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生態城市>>醫藥健康

清積水 滅成蚊 防叮咬

2019年08月12日14:28    來源:中國報協網

  大洋網訊 日前,廣東省衛生健康委通報,當前,全省已經進入登革熱本地流行季節,境外感染輸入病例和本地病例逐步增加,為做好登革熱防控,保障人民群眾健康,發布登革熱防控健康提示。

  目前登革熱在100多個國家流行

  2019年,全球登革熱疫情呈持續高發態勢。

  東南亞及南亞地區疫情上升最明顯的國家包括柬埔寨、老撾、新加坡、越南、泰國、馬爾代夫等,美洲地區登革熱疫情持續高發。登革熱目前於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地區過百個國家呈地方性流行。

  近期多個旅游熱點,包括柬埔寨、泰國、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地,登革熱發病數均處於高水平。計劃前往這些地區旅游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

  市民群眾外出和旅游時,特別是前往上述登革熱流行地區,注意做好防蚊措施。如發現有發熱、頭痛、四肢痛等症狀,應及時就醫治療,並告知醫生登革熱流行地區外出活動史。

  防控關鍵在於預防

  健康提示1:

  始終堅持預防為主,齊力防控登革熱。

  登革熱傳播速度快,無特異性治療藥物,重症病例可出現嚴重出血、休克甚至死亡。登革熱可防可控,關鍵在於預防,需要全省上下聯動,聯防聯控,群防群治。

  各地要積極落實“屬地、部門、單位和個人”防控責任,採取有效防蚊滅蚊措施,降低蚊媒密度,加強醫療機構疑似病例早期篩查,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有效落實各項登革熱綜合防控措施。

  已經發生登革熱疫情的地區,要嚴格按照登革熱防控相關技術指引要求,組織鄉鎮�街道基層力量,快速果斷做好病例搜索和隔離、疫點應急滅蚊和孳生地清理等處置,切實做到早期、果斷、快速、徹底處置疫情,嚴防疫情擴散蔓延。

  健康提示2:

  無積水就無蚊虫,無蚊虫就無登革熱。

  廣東省的登革熱病例主要通過白紋伊蚊(花斑蚊)叮咬傳播,清除蚊虫孳生地(各類家居、工作場所的室內和外環境積水)、殺滅成蚊和個人預防蚊虫叮咬是登革熱防控的關鍵措施。

  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省衛生健康委請廣大市民從自我做起,齊行動,清積水、滅成蚊、防叮咬,主動預防登革熱。

  健康提示3:

  外出旅游防蚊虫,防病意識要跟上。

  准備前往有登革熱疫情地區旅行,外出地包括本省發生本地疫情地區、境外東南亞和南美等地區,應做好防蚊措施,如穿淺色長袖衣褲,使用含有避蚊胺成分的驅蚊劑等。

  在登革熱流行區旅行結束后15天內,如出現發熱、皮膚潮紅、肌肉疼痛、骨骼疼痛等症狀時,應盡早就醫治療,並向醫生說明旅行史及同行人員健康狀況。已在醫療機構診斷患有登革熱的患者,要積極配合醫院做好住院隔離治療,積極預防重症病情發生。

  健康提示4:

  愛國衛生全動員,人人動手齊參與。

  各地、各部門(單位)和社會公眾要共同參與,扎實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動員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投身滅蚊防蚊工作,落實“三個一”環境衛生整治制度,建筑工地、花卉和農貿市場、公園、廢品收購站、醫院及其周邊區域、城中村和老舊密集居民區、交通車站等人流密集地區為登革熱防控重點場所,要持續加強環境衛生整治,及時清理各類積水、垃圾以及衛生死角,科學開展滅蚊工作,切實降低蚊媒密度,嚴防登革熱疫情。

  個人防護辦法請收好

  登革熱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蚊媒傳染病,主要通過埃及伊蚊和白紋伊蚊(俗稱花斑蚊)叮咬傳播。

  登革熱的典型臨床表現包括:發熱,頭痛,眼眶痛,肌肉、關節和骨骼痛,皮疹,“三紅征”(面、頸、胸部潮紅)等,少數患者會進展為登革出血熱(DHF)或登革休克綜合征(DSS)。

  到登革熱流行區旅游時,應穿著長袖衣服及長褲,並在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涂蚊虫驅避藥物﹔房間應裝置蚊帳或防蚊網﹔使用家用殺虫劑殺滅成蚊,並遵照包裝指示使用適當的分量﹔避免在“花斑蚊”出沒頻繁時段(上午9∼10時,下午4∼5時)在樹蔭、草叢、涼亭等戶外陰暗處逗留﹔及時清理家中花盆、水缸、廢棄罐子的積水,別讓它們成為蚊虫的孳生地﹔盡量避免用清水養植物。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何雪華 通訊員 粵衛信

(責編:王紅璐、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