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協會要聞

張建星在全國黨報踐行“四力”走邊疆採訪活動上的致辭

2019年09月20日12:17    來源:中國報協網

在“全國黨報踐行‘四力’走邊疆

暨百名社長總編走進‘淨土喀納斯·雪都阿勒泰’

——新疆阿勒泰聯合採訪活動”上的致辭

中國報協理事長張建星

(2019年9月)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要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這是對新形勢下宣傳思想戰線隊伍建設提出的總要求,是對廣大宣傳思想工作者寄予的殷切期望,為宣傳思想戰線提高站位、夯實基礎、開創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繩短不能汲深井,淺水難以負大舟。”宣傳思想工作是專業性很強的工作,沒有“幾把刷子”是干不了的,沒有高素質、好把式、真功夫是干不出漂亮活的。當前,媒體格局深刻變化、輿論生態紛繁復雜,“全天候”“全媒體”成為當代新聞工作者的必備素養。同時,爭當宣傳思想工作和新聞戰線的“頂梁柱”“挑山工”,需要我們克服“本領恐慌”。應對這些挑戰,都需要我們不斷增強“四力”。

  一、增強“腳力”,用雙腳丈量大地。腳力,是“四力”前提和基礎,眼力、腦力、筆力,歸根到底要從腳力中得來。我們要發揚“腳板底下出新聞”的好傳統,既要“站在天安門上想問題”,又要“多到田間地頭找感覺”,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現場,走得勤、走得久、走得深。隻有邁開腿、俯下身,才能從基層一線“抓活魚”,從火熱社會實踐中發掘素材,從群眾生產生活中發現選題,採寫出更多“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文章。

  二、增強“眼力”,煉就“火眼金睛”。眼力,是分析能力、辨別能力、判斷能力,是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基本功。面對社會發展的萬千氣象,我們要用“望遠鏡”和“顯微鏡”,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去偽存真、去粗取精。惟有看得見、看得清、看得遠,才能“不畏浮雲遮望眼”,才能辨別事情的是與非、利與弊、重與輕、急與緩,才能圍繞重點、捕捉亮點、突出特點、破解難點,從而使我們的新聞報道具有更廣闊更深邃的背景視野。

  三、增強“腦力”,開動腦筋想問題。腦力,是思想水平、政治水平、理論水平的集中體現,在“四力”中居於統領地位。我們既要“埋頭趕路”,也要“抬頭看天”,堅持勤學習、多思考,開動腦筋想問題,想得寬、想得透、想得深。要學會把握復雜現象背后的一般性規律,善於由表及裡、由此及彼,明方向、有定力,這樣才能分清主流與支流、不把開頭當過頭。我們還要提升理論修養,在眾聲喧嘩、亂雲飛度中堅定政治坐標和價值取向。惟有如此,才能把准思想行動的“方向盤”。

  第四,增強“筆力”,妙筆書寫新時代。筆力,是我們履職本領的集中體現,腳力、眼力、腦力,最終都反映在筆力上。“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我們要勤動筆、勤動手,寫得好、寫得精、寫得巧,真正做到下筆有神、出筆不凡、妙筆生花,讓我們的報道更接“地氣”。惟有如此,才能真正聚“人氣”,才能更好地讓主流思想“入腦入心”,使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最廣泛最迅捷最有效地同群眾見面。

  “非凡腳力出眼力,勤想多思著華章”。“四力”是有機聯系、相互促進的整體,既是構成本領能力的重要內容,也是提升本領能力的方法路徑。我們隻有不斷增強“四力”,才能真正擔負起黨的政策主張傳播者、時代風雲記錄者、社會進步推動者、公平正義守望者的神聖使命。

  同志們,阿勒泰是個好地方。我希望活動期間,大家多走走、多看看、多聽聽,充分感受阿勒泰地區在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新發展、新變化,用你們手中的筆和鏡頭,講好“淨土喀納斯·雪都阿勒泰”好故事,為推動阿勒泰地區發展再上新台階提供強有力的輿論支持。

(責編:金春妮、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