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生態城市>>國際人才

助力國內英語教育標准化接軌國際 北京外交人員服務局推進TESOL考培項目深入發展

2019年10月14日17:05    來源:中國網

  10月11日,從北京外交人員服務局、北京運馳國際咨詢有限公司總經理兼北京運馳國際文化教育中心詹志杰主任獲悉:從2017年外服局開始推廣TESOL証書,截止今年6月已經有一萬一千余名學員完成學習和考核順利獲取了証書,這其中外籍學員佔比20%。TESOL資格証得到了學界和專家的認可,具有很高的“含金量”,並且成立TESOL中國專家委員會,聘請國內數十所一流高校上百名外語學術界權威為TESOL中國的專委會專家。並在全國設立TESOL考試中心,這些考試中心是以教育部認可的考試中心為核心,結合區域布局設立。在完全接軌國際TESOL學術標准的前提下,外服局TESOL有效解決了英語學習的問題,獨立教學能力,兼顧母語理念和強化教學法﹔陸續推出了二十多個作為專業英語教學的“TESOL+”項目。

  在英語的母語系國家高校中,TESOL是一門主修課,TESOL: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也就是指英語為第二語言學生的英語教學。也可以作為研究生的專業方向學習,主題是探討英語教學的方法和理論,提升英語教師的水平,其性質等同於我國的對外漢語專業。近年來由於社會需求,TESOL這門學科也越來越多地被整合成証書課程供教師學習。北京外交人員服務局結合社會需求引進TESOL國際教師資格証書,使得TESOL在中國的落地推廣更學術、更實用、更符合我國教師切實需求。

  據主持編制《國家英語能力等級量表》的教育部考試中心副主任、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副校長劉建達校長說:中國英語教育要由應試教育轉為素質教育,更為強調的是聽說能力,即所謂的實際運用能力。現有的傳統的教學方式與陳舊的教學理念不再適用於今后的英語教育,新時代中國素質英語教育需要一批新的具有國際化視野,符合中國素質英語要求的教師來滿足。TESOL証書正是對教師在新環境中如果提升自我素質的系統解決方案。

  教育部高等學校外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四六級考試委員會專家鄒申教授在親自看完TESOL課程全部內容后給出了系統性、時代性和實用性的肯定概括。點出TESOL國際英語教師資格証書的意義在於:社會維護度上,有助於提升英語教師專業素質(pre-service and in-service training),有助於提升英語教學的國際化程度﹔個人維護度上,有助於拓展個人視野、更新教學理念、提升教學素養和豐富教學手段。

  外服局的TESOL証書具有以下特點:有北京外交人員服務局官方背景,課程源自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和伊利諾伊大學芝加哥分校兩所知名高校,有學術保証﹔分為基礎、高級和專業証書三個類別,體系科學清晰﹔與教育部設立考試中心的知名高校合作,進行規范的線下考試,嚴格把控結業學員學習效果,不私設考點自行安排考試﹔統一派國內外專家進行面授課,課程內容及授課安排由外服局負責,不會全權交由合作機構自行授課﹔通過官方聯系高校及K12深度合作,再向語培機構輻射的方式帶動市場,不做商業化推廣。

  據詹志杰介紹:目前外服局引進的TESOL資格証在我們國內的發展情況及將來的發展方向推廣模式是通過“高校——K-12——語培機構”輻射的。針對國內不斷增長的對於高水平高素質外國文教專家的迫切需求,為使外籍人才引進與管理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也為整體提升引進外國文教專家的教學理論水平及資質,促進教育事業的發展,外服局也在與各地人社局和外專局開展全面合作並幫助外教更好地組織教學。TESOL培訓的形式和內容主要是線上+線下(個人學習模式+集中培訓模式),基礎模塊(教學理論與教學法、教材與測評、語言技能、語言知識、教學技術),專業模塊(幼兒英語教學、青少英語教學、留學英語教學、對外漢語教學、實踐授課指導)。

  隨著教育全球化進程的不斷加速,對具有標准化、規范化的專業教學技能的國際英語教師資源的需求越來越迫切。TESOL証書具有廣泛的國際認可度,全面保証並提升了英語教學教師的國際化標准和數量,已經成為國際英語教師的“綠卡”。目前北京市三裡屯小學的所有英語老師都已經通過學習獲取了TESOL証書。目前,全國已經設立TESOL的考試中心和培訓中心包括北京外交人員服務局語言文化中心、北京外國語大學網絡教育學院、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考試中心、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英語教育學院、西安外國語大學出國留學人員培訓中心、南京理工大學外國語學院培訓考試中心、大連外國語大學考試中心、東北師范大學出國留學培訓部、四川師范大學外國語學院考試中心等。(王振、魏峰)

(責編:金春妮、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