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生態城市>>政企創新

首創高科:滋養“科創土壤”培育“參天大樹”

2019年08月19日16:46    來源:光明網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顯示,中國連續第4年保持上升勢頭,全球排名第14位。中國科技創新實力的歷史性變化印証了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這一顛扑不破的真理。

  日前,首創置業旗下唯一的科技園區運營品牌——首創高科品牌形象正式發布,首創置業的構建科技創新大平台、大生態的戰略又往前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首創高科:滋養“科創土壤” 培育“參天大樹”

  滋養“土壤”與科創企業共成長

  馬雲在解讀阿裡巴巴的商業邏輯和縱深布局時曾說,“十年后需要什麼,我們今天就開始做!”首創置業二十年來的戰略性布局調整,也正體現出首創置業的前瞻眼光。

  今天的首創置業已構建起住宅開發、奧特萊斯綜合體、城市核心綜合體、土地一級開發四大核心業務線以及高科技產業地產、文創產業、長租業務三大創新板塊。

  首創置業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鐘北辰表示,首創置業已經在ToC業務的基礎上逐漸拓展出ToB的業務,科技園區運營成為首創置業未來發展的主要動力之一。

  iCPARK(中關村集成電路設計園)是首創置業在科技園區運營業務的得意之作。鐘北辰介紹說,自去年11月份開園以來,已經有比特大陸、兆易創新、北京兆芯、文安智能等高科技企業入駐。iCPARK形成了千億級科創產業的生態圈,也是全國經濟效益最好的集成電路設計專業園區。

  外界非常關注,為什麼首創置業可以做出這麼好的科技地產?在鐘北辰看來,“了解客戶”是首創置業最大的秘訣。他將科創企業比喻為“樹”——這棵樹在長大的過程中,什麼時候需要澆水、什麼時候需要除草、什麼時候驅害虫,首創置業都要給予幫助,解決企業成長中的“痛點”,助力企業成長為“參天大樹”。

  “我們不僅僅做一個房東,把房子出租給你,讓你自負盈虧”,相反,首創高科會組織自己的投資基金——高科資本,面向企業成長期階段性資金需求,提供不同形式的投資組合。

  鐘北辰認為,首創高科做的是平台,就像在做一個有營養的“土壤”,需要大家共同去澆水,共同播種不同的植物,(這塊土壤)未來才能變成欣欣向榮的環境。

  據介紹,除了產業基金、風險投資、直接投資等形式外,首創高科運用“租金換股權”的形式扶持企業做強做大,初創企業發展壯大以后再分享其紅利,首創高科不會做“殺雞取卵”的生意。

  匯聚“養分”打造創新生態圈

  《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指出,我國要於2020年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到2030年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創新活力充分迸發的中國,給首創高科的發展創造了巨大的時代機遇。

  首創高科不斷匯聚科創企業發展所需要的“養分”。據介紹,首創高科聯合合作伙伴設立了總規模超過30億元的產業基金,整合外部金融機構產業投資基金超過百億,建立從天使、孵化、加速到並購、上市的全價值鏈、多層次的產業投資體系。

  鐘北辰認為,“高科技產業無不滲透著我們的生活,而且延展出各種各樣的需求,首創高科正是從需求出發,為不同類別的產業匹配相應的承載平台,為企業和人才提供全方位、立體化的服務,提供“標准化+定制化+特色化”產業載體建設服務。”

  按照國際科學園區協會的官方定義,科學園區是由專業人士管理的組織,主要目的是通過促進創新和有關的商家和研究所的競爭來使當地的財富得以增長。為了達到這個目標,科學園區刺激和管理高校中知識和技術。

  硬實力、軟實力,最終還是要靠人才實力,科創企業發展離不開“智囊團”。首創高科與包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等在內的30余家科研院所、20余家專業機構和10多家重點高校深度合作,為科創企業定制高效的助推計劃,打造高端人才聚集高地和創新要素的“生態圈”。

  北京首創高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裴濬介紹,首創高科聚焦於集成電路、5G+網絡安全、智能網聯汽車、商業航天等四大產業方向,科創產業布局對接國家重大戰略,在不遠的將來,首創高科不僅在國內實現高科技領先陣地的布局,同時也將幫助中國的科技企業走出去。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源浚者流長,根深者葉茂,首創高科所秉持的使命,正是國企踐行創新驅動的生動。(光明網記者 戰釗)

(責編:王紅璐、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