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業動態

文化產業發展的臨報實力與擔當

2019年09月26日11:04    來源:半月談

  近年來,臨報集團創新報業轉型突圍,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探索實踐文化產業發展,成立琅琊傳媒集團,成功運營臨沂大劇院,開拓出一條“事業性文化單位高質量運營管理大型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的新道路,打造了臨沂文化新地標,筑就起臨沂文化產業新高度。

  文化是城市的靈魂和血脈。文化產業發展水平是城市文明和發展程度的“晴雨表”。那麼在臨沂,究竟誰才是文化產業發展最高水平的代表?

  秋高氣爽,詩意碧霄。矗立於沂河之濱的臨沂大劇院,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將美麗、自信與輝煌寫在這所建筑的每一個線條裡。自2015年建成運營以來,這裡已成為臨沂文化的新地標、臨沂文化產業發展的新高度。

  是這樣一組讓人驚羨耀眼的數字撐起了臨沂大劇院的底氣與魅力:

  ——4年裡,臨沂大劇院創新並奉獻了如“城市音樂節”“國際兒童藝術節”“城市戲劇節”“新年音樂匯”“市民音樂會”等諸多演出季,為市民引進音樂會、舞蹈、戲曲、戲劇、兒童劇等各類演出達550多場次,為培育和引領全市高端文化藝術市場、豐富和發展城市文化內涵搭建了更大舞台,有效提升了臨沂文化軟實力。

  ——4年裡,有36個國家和地區的近5000位藝術家登上臨沂大劇院舞台,超過50萬人次觀眾走進臨沂大劇院,成功引領了臨沂高雅文化藝術新潮流,樹立起臨沂高端文化市場的新標杆。

  ——4年裡,營業收入年均保持20%以上的增幅,且以臨沂大劇院為核心,以園區10000平方米場地和在建的12000平方米臨沂藝術博覽中心項目為依托,一個新的文化創意園區從這裡拔地而起,文學創作、影視制作、文化創意等產業飛速發展,實現了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雙贏,為打造經濟文化強市提供新動能。

  …………

  4年創新探索,4年管理實踐,臨沂大劇院以其優越管理力、表現力和帶動力,不僅有效實現了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也成為全國知名、省內聞名、市內著名的文化產業集聚地,開拓出一條“事業性文化單位高質量運營管理大型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的道路。在今年4月召開的中國報業發展大會上,中國報業協會理事長張建星給予高度評價,認為“臨沂大劇院在全國城市黨報創新發展行業中走在了前列”。

  以轉型發展為突破,探索現代化管理新模式

  運營好一座城市大劇院,對於各國各城市的劇院管理者而言,都是一道巨大的難題。臨沂大劇院是臨沂第一所大型城市劇院,而臨沂日報報業集團(簡稱臨報集團)是市委機關報社,也是全省第五家報業集團,擁有優勢媒體資源、多元化傳播手段和專業化的文化經營管理團隊。大型文化傳媒集團與城市重點公共文化設施兩者相遇,臨報集團開辟出了相得益彰的一片新天地。

  “這不僅僅是運營一座大劇院,更是臨報集團全面深化改革、進軍文化產業、實施集團戰略轉型的著力點、突破口。”臨報集團負責人說。新常態下傳統報媒遭遇寒冬,臨報集團解放思想、創新理念,搶抓機遇、主動作為,在穩步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的同時,也將目光轉向文化產業領域。2015年,市委市政府以“兩權分離、委托經營、財政補貼”方式,批准臨報集團對大劇院進行經營管理,這是一個挑戰,更是一個難得機遇。

  觀念引領行動,創新推動實踐。2015年1月,臨報集團完全按照現代企業制度組建的國有全資文化傳媒集團——琅琊傳媒集團正式揭牌,下轄臨沂大劇院管理有限公司、臨沂蒙奇影城有限公司等,報業集團進軍文化產業的步伐踏出堅實而有力的一步。

  全媒矩陣,臨報實力。臨報集團擁有優勢媒體資源和多元化傳播手段,在文化產業運營中積累了一套豐富成熟的經驗,培養了一批有文化、懂管理、會經營的人才隊伍,具有較強的媒體影響力和市場競爭力,從報業管理到文化產業運營,臨報集團在創新改革中銳意進取,展示出大型文化傳媒集團的新實力——

  臨報集團有著突出的媒體優勢和豐富資源,是琅琊傳媒集團管理運營的優勢。4年多來,琅琊傳媒集團建立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大膽創新,組建專業化隊伍,形成了專業化的管理團隊,堅持專業化管理,實現劇院運營管理工作的規范有序發展。在運營上,堅持走市場化的路子,用足市場手段,依托臨報媒體平台資源,探索出了“傳媒+演藝+公益”的自主經營新模式,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積極同國內先進文化企業、團體等開展全方位、多層次的合作,提高節目引進質量和營銷水平。

  4年多來,臨沂大劇院既突出了公共文化服務的主體地位,又實現了以市場化經營為基礎的文化創意、藝術教育、劇目制作、演出經紀、場館運營等內容的有效整合與良性發展,劇院多元業態更加成熟穩定、產業鏈條得以高效延伸。成功趟出了一條適應新常態、增創新優勢、實現新發展的文化產業發展之路。

  目前,臨沂大劇院年均開展高雅藝術和通俗文藝演出170余場次,營業收入年均保持20%以上的增幅﹔節目引進、經營策劃、舞台技術、觀眾服務、安全保障等工作管理與標准化水平已經進入全國劇院管理先進行列。

  先進的理念、專業的團隊、科學高效的管理,讓臨沂大劇院成功探索並建立起由演出收入、多元化經營和財政補貼三者相結合的自營管理模式,成為滿足市民高端文化需求、彰顯城市品位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以堅守文化品質為責任,打造文化產業新高度

  從《大河之舞》到《智取威虎山》,從英國TNT劇院話劇代表作《哈姆雷特》到開心麻花的《烏龍山伯爵》,從代表國際水平的俄羅斯芭蕾舞劇到一場場精彩高雅的音樂會,“到臨沂大劇院去”已經成為沂蒙人民感受藝術熏陶的第一選擇。

  “臨沂大劇院是我市重要文化地標和高端高雅藝術演出場所,也是展示‘大美新’臨沂的重要窗口,肩負著臨沂高端文藝演出和公益性文化普及的雙重職責。”臨沂大劇院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建華說。自運營以來,臨沂大劇院始終堅守“藝術性”標准,大手筆引入高端演藝節目,在文化臨沂建設中發揮了示范引領和標杆作用,成為臨沂市民心目中神聖的文化藝術殿堂,展現了大型文化傳媒集團在推進文化事業繁榮發展的新作為——

  堅守藝術品質,塑造專業品牌。臨沂大劇院堅持引進一流藝術團體的文化演出,讓市民有機會接觸到全國乃至世界級藝術精品佳作,引導社會主流文化,提高市民文化素養。引進的大批藝術精品力作帶給市民無與倫比的藝術享受,滿足市民文化需求,引發強烈共鳴。僅今年上半年,臨沂大劇院完成《沂蒙三章》、《印象·又見國樂》、《沂蒙山》等高質量演出103場。

  臨沂大劇院堅持社會效益優先,一方面,面向市民定期開展低票價、半價日等活動,讓高雅藝術更加面向基層、貼近群眾、服務群眾。借助“山東文化惠民消費季”活動,大幅度提高惠民票比例,降低高雅藝術消費門檻,升級文化消費服務,得到了廣大市民的一致認可。目前,臨沂大劇院會員數量同比增長228%,演出經常出現一票難求的火爆場面,票房營收大幅提升,實現了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雙贏。

  另一方面,依托自身優勢,大劇院藝術中心定期舉辦藝術導賞、藝術進校園、大師班、文化走基層等免費公共文化服務,引導廣大群眾親近藝術、體驗藝術、參與藝術,讓群眾共享文化發展成果。目前,“悅唱團”“VAD藝術發現之旅”等大劇院開展的原創活動已經成為我市群眾文化活動的知名品牌,“城市文化客廳世界藝術舞台”的文化聚焦效應已初露端倪。

  “我們通過臨報集團的大數據分析,不斷對每一個演出季演出進行調整、創新。”臨報集團負責人介紹,在傳播核心價值觀的同時,臨沂大劇院實施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的“100+”計劃和以內容為王的“2+1”戰略,既做好了文化惠民,又實現了觀眾拓展,上座率與票房逐年增長,確保了劇院良性發展。

  以改革創新為方向,打造文化體制改革新標杆

  從咖啡廳到精品書店,從油畫工作室到網紅文化餐廳,如今的臨沂大劇院,已不僅僅是一處聽戲看劇的場館,而是這座城市中最受市民青睞的新文化業態聚集區。

  “文化是創造力市場,隻有把空間與內容結合起來才能創造文化高地。”臨沂大劇院把“促進城市文化發展、引領市民文化消費”作為核心發展方向,整合梳理園區功能、廣場資源、文化業態、商業業態等,大力推進劇院公共空間的文化創意建設。目前,在臨沂大劇院園區,紅色文化傳習所、革命電影博物館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一系列項目正在規劃建設中。在這個已在全市嶄露頭角的文化園區,臨報集團以深度提升文化創意園區建設水平為抓手,加快速度高質量打造國家3A級文化示范區。

  “我們將秉持‘萬物皆媒’理念,以流程再造實現了報媒與劇院的深度融合、相互賦能。”臨報集團負責人介紹,今年2月份以來,臨報集團啟動了新一輪改革、加速融合發展,聚合圈層,強化媒體、劇院、用戶、群眾之間的互動,鍛造核心競爭力,持續夯實臨報品牌,真正實現了臨報集團經營結構的矩陣式發展,展現出大型文化傳媒集團在推進文化體制改革、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新擔當——

  如果說,2015年,臨沂大劇院作為國有資產,劃轉臨報集團管理運營,是市委市政府的大膽決策。時至今日,臨沂大劇院的蓬勃發展已充分証明了這項決策的英明與果決。

  早在2015年9月,國務院就下發了《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意見》明確,要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以管資本為主推進國有資產監管機構職能轉變,實現由“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明確了國有資產所有權和經營權分開的要求。2018年7月,國務院下發《關於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的實施意見國發〔2018〕23號》指出,通過構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主體,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實現國有資本所有權與企業經營權分離,實行國有資本市場化運作。

  深化改革,臨報擔當。臨報集團深入貫徹“國有資本所有權與企業經營權分離,實行國有資本市場化運作。”的精神要求,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健全市場經營體制,組建琅琊傳媒集團,建立具備本地特色的劇院管理與運營體系,形成獨立自主的演藝模式,堅持科學管理,構建現代化經營企業。

  4年來,臨沂大劇院管理有限公司借助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深挖內部潛力,參照劇院管理行業經驗,用良好的企業文化、公司制度與靈活的人才管理機制,逐步構建起現代企業管理體系,先后培養了一大批能干事、會干事的國有資產經營管理人才,實現劇院運營管理工作的規范有序發展。目前大劇院正在實施產業拓展計劃,與其它城市劇院洽談管理輸出、托管經營等,積極向現代化新型管理集團公司邁進。

  經過不懈努力和探索,當前臨報集團文化產業發展已步入良性軌道,臨沂大劇院躍升為臨沂文化產業新高度。“臨沂大劇院之所以能夠走出一條良性發展的路子,是政府政策強力支持下,不斷深化改革,堅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積極面向市場,做強主業,做大產業,拉長鏈條,形成了強大的企業與資產再生能力,增強自我造血功能,既減輕了政府補貼的壓力,又降低了市場風險,實現了國有資產的增值保值,凸顯了政府公共文化設施的社會價值。”臨報集團負責人介紹說。

  目前,臨報集團新一輪改革激發出的活力正在顯現,琅琊傳媒集團正依托臨報集團全媒體平台,以臨沂大劇院為主體,做大藝術培訓,推進文化惠民﹔通過多層次文化產業收入,強化造血功能﹔實施產業拓展計劃,與其它城市劇院洽談管理輸出、托管經營等,積極向管理集團公司邁進,成功趟出了一條適應新常態、增創新優勢、實現新發展之路。

  新時代、新征程、新作為。在新一輪的文化產業發展中,臨報集團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圍繞市委、市政府確定的目標任務和當前文化體制改革重點,以結構調整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積極發展公益性文化事業,推動文化產業跨界融合,到2020年,文化體系制度更加完善,文化產業規模不斷擴大,文化產業整體實力和競爭力明顯增強,培育形成一批新的增長點、增長群,為打造具有較強實力、較大影響力的大型綜合性文化傳媒集團提供重要“引擎”,為全面推進文化強市戰略、提升城市文化軟實力作出新貢獻。

  臨報融媒記者 王慧 王珊珊

(責編:金春妮、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