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專題報道

2019中國縣域產業互聯網發展大會盛大召開

大咖雲集共謀縣域產業互聯網發展

2019年08月19日11:20    來源:中國報協網

  8月16日,由中國互聯網協會、中國工業合作協會、中國農業展覽協會、網庫集團等聯合舉辦的“2019中國縣域產業互聯網發展大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盛大召開。

  會議以“與國同慶聚勢共贏”為主題,邀請重量級嘉賓演講,深入交流我國縣域產業利用產業互聯網的現狀,探討如何借助互聯網等先進技術推動我國縣域政府和地方特色產業變革,推動縣域經濟的產業鏈、供應鏈及價值鏈三鏈融合。

會議現場

  “郡縣治,天下安﹔郡縣富,天下足”

  “郡縣治,則天下安”是本次大會出現頻率最高的詞匯,目前,作為底部基礎的縣域經濟已成為我國國民經濟的基礎和支撐。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的縣域有2079個,地區生產總值佔44.6萬億,佔全國的52.8%﹔規模以上的工業企業數24.92萬,佔全國66.9%。

  以上數據充分顯示縣域經濟在國民經濟發展中佔據舉足輕重的地位,國家也陸續出台了“互聯網+”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和措施,以適應產業升級需要,推動互聯網平台與工業、農業生產的深度融合。

  去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等地考察時就多次強調鄉村振興關鍵是產業要振興,這為新時代下中國縣域發展指明了方向。

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寶文致辭

  針對縣域經濟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寶文辭中表示,產業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是數字經濟發展的最優途徑,要不斷推進數字經濟與傳統經濟的深度融合,實現規模化、機械化、信息化、標准化和市場化的現代農業產業發展目標﹔另一方面,要大力推進縣域實體產業的數字化升級轉型,鼓勵縣域的實體企業以更多、更新的新興技術、自動化技術作為應用技術創新商業模式、改造優化生產和服務流程,重組經營管理體系,使企業提高收入、降低成本,提高獲利能力和運用效率,從而創造出更多的價值。

  互聯網+助推縣域實體產業轉型升級

  針對如何發展縣域經濟,促進產業轉型升級,與會嘉賓達成一致,通過借助互聯網倍增器、放大器的效果,著力推動產業升級改造。

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理事長黃澄清致辭

  互聯網+成為縣域產業轉型的重要抓手。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理事長黃澄清在致辭中指出,縣域經濟毫無疑問是當下互聯網的一個風口,特別是5G的商用給縣域經濟帶來更多的機會。縣域經濟要運用先進的技術實現科技創新,敏銳抓住信息化發展的機遇,加快發展農村電子商務、縣域互聯網應用的發展。

  原國家統計局局長、十一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李德水局長則從宏觀經濟環境的角度分析了我國縣域經濟的發展現狀,並強調要充分利用互聯網等現代信息技術武裝縣域經濟,推動縣域經濟的產業升級和勞動生產力的大幅度提高。

  “發展縣域經濟關鍵在產業,核心在企業。”原工信部總工程師、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理事長朱宏任會長在致辭中表示,目前縣域范圍內的中小企業,包括微型企業數量眾多,但是技術水平低,管理能力不足,創新乏力,人才資金匱乏等,亟須互聯網等技術助力轉型。

  網庫“一平台”、“三大目標”、“五大驅動力”、“一縣一品一產業”賦能縣域經濟發展

  今天是風雲際會的日子,也是網庫20周年的一個慶典之日。此次會議上,網庫集團董事長王海波發表了主題為“以產業互聯網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演講,介紹了網庫在推動縣域產業互聯網發展方面的創新和實踐。

  王海波介紹了網庫推動縣域產業互聯網發展的五大驅動因素:產業大數據、產業生態服務、產業合伙人、產教融合、產業政策,立足縣域構建單品產業互聯網平台,建設網上單品產業園區、網上單品批發市場、網上單品金融服務中心,進而實現“一縣一品一產業”的新生態,打造縣域區域品牌。

  最后,王海波為今后產業升級提出了戰略目標,網庫集團將在600個縣域建設供應鏈金融中心,推動600個縣域打造區域品牌、開展產業招商。

  據悉,作為國內領先的縣域產業互聯網服務運營商,網庫集團成立自於1999年,經過20年的發展,目前已整合了約1900萬的企業數據,600多家服務機構,如用友分眾傳播、京東雲等,擁有100多家產業合伙人,領跑單品產業互聯網賽道。

圓桌會議

簽約儀式

  另據了解,會議還圍繞縣域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未來之路舉行圓桌論壇,舉辦了陝贛冀三省縣域產業互聯網建設工程發布儀式、區域品牌建設工程發布儀式、百強區域品牌建設工程發布儀式、中國新經濟領袖的培養計劃發布儀式、縣域誠信萬裡行公益項目捐贈儀式、產教融合工程簽約發布儀式以及魏縣簽約儀式等,開啟了縣域產業數字化模式轉型的大幕。(郭鵬)

(責編:王紅璐、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