批判。因此,中國畫和中國文化才會傳承和發揚,而不會在我們這代手中沉淪消亡。任何藝術創新都離不開傳統文化與智慧的運用。田茂國先生認為,《老子》中提到“道法自然”,講述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宇宙之間的關系。

  中國繪畫所表現出的是一種“深沉靜默地與這無限的自然,無限的太空渾然融合,體合為一”的精神。這是一種“靜”的精神境界,強調的是順應自然法則,動中有靜,強調人的精神境界與自然精神的結合。老子、庄子提出的“道”是“自然”,也是“虛無”。世間萬物皆從虛中來,也自會回到虛中去。謝赫在《畫品》中提出的“六法論”,其中就說到了“氣韻生動”,即指大到穹宇山川,小至蛇虫鼠蟻的生命的“動”。而畫家在畫面中表現出的是一種深層次的靜寂,把山川樹林、花鳥魚虫拋落在宇宙間,意境悠遠深邃。為此,田茂國先生特別推崇宋朝畫法,他認為中國寫意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宋元時期的繪畫作品。那是心靈與自然的完美結合,在有限的尺幅中表現出無限的精神世界。

  田茂國繪畫藝術印象《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系列之三

  圖為:咫尺千裡意境深遠——田茂國繪畫藝術印象《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系列之三

  近年來,田茂國的潑墨山水畫被境內外機構館藏,頗受華人華僑熱捧,對中國文化藝術走出去,宏揚國粹,文化自信做了最好的踐行。著名嶺南文物收藏以及藝術與鑒定專家劉先生評價說:田茂國先生的潑墨山水,咫尺千裡,氣勢磅礡,遠山若昆侖,江河似波瀾,浸墨潤筆,韻味生動,意境深遠。使觀者居山巔之上,俯視天地間,江山盡收眼底。田茂國先生乃大師風范。較一些國內的所謂名家更顯氣勢非凡與功力深厚,是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與深邃智慧的結晶眾所周知,在中西繪畫方面,那些具有不同風格的畫家都致力於觀察大自然,並把情感融匯到繪畫中,這就產生了畫面上的情感解讀,即在意境上的融合,把空、靈、淡、雅用外顯的物象表達出來,這是一種能解讀、能看到的精神境界。

  它可以感染、影響觀者的情緒,而東、西方的意境是有區別的,用現代美學家、哲學家宗白華的話概括即:“東西方畫法所表現的境界層次完全不同,一為寫實的,一為虛靈的﹔一為物我對立的,一為物我渾融的。”老子在《道德經》裡說,道是先於宇宙就存在,他的表述是“有物混成,先於道而生。”看,田茂國先生繪畫,你看到的是深厚的智慧與歷史,厚重與品格同時在他的繪畫裡神藏,需要用知識與涵養的心悟來欣賞。田茂國說,任何事物發展都有本身的規律,老子說這就是道。有了道,才談得上道法自然。否則就是水上浮萍,沒有根基。道,與繪畫藝術一致。隻有懂得順應道的規律的人,往往才能成就大事。而那些做著與自然發展規律背道而馳的人,往往不能最后獲得成功。

  田茂國繪畫藝術印象《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系列之四

  圖為:咫尺千裡意境深遠——田茂國繪畫藝術印象《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系列之四

  繪畫創作同樣道理。大家看看這個現象,在河裡逆流而上,往往特別費勁,而當我們順流而下時,才能一帆風順而順暢通達。道法自然,古已有之。比如,航海家都懂得借助風,揚起風帆航行,借助水流,漂往世界各地。中國的三國時期,諸葛亮就是一個懂得道法自然和運用“天道”來成大事的人,他運用大霧天氣“草船借箭”,利用大風“火燒連營”。再厲害的人,再強大的人,都懂得學習自然規律,方能成就大業。我們的祖先給了我們道法自然的原理,我們要學會運用,在生活裡,在繪畫世界裡,在一點一滴裡運用道法自然這個博大精深的智慧。

  田茂國說:中國繪畫強調“道法自然”是因為這四個字它包含了物質、行為、精神三個層次。道法自然,天人合一,體現在中國繪畫裡,表達的是一切要以自然和朴實為美,動則如行雲流水,靜則如山岳磐石,笑則如春花自開,言則如山泉吟訴,一舉手,一投足,一顰一笑,都應發自道那樣的隨性與自然,與佛那樣的隨緣與和諧,繪畫要體現個性達到任由心性,絕無造作,繪畫當然也是家國情懷與“詩言志”的藝術化表達與結果。(楊兆波、南魯代、杜汾河)

(責編:金春妮、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