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協會要聞

高波在2019年全國報業行政管理研討會上的致辭

2019年07月19日15:38    來源:中國報協網

2019年全國報業行政管理研討會上的致辭

中國報業協會辦公室主任高波

(2019年7月)

  本次會議旨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通過回顧中國報業發展40年歷程中行政管理工作的風雨歷程,分析媒體融合發展背景下報業行政管理中突顯的實際問題,進一步探索新時期報業行政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徑、新方式。希望參會的各報社辦公室管理工作者各抒己見、暢所欲言,在經驗分享和交流心得的過程中能有所啟發和收獲。

  作為綜合職能部門的報社辦公室,具有承上啟下、綜合協調、參謀助手、督促檢查和服務保障等特殊職能。同時,辦公室又是具體辦事機構,從一般行政事務處理到辦公事務處理,再到人力資源管理等,可謂工作繁雜,內容龐大。在過去40多年中,作為幕后英雄的報業行政管理工作者發揮吃苦耐勞、無私奉獻、甘當孺子牛的精神,高質量、高效率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促進了報社健康穩定發展。

  當前,隨著新興媒體不斷發展,媒體格局發生深刻變化,報業面臨新的挑戰。面對新形勢、新要求,報業行政管理工作也要創新機制體制,提升管理水平,在媒體深度融合的過程中發揮建設性作用。在這一過程中,需要我們把握好“上下”“前后”“內外”“主次”四對關系。

  首先,要“頂天立地”,把握好“上下”關系。

  所謂“頂天”,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達到領導的高度,想領導之所想,謀領導之所慮,抓住領導關注的問題出主意、想辦法﹔同時還要有大局觀,善於從全局謀劃、思考和把握問題。所謂“立地”,就是在為基層員工服務時,要深入扎實地了解情況,全面、准確、實事求是地向上反映情況,設身處地為基層員工著想,急基層之所需,辦基層之所盼。把握好“上下”關系,就會使得上級的決策更加准確地貼近基層、貼近實際。

  其次,要忠誠履責,把握好“前后”關系。

  中央領導曾強調,各級黨委辦公廳(室)是保障中央和本地區黨委決策落實的“堅強前哨”,是服務中央和本地區黨委運轉的“鞏固后院”。這一職能定位同樣適用於報社辦公室工作。“堅強前哨”就是要求報社辦公室工作要“耳聰目明”,自覺成為報社的“千裡眼”“順風耳”,著眼前瞻性、長遠性問題開展調查研究,為報社領導科學決策提供依據。“鞏固后院”,就是要求報社辦公室工作要做到穩定、安全、可靠、到位,即報社大局穩,干部職工人心穩﹔各環節運轉有序﹔讓領導放心﹔服務工作周全到位。“后院”與“前哨”互為依存,“后院”鞏固,“前哨”才會底氣十足。

  第三,要一體發展,把握好“內外”關系。

  報社的行政管理工作復雜多樣,涉及到內外運行的方方面面。從對內來講,工作的終極目標是讓報社成為一個高效並且穩定運行的整體。這就需要辦公室一方面不斷規范辦文、辦事、辦會流程,制定完善相關規章制度,使報社內部運行效率最大化。從對外來講,辦公室承擔著與相關單位往來協調、會務組織接待等工作,做好這方面工作將有助於提升報社對外形象。內部穩定是做好對外工作的基礎,良好的社會口碑又會增強報社員工自豪感和凝聚力。

  第四,要圍繞中心,把握好“主次”關系。

  今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報社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要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目前,報社辦公室工作普遍任務重、要求高、事務雜,但我們還是要緊緊圍繞“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這一中心工作,處理好“主次”關系,圓滿完滿媒體融合這個最大的使命課題。

(責編:王紅璐、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