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中國報業》8月(上)資訊

2019年08月09日15: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報業

  政策信息

  網信部門或將啟動信用黑名單管理和失信聯合懲戒

  為促進互聯網信息服務領域信用建設,加強互聯網信息服務嚴重失信主體信用信息管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起草了《互聯網信息服務嚴重失信主體信用信息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征求意見稿),並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根據征求意見稿,網信部門將會同有關部門對在我國境內提供、使用互聯網信息服務中存在嚴重失信行為的相關主體,實施信用黑名單管理和失信聯合懲戒。同時,針對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和使用者,征求意見稿列舉了四類應當將其列入黑名單的情形。征求意見稿規定,對在互聯網信息服務領域發生較重失信行為或多次發生輕微失信行為,但尚未達到黑名單認定標准的相關失信主體,列入重點關注名單。

 

  行業新聞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成立總經理室

  7月17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總經理室正式成立。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黨組書記慎海雄出席成立大會並講話。慎海雄強調,總台總經理室的成立,標志著總台經營工作和產業發展進入新階段。總經理室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總台“5G+4K+AI”戰略布局,為建設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提供強有力的經濟保障。

  總台總經理室籌備組常務副召集人任學安匯報了總經理室組建工作方案。據介紹,總經理室下設綜合部、戰略投資部、運營考核部、市場推廣部、合同管理部、廣告資源管理部、廣告播出部、廣告監審部、公益廣告部、電視廣告經營部、廣播廣告管理部、新媒體業務部、權益維護部,下設3個二級事業部:廣告運營中心、版權運營中心、報刊管理中心。

  會上,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提出了“廣告經營要有新突破”的任務。具體要求是,要深挖總台優勢資源,多措並舉開發廣告客戶、穩住大客戶、拓展創收新渠道。要突破以廣告資源售賣為主的單一收入結構,以產業思維革新廣告經營體制,用多種手段、多種工具深入挖掘總台資源價值,向廣告產業的上下游拓展。要發揮廣告資源的市場價值,嘗試以廣告資源折合股權的形式,對前景廣闊的創新型企業進行投資,參與企業未來成長分紅。要加大新媒體經營力度,策劃推出更加符合互聯網傳播特性的廣告產品,擴大新媒體廣告增量。

  新聞戰線增強“四力”夜班編輯內蒙古調研培訓活動啟動

  8月4日,由中國記協主辦、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記協協辦的新聞戰線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2019年夜班編輯調研培訓活動在呼和浩特啟動。

  中國記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張百新出席開班式並作動員,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自治區記協主席周純杰致辭,自治區記協秘書長張建莉主持。來自中央和地方55家主流新聞媒體的60名夜班編輯和資深新聞工作者參加活動。

  據悉,新聞工作者們將赴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包頭市、鄂爾多斯市等地,通過積極踐行“腳力、眼力、腦力、筆力”,不斷提升從事新聞輿論工作的自豪感、使命感、責任感,努力做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新聞工作者。

  第三屆中國新聞出版智庫高峰論壇舉辦

  近日,第三屆中國新聞出版智庫高峰論壇在吉林長春舉辦。本屆論壇以“推動新聞出版高質量發展致敬新中國成立70周年”為主題,全面深入探討了新聞出版高質量發展、文化產業供給側改革等話題。

  來自新聞出版主管部門、行業協會、新聞出版機構、科研院校、技術企業等領域的嘉賓300多人參會。與會專家學者認為,新聞出版業發展要堅持以內容建設為根本,以先進技術為支撐,強化新聞出版供給側改革,多出精品力作。

  論壇發布《國際數字出版發展報告》《VR技術在新聞出版業的應用研究》《人工智能與新聞出版業發展研究》等報告,為新聞出版理論、實務和管理領域提供智力支持和決策輔助。本屆論壇由中國出版協會、中國韜奮基金會、中國畫報協會、中共吉林省委宣傳部指導,融智庫和融智庫吉林智庫共同主辦。

  新京報與千龍網整合完畢

  8月1日,千龍網發布文章稱,新京報與千龍網的整合已順利完成。文章還表示,本次整合實現了“採編內容一體化”“經營工作一體化”和“行政管理一體化”。

  文章透露,千龍網團隊原有265人,整合后縮減為83人。文章稱,從265人到83人,“減”的不僅僅是人數,“改”的也不僅僅是流程,關鍵是“革”出了一個新的起點、新的希望。整合完成后的千龍網,將下設14個主要頻道,包括北京頻道、中國頻道、國際頻道、經濟頻道等。同時新設3個新媒體平台,包括微博、微信、網絡社區,以及聚焦輿情的千龍智庫。

  據了解,千龍網是由北京日報社、北京人民廣播電台、北京電視台、北京青年報社、北京晨報社等共同發起和創辦的國內首家綜合性新聞網站。

  人民日報藏文版創刊10周年

  7月30日,人民日報藏文版創刊10周年座談會在西藏自治區拉薩市舉行。據介紹,人民日報藏文版發行6.7萬余份,是我國發行量最大的藏文報刊。

  人民日報藏文版創刊於2009年8月1日,面向西藏自治區和四川、雲南、甘肅、青海四省藏區發行。10年來,人民日報藏文版著力宣傳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著力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著力報道國內外重大新聞以及西藏和四省藏區重要新聞,為促進西藏和四省藏區經濟發展、社會和諧發揮了獨特作用,受到廣大干部群眾歡迎。

  山西《三晉都市報》《發展導報》同時休刊

  7月26日,山西日報報業集團旗下的《三晉都市報》《發展導報》均發布公告稱,7月27日起休刊。

  《三晉都市報》的敬告讀者表示,為順應媒體融合發展需要,自7月27日起《三晉都市報》及所屬各新媒體平台休刊、停更。其公告對后續工作作了安排,表示已經訂閱2019年度報紙的用戶,將轉訂《山西晚報》或退訂。

  《發展導報》的休刊公告稱,自2019年7月27日起,停止所有以發展導報名義進行的採訪、組稿或廣告經營等活動﹔此前頒發的工作証停止使用,一律作廢。在提及后續工作安排時表示,為訂閱2019年的訂戶辦理退款手續。

  據公開資料顯示,《三晉都市報》是山西日報報業集團所屬子報之一,正式創刊於2000年,是山西省第一張省級綜合性都市類報紙。《發展導報》是山西日報報業集團旗下一張周二刊報紙,創刊於1992年10月。

 

  數字媒體

  2019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在廣州舉行

  7月26日至28日,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GMIC)在廣州舉行。本屆大會以“超序之美”為主題,來自全球12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位演講嘉賓,通過22場會議、2萬平方米的展覽展示,以5G、人工智能、粵港澳大灣區等為話題進行“頭腦風暴”。

  據了解,此次GMIC大會持續3天,會議議題涵蓋當前最熱門、最前沿的科技創新領域。全球頂級科學家、院士、學者、企業掌門人就未來AI科技發展的技術前景和商業應用前景進行探討。會議期間,為了調動全民對科學的熱情,廣州還打造了“科學復興之路”科考線路,通過對廣州這座有2000多年歷史名城的探索,追尋散落在時間長河中的科學足跡,感受科學之美。

  中國網絡媒體論壇在天津舉行

  7月29日至30日,以“融合與變革:中國網絡媒體發展新跨越”為主題的2019中國網絡媒體論壇在天津舉行。來自中央和各地網信辦、中央及地方新聞媒體、主要商業網站、互聯網企業、專家學者代表齊聚天津,圍繞新時代網絡媒體發展趨勢,加強網上內容建設和推進網絡媒體在內容、技術、產業、國際傳播層面的創新與變革等進行深入研討,旨在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充分發揮中國網絡媒體論壇作為行業“風向標”和“指南針”的作用。

  本屆論壇設置了開幕式和主論壇,以及內容、技術、產業、國際傳播四個分論壇。

  據了解,本屆論壇由中央網信辦指導,由中共天津市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人民日報社、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主辦,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天津市委網信辦、濱海新區區委區政府、河西區委區政府承辦。論壇期間,還舉辦了“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網絡媒體採訪活動啟動儀式和天津站活動,組織網絡媒體赴天津濱海—中關村協同創新示范基地、濱海新區融媒體中心、智慧濱海運營管理中心、天津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研究院、綠色生態屏障等點位進行實地採訪。

  第四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在廣州舉行

  7月30日至31日,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在廣州舉行,論壇主題為“守正創新融合質變——奮力打造新型主流媒體”。

  論壇發布了《2019全國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這是人民網研究院第三次發布該主題報告。報告重點考察了377家中央、省、地市級黨報的融合傳播情況,分析了當前國內黨報融合傳播的特點。論壇還發布了2019黨報融合傳播力綜合排名前十及各渠道傳播力排行前二十的名單。

  在主論壇與分論壇環節,各級黨報網站負責人以及高校和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分別圍繞擴大影響力版圖、打造智能化媒體、構建全媒體矩陣等話題進行主旨發言和圓桌討論。

  本次論壇由人民日報社、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指導,人民網、廣州市委宣傳部、廣州市委網信辦共同主辦,人民網研究院、人民網廣東頻道、廣州日報報業集團協辦。

  2018年逾3500個移動互聯網惡意程序被下架

  7月28日,從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天津分中心獲悉,2018年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累計協調國內314家提供移動應用程序下載服務的平台,下架3517個移動互聯網惡意程序。

  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天津分中心安全專家介紹說,移動互聯網惡意程序一般存在一種或多種惡意行為,包括惡意扣費、信息竊取、遠程控制、惡意傳播、資費消耗、系統破壞、誘騙欺詐和流氓行為。

  2018年,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通過自主捕獲和廠商交換,獲得移動互聯網惡意程序283萬余個,同比增長11.7%,盡管近3年來增長速度有所放緩,但仍保持高速增長趨勢。通過對惡意程序的惡意行為統計發現,排名前三的分別為流氓行為類、資費消耗類和信息竊取類,佔比分別為45.8%、24.3%和14.8%。

  人民網“游戲適齡提示”平台正式上線

  7月26日,人民網“游戲適齡提示”平台正式上線。平台的推出是為了展示《游戲適齡提示草案》的基本內容以及最新修訂情況、參與《游戲適齡提示倡議》的企業、標記適齡提示的游戲情況,以及社會各方對適齡提示的修改意見和建議。

  平台上線的同時,還公布了一批參與適齡提示的游戲產品,共計21款。

  上半年電信業務總量同比增長25.7%

  日前,從工信部獲悉,今年上半年,信息通信業平穩發展,按上年不變價計算,電信業務總量同比增長25.7%。從業務收入來看,上半年電信業務收入累計完成6721億元。其中,互聯網數據中心、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業務呈快速增長態勢,成為電信業務收入增長的主要拉動力。

  從電信用戶發展情況看,4G用戶佔比穩步提高。截至6月底,4G用戶規模為12.3億戶,佔移動電話用戶的77.6%,較上年末提高3.2個百分點。百兆以上寬帶用戶佔比穩步提升,截至6月底,百兆以上寬帶用戶佔總用戶數的77.1%,佔比較上年末提高6.8個百分點。光纖端口佔比穩步提升,上半年新增光纖寬帶端口3317萬個,新建光纜線路187萬公裡,光纜線路總長度達到4546萬公裡,同比增長13%,保持較快增長態勢。

  前線客戶端上線

  7月25日,前線客戶端上線啟動儀式在京舉行。前線客戶端將提供權威信息發布、工作經驗交流、學習體會分享服務,發布有趣的標尺測試和獨家微黨課,打造身邊的移動學習庫與服務助手。

  前線客戶端由中共北京市委前線雜志社創辦,以理論和黨建服務為主要內容,為北京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高校師生、廣大網友提供理論學習和黨建服務。

  其中,結合全黨上下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前線客戶端在導航欄醒目位置特設了“初心使命”欄目。欄目下設“權威發布”“紅色洗禮”“視頻展播”“微黨課”“知識競賽”等子欄目,以圖文、短視頻、答題小游戲等多種形式,生動展示主題教育的進展和成效。

 

  海外傳媒

  日本新聞聚合應用SmartNews估值達11億美元

  據外媒報道,2800萬美元的新一輪融資使基於人工智能的新聞聚合應用程序SmartNews成為“獨角獸”。日本郵政資本(JapanPostCapital)領投的E輪融資,使該公司的總融資金額達到1.16億美元,並使其估值上升至11億美元。

  據了解,SmartNews公司於2012年在東京成立,在美國和日本擁有2000萬月活躍用戶。該公司為讀者提供政治、體育、經濟、娛樂等多種類型的資訊。據悉,該公司出售內聯廣告、視頻廣告等,其銷售針對“SmartViews”的廣告,相當於谷歌的AMP或Facebook的InstantArticles。

  SmartNews擁有近400家美國出版合作伙伴,包括美聯社和彭博社。它與今年早些時候推出AppleNews+的蘋果公司競爭,這是一種訂閱新聞產品,每月隻需9.99美元即可訪問300多種雜志和報紙。

  美參議員倡議禁止社交媒體頁面“無限滾動”

  近日,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霍利提出法案,要求禁止“臉書”或“推特”等社交平台自動無限地加載內容,稱會導致用戶對此沉迷。

  據報道,俗稱“無限滾動”的加載功能在不少社交網站均有使用,以“臉書”為例,用戶滑動到動態消息頁面最下方時,系統便會自動加載更多內容,讓用戶可以無限瀏覽,沉迷當中而不自知。霍利提出的法案名為《減少社交媒體上癮科技法案》,不但要求禁止“無限滾動”功能,亦要求社交平台設定30分鐘使用時間上限,超過時間便須向用戶發送提醒。

(責編:王紅璐、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