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許正中:政務新媒體既要善於“面對面”,也要學會“鍵對鍵”

2019年10月09日14:30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成都5月28日電 第七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5G時代的政務傳播——視聽新媒體發展論壇”今日在成都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兼海外版總編輯許正中出席並致辭。許正中認為,5G時代技術革新帶來的紅利,正在推動我們進入“萬物皆媒,人機共生”的智媒時代。政務新媒體迎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也呈現出移動化、可視化、智能化、親民化的趨勢。我們要主動順應技術變革、把握發展規律,在5G時代打造有速度、有溫度、有新鮮度、有廣度的政務新媒體。

  許正中認為,當前政務新媒體面臨三大新形勢——

  輿情快速反應時效面臨新要求。隨著5G技術的全面應用,視頻傳播、手機直播無處不在,輿情事件從萌芽到發酵再到全面爆發,時間大幅壓縮。同時,多信源傳播和不斷反轉的輿論走向,對政府部門機構處置輿情、快速響應提出了新要求。

  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呼喚新實踐。5G時代來臨,跨時空、跨渠道傳播將越來越多,4K、8K、VR、AR等技術將信息的細節無限放大。信息交互性更強,流動速度更快,信息傳遞量更大。各級政務新媒體既要善於“面對面”,也要學會“鍵對鍵”。

  網絡傳播生態安全面對新挑戰。近年多個網絡輿情事件中,信息真假難辨,各方聲音混雜,對構建健康有序的網絡輿論生態,弘揚主流價值觀都帶來了一些新課題,新挑戰。可以預見,伴隨5G技術的廣泛應用,輿論格局、輿論環境、輿論引導都將發生重大變化,需要主流媒體認真研判、積極應對。

  許正中以人民日報社的媒體融合發展實踐為例指出,媒體融合發展不能僅限於媒體內部的整合、結合、聯合、融合,而應是更廣泛意義上的跨平台融合、跨區域融合和跨領域融合。人民網與騰訊、歌華有線共同推出直播短視頻交互式平台——人民視頻,就是要聯手政務新媒體,共同打造全國性的視聽內容制作、集成和發布平台,讓優質視聽產品實現全渠道、全平台傳播。從去年開始,人民視頻與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國資委、中國氣象局、中國鐵路總公司、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等多家政務機構,開展了形式多樣、方式多元的融合探索,積累了經驗,取得了成效也創新了模式。

  如何做好5G時代下的政務傳播?許正中認為要在速度、溫度、新鮮度、廣度等方面下大力氣。

  一是做有速度的政務傳播。5G不僅加快物理的速度,也倒逼創新提速、變革提速。面對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的時代要求,媒介發展、傳播格局、輿論生態發生了深刻變化。這要求政務新媒體的傳播,要適應時代發展大勢,保持對技術迭代的敏感,迅速做出反應和調整。

  二是做有溫度的政務傳播。政務新媒體是新時代黨和政府聯系群眾、服務群眾、團結群眾的新平台,既傳播著黨和政府聲音,又展示黨和政府形象。政務新媒體發布的內容,既要權威、真實、准確,更要樹正氣、聚人氣、接地氣,讓群眾願看愛看,這樣才能畫大線上線下同心圓。

  三是做有新鮮度的政務傳播。借助大數據、雲計算、AR/VR等技術,政務新媒體要豐富表現形式,創新表達方式,提高傳播內容的吸引力、影響力、傳播力,實現與用戶的深度連接。今年全國兩會,人民視頻聯合600多家政務機構發起“尋找兩會夜歸人”活動,以VLOG視頻日志形式,以第一人稱視角,記錄工作場景,講述幕后故事。小切口透視大事件,小故事折射大主題,吸引了代表委員、編輯記者積極參與。

  四是做有廣度的政務傳播。政務新媒體的傳播,需聯合聯手聯動,溝通打通融通,形成合作優勢,產生聚合效應。人民網大型直播節目《兩會進行時》,全景式、全天候報道兩會,影響大,反響好,2018年榮獲中國新聞獎特別獎。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人民視頻與全國黨媒信息公共平台攜手進一步擴大“朋友圈”,開辟融媒體供稿渠道,整合150多家媒體和政務機構信息資源,特色節目累計覆蓋5.7億人次。(魏欣寧)

(責編:金春妮、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