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書畫

《滿族民俗文化叢書》新書發布會暨版權推介會在京成功舉辦

2019年08月23日17:24    來源:中國報協網

  2019年8月22日,由遼寧教育出版社、遼寧省新聞出版進出口有限責任公司聯合舉辦的《滿族民俗文化叢書》新書發布會暨版權推介會在北京成功舉辦。

《滿族民俗文化叢書》新書發布會暨版權推介會現場

  本次活動會議形式新穎,展現方式異彩紛呈,由嘉賓致辭、盛京滿繡工作坊介紹、滿族服飾展示旗袍走秀、非物質文化遺產盛京滿繡技藝展示等板塊組成。現場活動參與度高,引人注目。

  中國出版集團原紀委書記、工會主席、中國新聞出版界書法家協會主席、榮寶齋書畫院教授、中國楷書藝術研究院副院長王雲武,中國起源地文化硏究中心執行主任、起源地城市規劃設計院院長李競生,中國社會主義文藝學會書畫院,常務付院長付英杰,遼寧省委網信辦網絡評論與網絡社會工作處處長、朝陽縣羊山鎮黨委第一副書記杜春雷,遼寧公安司法管理干部學院招生就業辦公室正處級調研員、駐葫蘆島市連山區寺兒堡鎮老邊村第一書記高琳琳,阿拉伯科學出版社版權經理Lina,《滿族民俗文化叢書》主編、盛京滿繡工作坊創辦人楊曉桐等嘉賓以及來自新華網、央視網、人民網、光明網、中國網、中國青年網等新聞記者代表出席本次會議。

  會議由遼寧教育出版社張欣主持,中國出版集團原紀委書記、工會主席、中國新聞出版界書法家協會主席、榮寶齋書畫院教授、中國楷書藝術研究院副院長王雲武,《滿族民俗文化叢書》主編、盛京滿繡工作坊創辦人楊曉桐等嘉賓分別發表講話。

  《滿族民俗文化叢書》主編、盛京滿繡工作坊創辦人楊曉桐表示,滿族是中華民族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勤勞、勇敢、智慧的民族,有著豐富的傳統民俗內涵。我國的滿族先民世代生活在長白山、黑龍江和烏蘇裡江流域的廣大區域,白山黑水間的自然環境促成了滿族先民獨特的生活生產方式。滿族的傳統飲食、傳統服飾、婚俗、禮儀與滿族人民的生活環境、生產方式等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系,並呈現出了濃郁的民族風俗習慣和民族特點。希望《滿族文化叢書》將曾經丟掉的滿族傳統民俗中的“祖傳寶貝”重新找回,拭去灰塵,置放在應有社會、文化等位置上。

  《滿族民俗文化叢書》是對編者對滿族民俗文化最全面的梳理歸納,整合出版。是2019-2020年度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和重點項目盛京滿繡工作坊與遼寧教育出版社合力打造“盛京滿繡立體化出版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

《滿族民俗文化叢書》

  據介紹《滿族民俗文化叢書》包含《滿族傳統飲食》《滿族傳統服飾》《滿族婚禮》《滿族宮廷禮儀》四冊富含滿族文化內涵的優秀作品。分別講述了滿族民眾的飲食特點與習俗﹔滿族民間及宮廷女性、男性、兒童服飾特點﹔以北京旗人社會、黑龍江、遼寧、吉林等地的婚禮為主要內容的滿族婚俗﹔蘊含尊老敬賢、夫婦和順、禮尚往來、注重儀表等積極意義的滿族宮廷禮儀等重要內容。

  書中涉及的刺繡作品大多是來自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盛京滿繡錦州扶貧工作坊的農村繡娘之手,傳承非遺經典,助力脫貧攻堅。同時,叢書全球發售,希望讓世界各國民人都能了解中國優秀的滿族傳統文化。讓中國優秀文化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據了解,《滿族民俗文化叢書》主編、盛京滿繡工作坊創辦人楊曉桐楊做為盛京滿繡的第四代傳承人,在創作的同時,致力於滿繡的藝術產業化發展,創辦了“盛京滿繡坊”“盛京滿繡扶貧車間”“遼寧大學國際學生文化體驗基地”等展示、培訓和生產空間。目前,盛京滿繡已經形成藝術品、旗袍服飾用品、汽車飾品、商務休閑伴手禮、文創產品等150多個產品品種,銷往法國、台灣等國家和地區。

《滿族民俗文化叢書》主編、盛京滿繡工作坊創辦人楊曉桐接受媒體採訪

與外商進行版權輸出簽約儀式

非物質文化遺產盛京滿繡技藝展示

  文/唐磊

(責編:王紅璐、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