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生態城市>>政企創新

海南:生活垃圾分四類個人違規投放最高罰300元

2019年07月19日15:56    來源:新京報

  海南省生活垃圾分為四類: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濕垃圾和干垃圾。

  新京報快訊(記者 黃哲程) 今天(7月18日),海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發布《海南省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征求意見稿)》。條例明確,個人若違規投放垃圾,處50元以上300元以下罰款。

  海南生活垃圾分四類

  條例規定,海南省生活垃圾分為四類: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濕垃圾和干垃圾。

  其中,可回收物,指未污染的適宜回收和資源利用的生活垃圾,主要包括廢紙張、廢塑料、廢金屬、廢玻璃、廢包裝物、廢舊紡織物、廢棄電器電子產品、廢紙塑鋁復合包裝等。可回收物投放至可回收物收集容器或者預約再生資源回收經營企業回收。

  有害垃圾,指對人體健康或者自然環境造成直接或者潛在危害的生活垃圾,主要包括廢電池(鎘鎳電池、氧化汞電池、鉛蓄電池等),廢熒光燈管(日光燈管、節能燈等),廢溫度計,廢血壓計,廢藥品及其包裝物,廢油漆(溶劑)及其包裝物,廢殺虫劑(消毒劑)及其包裝物,廢膠片及廢相紙等。有害垃圾應當在採取防止破損或者滲漏的措施后投放至有害垃圾收集容器或者交給有資質的有害垃圾處理企業。

  濕垃圾,指家庭、農產品市場、餐飲單位及大型食堂產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肉骨殘渣、剩菜剩飯、廢棄食物及食品加工廢料和廢棄食用油脂等。濕垃圾瀝干水分后投放至濕垃圾收集容器,不得混入貝殼類、木竹類、廢餐具等不利於后期處理的雜質。

  干垃圾,指個人在單位和家庭日常生活過程中產生的,除有害垃圾、濕垃圾、可回收物之外的生活廢棄物。干垃圾投放至干垃圾收集容器。

  個人違規投放罰款50元-300元

  條例明確了單位和個人的投放責任。產生生活垃圾的單位和個人是生活垃圾分類投放的責任主體,應當將生活垃圾分別投放至相應的收集容器或指定的收集點,不得隨意拋棄、傾倒、堆放生活垃圾。

  單位和個人如出現未按規定的時間、地點等要求分類投放生活垃圾﹔隨意傾倒、拋洒、堆放生活垃圾﹔濕垃圾未瀝干水分后投至濕垃圾分類收集容器﹔將有害垃圾交由無相應資質的單位或者個人處理﹔私自焚燒生活垃圾﹔將裝飾裝修房屋產生的建筑垃圾,園林綠化養護過程中產生的枝條、樹葉、枯樹等園林垃圾和廢棄農藥包裝物混入生活垃圾投放等行為,將由市、縣、自治縣城市管理執法行政部門責令改正,並對單位處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罰款,對個人處50元以上300元以下罰款。

  根據條例規定對個人處以50元以上300元以下罰款的,應當場作出行政處罰決定,並出具行政處罰決定書。

  單位或者個人違反本條例規定,拒不改正或者逾期不改正,對生活垃圾分類后續環節或者生態環境產生不良影響的,除應當承擔罰款處罰外,還應當承擔因其違法行為造成的直接損失或者由生活垃圾分類管理作業單位代履行的實際費用,同時將行政處罰信息作為不良信息,記入有關個人、單位的信用檔案。

  違反治安管理規定妨礙、阻撓生活垃圾管理監督檢查人員依法執行職務,或者圍堵生活垃圾收集、處理設施和運輸車輛,或者阻礙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和正常運行的,由公安機關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進行處罰。

  農村地區每村至少設1座生活垃圾收集點?

  按照條例,居民區、辦公區、文教區和賓館酒店應當分類設置有害垃圾、濕垃圾、可回收物、干垃圾的收集容器。

  從事餐飲服務、集體供餐等活動的場所,以及農貿市場、農產品批發市場應當設置濕垃圾專門容器,除農貿市場、農產品批發市場可以設置敞開式容器外,其他從事餐飲服務、集體供餐等活動的場所原則上應當採用密閉容器存放。

  公共場所、商業樓宇等區域應當根據可回收物的產生數量,設置可回收物容器或者臨時存儲空間,實現單獨分類、定點投放,必要時可以設專人分揀打包。

  農村地區每個自然村應當建設1座(含)以上的生活垃圾收集點。收集點應當採用有害垃圾、濕垃圾、可回收物和干垃圾的分類方式。

  新京報記者 黃哲程 見習編輯 丁天 校對 李世輝

(責編:王紅璐、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