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業動態

濟南市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發展成就展圓滿落幕

逾10萬人現場觀展、524萬人次線上關注!

2019年10月14日16:30    來源:中國報業

  10月12日,成就展進入最后一天,依然有眾多市民趕來參觀。(濟南日報記者 崔健攝)

  10月12日下午,經過為期兩周的展覽,由市委宣傳部主辦,濟南日報報業集團承辦,市發展改革委、市黨史研究院、市檔案館、市文化和旅游局、濟南廣播電視台、濟南出版有限責任公司協辦的“家國同夢70年——濟南市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發展成就展”圓滿落下帷幕。據不完全統計,此次成就展線下參觀人數逾10萬人,線上關注人數達524萬人次,連日來,一批批觀展人士來到成就展,找尋共同的城市記憶、圍觀濟南的發展成就。

  展覽雖落幕,回味卻悠長。“一遍根本看不夠!從這個展覽裡既看得見回憶,又看得見未來。”三澗溪村黨委書記高淑貞的這句話,是許多觀展者的共同心聲。意猶未盡,更是大家的普遍觀感。的確,通過此次成就展,公眾既看到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濟南的偉大發展成就,更看到了正在加快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濟南,未來更將大有可觀。

  匠心巧思塑造令人“看不夠”的展覽

  全景呈現中國發展巨著的“濟南篇”

  和高淑貞一樣,市民巡訪團團長辛安對此次成就展也有“一遍根本看不夠”之感。10月5日,他再一次來到成就展現場,細細品味70年來濟南的蝶變之路,並和同行的市民巡訪團成員們合影留念。因為實在“看不夠”,他還特意撥打了12345熱線提議成就展延長展期。正是在廣大市民的呼聲之下,成就展延長展期至10月12日,讓更多人能一睹濟南的發展畫卷。

  探尋“成就展為什麼這麼火”這個問題的答案,這樣一個令人倍感“看不夠”的展覽,正是由一份份匠心和一個個巧思凝結、塑造而成。

  所有宏大敘事、多少壯闊畫卷,都是以人為主角寫就、繪成。循著“家國同夢70年”這一展覽主題,此次成就展致力於以國家與城市、城市與市民之間在各個歷史階段、各類發展大事中的同心共向之舉為展覽主線,既全景呈現新中國成立70年來濟南加快發展的壯闊氣象,也著力講好萬千濟南人、濟南企業在70年發展征程上所塑造的動人故事。

  小家和大家之間的緊密聯系,在成就展上比比皆是。此次成就展上,展出了一架飛機模型,這架飛機模型背后的感人故事,深刻印証著濟南人的家國情懷。在抗美援朝期間,一架這一型號的飛機按新幣計算價格達十多萬元,而當時的五口之家一個月的基本生活費隻有50元左右。而這樣的飛機,濟南人民一共捐出了26架,這一壯舉在當時轟動全國,被傳為佳話。

  微觀和宏觀之間的巧妙結合,在成就展上隨處可見。此次成就展上,展出了一幅重汽的前身——濟南汽車制造總廠在1960年試制成功首批黃河牌重型汽車的照片,黃河牌重型汽車的試制成功,一舉填補了中國重型汽車生產空白。把目光越過這幅黑白照片,這一幕正是新中國成立后濟南實現“工業重生”、創造出諸多工業奇跡的真實歷史縮影。

  正是這種微觀與宏觀的巧妙結合,讓70年來濟南的發展故事有了更有溫度的表達,激發起觀展者的情感共鳴,使70年來中國發展這部鴻篇巨制裡的“濟南篇”得以更有力度的呈現。

  從“觀”到“感”全鏈條觀展體驗

  讓濟南70年來的發展畫卷近在眼前

  經歷了連續兩周的人頭攢動,直到10月12日此次成就展實地展出的最后一天,前來觀展的人依舊絡繹不絕。據不完全統計,當天,僅通過預約前來觀展的團體就有二十多個,自發前來的市民和團體更是絡繹不絕。有的市民在參觀完展覽后,聽聞當天是實地展出的最后一天,立即轉身返回展覽現場又看了一遍這令人難忘的展覽。成就展的火爆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成就展到底有多火?通過這組數字就能體現:據不完全統計,短短兩周時間裡,“家國同夢70年——濟南市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發展成就展”線下參觀人數已逾10萬人,線上關注人數更是高達524萬人(次)。人頭攢動,在成就展現場已是再正常不過的常態﹔紛紛點贊,更是此次成就展線上關注者們的普遍動作。

  此次成就展之所以如此火爆,秘訣之一就是為觀展者營造出了從“觀”到“感”的全鏈條沉浸式觀展體驗。

  令眾多觀展人士印象尤為深刻的是,此次成就展不隻展出了一大批首次面世公開展出的珍貴歷史照片,還同時展出了瑞蚨祥的“良心尺”、來自當年普通市民家庭的“三轉一響”等100余件實物,布置了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改革開放初期的市民家庭場景和現代“智能家居”體驗場景,讓觀展者身臨其境喚起對“家”的回憶,讓展覽更有溫度、讓歷史可以觸摸。

  “VR領略大美濟南”“3D投影”“沉浸式影院”﹔“為濟南鼓掌”互動環節、展廳入口可供市民載歌載舞抒發心聲的“群眾大舞台”……成就展上所設置這一系列聲像展示及互動體驗項目,為大家營造出了更直觀、更震撼、更有代入感和參與度的觀展體驗。

  既可觀又可觸、可感、可互動的觀展體驗,使此次成就展真正做到了讓“40后”“50后”“60后”“70后”懷舊沉醉,同時也讓“80后”“90后”“00后”喜聞樂見。

  既呈現70年成就又伏筆泉城明天

  加速奔跑中的濟南未來大有可觀

  在高淑貞看來,此次成就展無論是宏觀的謀劃還是細節的設置,都堪稱完美,處處讓人感同身受,產生強烈的共鳴,不論觀展人士是在哪個年齡段、從事何種行業,看了之后都會感到非常震撼。而且,讓她尤為欣喜的是,此次成就展充分展示出了濟南快干實干、拼搏奮進的精神風貌,讓人“從這個展覽裡既看得見回憶,又看得見未來”。

  事實的確如此。

  看濟南精神。“不靠刮風靠作風”“不居第一不罷休,位居第一不止步”“隻說YES不說NO”“雷厲風行,快干實干”……鐫刻在成就展現場展板上的這些語句,如今已成為濟南廣大黨員干部的價值遵循和行動標准,是濟南快干實干、拼搏奮進精神風貌的真實體現,更是濟南加快高質量發展的動力保障和活力源泉。

  看濟南速度。濟南超算中心11萬平方米的圓柱形主樓建成僅用108天﹔軌道交通1號線提前一年建成通車﹔“山東第一隧”二環東路東延漿水泉隧道比原定竣工時間提前了8個月﹔山東第一醫科大學僅用14個月就建成投入使用﹔山東省腫瘤醫院質子臨床研究中心從啟動考察論証到開工僅用132天﹔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北方中心項目從選址到啟動建設不到3個月時間……成就展上展出的這一組組數字,充分印証了令人倍感振奮的“濟南速度”,如今,這已成為濟南拼搏實干的“新標簽”。

  看濟南藍圖。在北部,規劃建設1030平方公裡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在東部,沿經十路向東規劃建設面積達37.99平方公裡的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濟南片區、100平方公裡的齊魯科創大走廊﹔在西部,規劃建設45平方公裡的國際醫學科學中心和100平方公裡的央企總部城﹔在鋼城區,規劃建設高水平科學園區和國家級精品鋼制造基地﹔在城市核心區,打造了佔地26.3平方公裡的國際金融城,打造立足全省、輻射全國的山東“華爾街”、濟南“曼哈頓”……通過此次成就展,濟南的發展藍圖清晰地映入眼帘。

  展覽收官,故事未完。透過展覽看發展,正在加快打造“四個中心”、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征程上闊步疾行的濟南,未來必定大有可觀。

(責編:金春妮、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