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生態城市>>政企創新

全國首個!北京用衛星遙感監管裸地

2019年07月16日16:36    來源:新京報

  一個大相機在空中一照,全市的裸地就能盡收眼底。聽上去黑科技十足的技術,已經在北京成為現實。“遙感聽起來神秘,通俗而言,就是照相技術。”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遙感室主任李令軍表示。

  據他透露,北京已成為全國首個大范圍應用遙感技術動態監管全市裸地、輔助揚塵治理的城市。未來將利用遙感監測裸地的不同階段,研究針對性治理措施。

一個典型的建筑施工地塊動態變化遙感監測圖。圖源: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遙感室

  一個月“掃”一遍

  北京最早利用衛星遙感技術開展環境監測業務,始於2002年。最初是在沙塵、秸稈焚燒等項目試點監測。

  “說白了,就是個空中的照相機。”李令軍抬起手做出個照相機的樣子,空中的相機覆蓋面很廣,想照哪兒照哪兒,一目了然。

  2006年開始,北京著手對裸地揚塵遙感監測,一開始的頻率是一年掃一遍,把北京全市“拍”一遍,再利用數據分析解譯等方式,分辨出全市的裸地數據。

  其后逐漸提高遙感監測頻次,逐漸增加到一年兩遍、一年四遍。去年夏天開始,北京嘗試加密到每月一遍,實現對全市裸地一個月“掃”一遍的頻率。李令軍介紹,對北京這麼大面積的區域,這已經是目前利用亞米級高分辨率衛星數據可以做到的最快極限,因為從數據獲取到裸地解譯過程十分繁瑣、復雜,最少也需要一個月。

  為什麼要監管裸地?裸地,就是沒有植物生長的裸地,可能是沒有苫蓋到位的工地或者是人為擾動形成的裸地,長期來是揚塵等粗顆粒物的主要來源之一。北京最新PM2.5源解析顯示,本地來源中,移動源、揚塵源、工業源、生活面源和燃煤源分別佔45%、16%、12%、12%和3%。揚塵,是除了本地移動源之外,最大的源頭。

  長期以來,由於揚塵污染存在隨機性以及短期內變化快等特點,監管存在難點。

  疑似裸地問題較多的街鄉鎮將被通報

  降塵,是一個城市清潔度的標志。不僅影響市民的直觀感受,還直接影響空氣質量。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土壤處副處長王愛平介紹,由於裸地有一定的生命周期,起初一年或者半年“掃”一遍,無法完整監管裸地的動態變化,尤其是施工工地,如果頻次不夠高,難免會漏掉一些工程階段。

  目前來看,一月一“掃”的衛星遙感監測的數據非常准確,裸地一般來源於苫蓋不到位的工地或者人為擾動產生的。

  不過,有時衛星遙感發現的疑似裸地,並不都是能夠形成揚塵的裸地。王愛平舉例,比如像河道中的鵝卵石,衛星遙感圖像可能和裸地類似,這就需要人為去現場核實。

  目前,我們也會對發現疑似裸地問題較多的街鄉鎮進行通報,督促屬地現場開展核實,對確實存在問題的裸地進行整治。

  “有的區為了監管揚塵,每個月都迫不及待地向我們要數據。”王愛平認為,揚塵監管有很多手段,衛星遙感監測治理揚塵,是輔助手段之一,體現了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

  釋疑

  遙感監管揚塵,有什麼優勢和不足?

  李令軍介紹,在地面上人工監管揚塵,有時受限於各種因素,比如太偏僻或者工地閉鎖,無法到達或進入現場。相比之下,遙感不受時間、地點限制,也不需要很多人力協助,覆蓋面廣,監測起來比較快捷、便利。

  不過,衛星也有短板,受天氣影響比較大,比如夏季雲層較厚的陰雨天,就會拍不到地面情況。遙感在宏觀上有優勢,但是微觀上,精度不如地面監測。所以,遙感只是揚塵監管的輔助手段之一。

  下一步在遙感監測環境方面,有何計劃?

  李令軍說,目前正在研究利用遙感監測施工工地的不同階段。從剛開始拆遷,到土石方、建設以及收尾階段,不同階段揚塵產生量以及對環境的影響不同,需要更進一步分析針對每個階段的治理措施。

  另外,針對京津冀區域可以監測整個區域各類污染排放源﹔針對突發性環境事件也將輔助污染監測、預警以及影響評估等。

  追訪

  監管“污染大戶”重型車也用上了高科技

  治理大氣污染離不開科技,長期以來,北京堅持科技治理大氣污染,極大提高了治理效率。除了揚塵,北京還在哪些領域應用了科技手段?新京報記者就此專訪了北京生態環境局大氣處處長李翔。

  新京報:此前北京表示將構建天地空一體化的大氣環境監測體系,目前進展如何?

  李翔:北京已建成覆蓋全市16個區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35個自動監測子站,自動監測PM2.5、PM10、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臭氧等6項主要污染物。近兩年,北京還建成了覆蓋全部街鄉鎮的1000余個PM2.5和粗顆粒物(TSP)高密度監測網絡微站,監測各街鄉鎮PM2.5和TSP濃度數據,通過網頁、手機App等方式將監測數據實時向各區、各街鄉鎮開放共享,支持屬地大氣污染防治精細化管理工作。

  接下來,北京將繼續健全大氣環境綜合監測網絡體系,研究完善揮發性有機物、氮氧化物等監測系統,結合新一代高時空分辨率衛星遙感、激光雷達垂直網絡、高精度氣象觀測等技術,健全天地空一體化的大氣環境治理監測體系,構建市、區、鄉鎮(街道)三級監測網絡。

  新京報:在“污染大戶”重型車監管上,會採用相關科技手段嗎?

  李翔:相關手段已經在使用了。去年4月20日起,北京對重型柴油車創新實施“閉環管理”,將超標排放車輛全部納入“超標車黑名單”數據庫,並提示車主進行維修治理,對復檢不合格的外埠超標車輛不得辦理進京手續,對復檢不合格的北京超標車輛開展入戶精准執法。

  同時利用新技術精准執法,建立完善重型柴油車車載診斷系統(OBD)遠程監控系統,1.2萬輛重型車納入車輛排放監控平台,通過平台監控及時發現相關違法行為線索並精准執法。北京還將持續更新“超標車黑名單”數據庫,堅持重型柴油車“閉環管理”機制﹔進一步擴大重型柴油車排放監控平台監控范圍,不斷提高移動源精准執法效率。

  新京報:北京如何繼續推進揚塵精細化管理?

  李翔:市住建委會同相關行業主管部門推進構建全市統一的揚塵可視化、智能化監管平台,目前已在各類工地安裝2500余套揚塵視頻監控系統,推進安裝635套渣土車自動識別監控系統,並與城管執法部門建立平台共享與線索交辦機制,及時處理發現的施工工地揚塵問題。北京每月對全市各區1400余條道路塵負荷情況開展走航監測,對道路塵負荷結果排名靠后的道路、鄉鎮(街道)進行排名通報,促進本市道路清掃保潔水平提升。

  未來,將進一步發揮施工工地揚塵視頻監控系統作用,規范安裝與數據傳輸標准,加強行業主管部門與執法部門的信息共享與聯合懲處等。

  新京報:執法時,如何利用科技手段提高執法效率?

  李翔:北京通過衛星遙感、地面PM2.5高密度監測網與污染源點位等綜合數據相集成,採用綜合量化分析和大數據分析技術,篩選、識別出PM2.5濃度較高的“熱點網格”區域,通過“熱點網格”微信推送群、“熱點網格”App向各區及時推送預警和報警信息,指導環境監察執法人員精准打擊大氣類違法行為,為精准監管、打擊違法排污行為提供支撐。

  此外,利用車載式PM2.5監測設備,打通監管最后一百米,為大氣環境治理工作提供重要的科技手段。

  將來,我們會繼續推進PM2.5熱點網格技術應用,研究推進道路車載走航監測顆粒物、揮發性有機物等快速檢測方法,應用在環境監察執法中工作中。 (記者鄧琦)

(責編:王紅璐、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