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生態城市>>交通前沿

車市寒冬中紛紛“倒下”?汽車零部件企業如何求生?

2019年09月09日15:35    來源:人民網-中國汽車報

  “又一家汽車零部件企業倒下。”近期不止一次出現相關報道,令人感到“心有戚戚焉,然心戚戚矣”。繼上月剎車部件企業信義集團“被破產”之后,近日有消息稱汽車零部件供應商國威科技因資金鏈問題已破產“倒下”。雖然其是否真的“倒下”各方說法不一,但一再出現汽車零部件企業“倒下”卻發人深思。

  “在車市持續下滑的大背景下,國內汽車零部件行業出現‘洗牌’趨勢已是不爭的事實。”汽車行業分析師鐘師在接受《中國汽車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些零部件企業在當前挑戰增多的市場競爭環境下,如果不能盡快克服自身短板主動向上,則很容易被淘汰。

  ■“倒下”情況各有不同

  近日,有多篇網文報道稱,國威科技拖欠約5000名員工約半年工資,現因資金鏈問題已破產,負債10億元……

  又是“拖欠”,又是“破產”,還有巨額的“債務”,可謂是“觸目驚心”!為核實事實,《中國汽車報》記者給國威科技發出採訪函,希望核實網文所稱相關問題的“真與假”,但始終沒有收到回復。同時,記者近日多次給國威科技有關負責人打電話,但一直無人接聽,聽到的是“您撥打的電話無人接聽”。

  記者在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旗下官方備案企業征信機構天眼查中查詢到,國威科技成立於1996年4月,主要生產汽車組合開關、轉向鎖、全車鎖芯、按鈕開關、門鎖機構、汽車CD、音響、防盜器、倒車雷達、中控鎖等產品。

  公開資料顯示,國威科技的客戶中,包括一汽大眾、上海大眾、一汽海馬、東風汽車、長安汽車、現代華泰、華晨汽車、奇瑞汽車、東南汽車、上汽通用五菱、天津一汽夏利、長安鈴木、哈飛公司、吉利汽車、昌河鈴木、江鈴控股等數十家汽車整車企業。

  從近期傳出的消息看,“倒下”的汽車零部件企業也是情況各異。

  今年5月底,安徽棟霖電氣有限公司由於經營極度困難,宣告停產。這家成立不到四年的零部件企業,曾經是集新能源汽車電驅動系統總成研發、設計、制造、銷售及服務為一體的企業。

  今年7月,網傳信義集團“破產”。經本報記者調查核實,其實該企業只是“破產重整”,與真正的“破產清算”完全不是一碼事。信義集團是以剎車片、剎車盤和制動器總成為主導產品的國家級重點高新技術企業,也是中國汽車零部件百強企業。

  ■追根溯源教訓深刻

  “在汽車零部件行業,近來無論是破產重整的企業,還是瀕臨破產的企業,都存在著一些經營不善的問題。”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向本報記者介紹,一些遭遇困境的汽車零部件企業普遍存在的短板和“症結”主要有,一是資金管理不善,盲目投資﹔二是為整車企業配套的回款不及時,加重自身經營負擔﹔三是面對市場風險,缺乏應對措施。

  就第一個問題看,網文所稱國威科技投資溫州南虹廣場和上海花園房地產項目,依據無從查考。但是,記者在天眼查上查到,2009年8月,國威科技投資成立了溫州宏源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為91330382693603102N,組織機構代碼証號為693603102,目前該企業狀態顯示為“注銷”。如果經營得力,獲利豐盈,為什麼會注銷呢?還是像網文所說的產生了巨虧,拖累了國威科技?這恐怕隻有當事人自己能說得清楚。

  一些業內人士認為,汽車零部件企業與房地產行業基本沒有什麼交集,而且房地產行業投資巨大,是名副其實的“無底洞”。此前,信義集團也曾投資房地產,但最終還是甩手賣掉並集中精力發展主業。天眼查顯示,信義集團注冊資本1.2億元,國威科技注冊資本約5000萬元。比國威科技實力更強的信義集團,年銷售收入達30億元,利稅之和近3億元,尚不能與房地產商們動輒豪擲百億元、千億元的大手筆相比,其他實力更弱的零部件企業去跨界玩這種資金豪賭“游戲”,國內幾乎尚無成功案例。

  就現實看,第二個問題與第三個問題有一定關聯。去年以來,汽車市場出現了多年不遇的滑坡態勢,一方面,一些整車企業自己都面臨窘境,苦苦掙扎,資金緊張,上游的零部件企業不可避免受到波及﹔另一方面,面對現實困境,如果零部件企業能主動制定對策,跟上市場變化,也許會獲得生存與發展的機遇。相反,如果還像前幾年車市紅火之時“蘿卜快了不洗泥”,結果就會在市場的優勝劣汰中自己先被“洗掉”。如果在這種情況下,資金鏈出問題,而且出現巨額債務、欠薪,也就不奇怪了。當然,誰也不希望這是真的。

  記者在天眼查和啟信寶上查詢到的信息基本一致,國威科技繳納社保的員工人數為1018人,不知網文中所稱“被欠薪、未交社保”的約5000名員工數從何而來。

  ■零部件企業如何生存發展

  盡管關於國威科技相關情況真假難辨,但去年以來汽車市場銷量下滑所帶來的連鎖反應,已經從整車企業傳導到零部件企業已是事實。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7月的汽車產銷整體處於低位運行,產銷同比分別下降13.5%和11.4%。這對汽車產業鏈中上游的零部件企業也產生了影響。在滬深股市上市公司已經發布的2019年上半年報告中,有近六成的汽車零部件公司淨利潤下滑。

  “一些陷入困境的零部件企業的遭遇,不過是行業現狀的一個縮影。”鐘師認為,現實情況下,產業鏈上的所有參與者都很難獨善其身。那些不掌握核心科技、跟不上市場變化步伐的企業,不論是整車企業還是零部件企業,都面臨著被淘汰的風險。

  針對現狀,業內人士建議:

  一是要認真查找自身問題,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對管理、資金、經營等方面的短板要想方設法,多措並舉努力解決﹔

  二是要強化技術創新,在優化適銷對路的傳統產品的同時,要努力在汽車“新四化”方面有一技之長,不能總跟在別人后面跑,要靠創新努力向上﹔

  三是要切實提高產品質量,走高質量發展之路。

  “企業經營是一門學問。一般而言,企業的發展有專業化、多元化兩種道路,正如很多零部件企業一樣,都是以專業化起步的,但隨著企業發展,是繼續走專業化還是擴張走多元化道路,就會成為企業必須要作出的選擇。”中國人民大學應用經濟學院教授劉瑞就上述問題在接受《中國汽車報》記者採訪時認為,在實力有限的情況下謹慎選擇,在自己最擅長又有市場潛力的領域深耕細作,才是科學務實的企業經營之道。

  對於眼下的汽車零部件企業來說,命運仍然掌握在自己手中。(趙建國)

(責編:王紅璐、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