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業動態

紹興“名士鄉·中國夢”全媒體報道有創新獲好評

——“今天,我們給您寫封信”

2019年09月17日14:05    來源:中國報業

  憶往昔崢嶸歲月稠,看今朝萬千氣象新。8月23日起,紹興市新聞傳媒中心推出“名士鄉·中國夢——今天,我們給您寫封信”全媒體報道。該組報道作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配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進增強“四力”教育實踐的大型新聞行動,主題重大,特色鮮明,《紹興日報》、紹興電視台、紹興廣播電台、“越牛新聞”客戶端和紹興網、紹興發布等同步發力,在社會各界引發熱烈反響。

  “鑒湖越台名士鄉,憂忡為國痛斷腸。”紹興被毛澤東主席譽為“名士鄉”,文化燦爛,名人輩出,特別是自鴉片戰爭以來,紹興先賢前仆后繼,在各個歷史時期、各個領域做出卓越貢獻,奏出“中國夢”交響曲上一個個強勁的音符。這組全媒體報道,以后人給先賢寫“告慰信”的視角,回望仁人志士的奮斗歷程,講述紹興大地的滄桑巨變,立起“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標,砥礪奮進再出發,書寫中國夢的燦爛篇章,具有重要的時代價值。

  8月23日,《紹興日報》刊發署名評論文章《名士鄉 中國夢》,作為整組報道開篇。以時間為經,以領域為緯,選取在中國乃至世界有影響力的20位紹興先賢代表,分“著名英烈”——葛雲飛、秋瑾、俞秀鬆、梁柏台、任光、何雲,“文化先驅”——蔡元培、魯迅、范文瀾、胡愈之、謝晉,“經濟巨子”——馬寅初、孫越崎、經叔平,“科技大家”——竺可楨、趙忠堯、錢三強、徐光憲、潘家錚,“政治偉人”——周恩來等五個人物系列,每周推出3期報道。截至9月10日,已完成《葛雲飛:一個挺立的姿勢》《秋瑾:一腔碧血薦軒轅》《俞秀鬆:東南西北家國情》《蔡元培:開先風的學界泰斗》等9篇(組)報道。

  該組報道在內容和形式上都有創新。《紹興日報》每期的人物報道以專版呈現,設計了包含“毛澤東贊名士鄉”和“習近平論中國夢”元素的專題報道LOGO,並以“人物通訊”、“后人書信”、“人物簡介”和“資料圖片”等組合方式充實版面內容。“人物通訊”緊扣“中國夢”主題,以報道對象最突出的歷史貢獻為切入點,在史實還原中傳遞感情,在場景重現中引發共鳴,見人見事見場景。如《俞秀鬆:東西南北家國情》一文,報道了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創始人俞秀鬆,文章圍繞“我的志願是要做一個有利於國、有利於民的東南西北的人”為主題,從“東南西北志”“東南西北跑”“不變的家國情懷”等方面選材,頌揚了俞秀鬆將個人價值的實現與國家民族的命運連接在一起的家國情懷,再現了一個真實而生動的俞秀鬆。

  “后人書信”則邀請先賢后人或先賢出生地的代表性人物執筆書寫,以信件形式向他們講述家鄉70年的巨變,告慰先賢“不忘初心、繼續前行”,引發共鳴,直抵心靈。“您魂牽夢縈的故鄉沒有忘記您,您的精神正在故鄉代代相傳。”與《范文瀾:窯洞挑燈著春秋》這篇人物報道相呼應,其孫子范作均以“自有后人譜新史”為題給爺爺寫的一封信。信中抒發自己對爺爺的緬懷之情,以所見所聞向范文瀾匯報故鄉紹興的發展,表達作為后輩將學習其“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寫半句空”的嚴謹務實、淡泊自甘的精神,在平凡崗位上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的決心,譜寫新時代發展的嶄新歷史篇章。

  這組全媒體報道在傳播形式上也突破傳統,依托整合報業、廣電機構組建紹興市新聞傳媒中心后融報台網微端一體的優勢,實現全媒體聯動。各媒體平台發揮各自傳播特長,圍繞同一對象同步開展報道,通過全形態生產、全媒體傳播,使整組人物報道更立體、更富感染力。

  如紹興電視台新聞綜合頻道在新聞聯播中推出這組報道,專門制作以毛澤東詩句“鑒湖越台名士鄉”和習近平的“中國夢”為元素的片頭,以書信為由頭,通過記者視角尋訪現場、梳理史料、採訪典型人物,再現紹興先賢的感人事跡和家國情懷。紹興廣播電台則發揮其“以聲動人”的優勢,根據人物類別和信件內容,選擇優秀主持人進行誦讀,並選取合適的背景音樂加以渲染,在節目中滾動播出,達到最大化的傳播效果。“越牛新聞”客戶端為每位先賢設計制作一個H5作品,產品有內涵,顏值高,以年輕化的表達方式拉近了受眾距離,獲得網民積極轉發點贊,引發刷屏效應。此外,“越牛新聞”客戶端和紹興網制作專題,集納紙媒、電視、廣播、新媒等報道,提升報道傳播力。

  “名士鄉·中國夢——今天,我們給您寫封信”全媒體報道推出后,社會各界給予積極好評,在各個領域引起熱烈反響。紹興市委、宣傳部長肯定“此項主題報道很有紹興特色,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更有意義”。浙江省社科學科組專家潘承玉認為,該組報道“抓住了當前時代的重大主題,切准了紹興文化發展的內在底蘊”,具有重大的時代價值。上虞區黨史研究室副主任羅蘭芬評價:“全媒體報道有創意、領時代、接地氣,既全方位展示烈士生平事跡,又通過親人的書信架起時空隧道,和烈士深情對話,感染讀者,激勵后人。”新西蘭華裔藝術家晨曉通過微信朋友圈看到“名士鄉·中國夢”報道后表示,“深深的觸動、深深的震撼、深深的敬佩、深深的啟迪……”

  接下去,紹興市新聞傳媒中心還將結合這次報道活動,組織開展“毋忘先賢”網絡知識競答活動,與市委黨史辦、市委黨校等部門聯合組織系列座談會,舉辦《紅色家書》誦讀會等相關活動,通過線上線下互動,進一步提升報道影響力,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營造濃厚氛圍。

(責編:金春妮、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