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業動態

南陽日報社打造"明星產品" 讓融合更具"南陽特色"

李雪昆

2019年08月07日15:12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原標題:南陽日報社打造“明星產品”讓融合更具“南陽特色”

直播常態化下,工作人員從容應對。南陽日報社供圖

  “今年以來,南陽日報社在堅持多媒體融合發展、新媒體優先發展、客戶端重點發展的融合發展路徑上著力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目前,報社上下積極創新、勇於實踐,以2019世界月季洲際大會、‘社長·總編走基層’、南陽市兩會等重大主題宣傳活動為切入點,開發使用了大量新媒體產品,形成前后方協同作戰、多媒體積極聯動,一次採集、多媒體編發、全時段呈現的媒體傳播新格局,這一具有特點的報道方式聯動默契、反應迅速、報道全面,在打造具有影響力和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方面進行積極探索。”南陽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南陽報業傳媒集團董事長李明建這樣說道。

  “雲悅讀”增加廣度深度

  報紙是傳統媒體發布信息的主要載體,但在以往,由於報紙承載力有限,很多重點報道、重點宣傳無法全面鋪開,無法配發更多的圖片,而在新形勢下,受眾更加鐘情於直觀、豐富的閱讀體驗,為破解這一難題,南陽日報社的“雲悅讀”應運而生。

  介紹中,《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了解到,“雲悅讀”通過掃描報紙上刊載的二維碼鏈接雲端服務器,實現了用手機或平板電腦瀏覽文字、圖片、音頻、視頻或新聞直播。“‘雲悅讀’內容同時在人民日報全國黨媒平台和新華網‘現場雲’呈現,並通過南陽網、龍騰南陽客戶端及微博、微信矩陣等多平台快速傳播,形成了立體化宣傳矩陣,大大提高了讀者的閱讀深度、廣度和宣傳報道的影響力。首期‘雲悅讀’推出當天即收獲10萬+閱讀量。”李明建說道。

  隨后,“雲悅讀”也被視作2019年南陽報業傳媒集團“智慧風暴”的“一號產品”來打造,充分利用移動互聯網優勢,通過報、網、端,第一時間提供全方位、多角度、多層次全面豐富的“立體新聞”,並廣泛運用於該集團《勇於踐行“學干嚴”》《社長·總編走基層》《月季故裡香飄五洲》《首屆南陽籍院士專家故鄉行》《“九大專項”年中特稿》等各類宣傳報道活動中,取得一次又一次良好的社會效果。

  以《社長·總編走基層》為例,記者看到,其報紙主要刊登南陽各縣市區黨的建設、脫貧攻堅、項目建設、社會民生等方面的內容,而掃描文章下的二維碼,即可通過手機等移動端查看大量《南陽日報》記者採集的照片、視頻,看到先進制造企業如何使用智能設備,聽到縣區百姓發自內心的呼聲……直觀的視聽感受讓受眾更加了解了報道的內涵。

  讓直播具有自身風格

  以往,一提到直播,總感覺是廣電媒體或網絡媒體的天下。但可以看到,2019年上半年,南陽日報社大膽實踐,使直播從探索到初步形成具有自身風格的新型媒體產品。

  以2019世界月季洲際大會在南陽開幕為例,《南陽日報》旗下南陽網進行了以《南陽網直播|邀君攜手共賞五洲盛會齊看南陽月季如畫美景》為題的直播活動,20名記者分赴開幕式現場、南陽月季公園、城市街道、白河瀏覽區等地,從不同側面、以不同形式對世界月季洲際大會進行全方位直播。首次直播,觀看量即達113萬余人次,帶來了一場豐富的月季大會視覺盛宴。

  “直播的實踐堅定了南陽日報社上下發展網絡直播的決心和信心。”李明建表示,5月中旬,在南陽市兩會召開期間,南陽日報社精心策劃,除傳統報紙宣傳外,重點推出“五月盛會”直播,進行了4場直播,以文字、圖片、音頻和視頻等多種形式報道會議盛況,並通過融媒體平台與廣大網友在線互動,引發眾多網友點贊、熱議、轉發,4場直播累計瀏覽量超350萬人次。其中南陽市六屆人大二次會議開幕大會直播瀏覽量達116萬余人次,獲新華社“現場雲”瀏覽量排行榜周冠軍,體現了直播的傳播力量。

  “在我看來,與地方網絡媒體相比,紙媒‘帶領下’的直播具有獨特優勢。”李明建進一步說道,其一是新聞素養更高,特別是在對重大活動的直播中,媒體記者有較高的政治敏銳性、較強的文字功底和傳統媒體人的深耕精神,使直播更具公信力。其二是有報紙這一堅強后盾相輔相成,在幾次直播中,報紙刊登的預告消息、直播活動當天的消息、活動后的回顧性報道,都為直播的傳播與再擴散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如今,南陽日報社正重點對直播進行完善、推廣,在不遠的將來,直播也有理由成為南陽日報社的“明星產品”。

(責編:王紅璐、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