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書畫

寫生與創作轉化的認識

田茂國

2019年07月10日15: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報業

  ﹝摘要﹞寫生對於創作來說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義,寫生是對客觀世界的主觀認識,是外師造化,是師法自然,是體會客觀現象,獲取客觀感受,掌握客觀規律的一種重要途徑手段,同時,也是為創作汲取和積累下大量的素材。在寫生過程中,由寫生所激發﹑啟悟的創作沖動,有時可以使寫生與創作直接融通起來,進入可貴的寫生創作狀態當中,這更是寫生難得的一面。文章針對寫生與創作的轉化關系進行了論述,提出了在新時代藝術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汲取藝術營養的重要性。

  ﹝關鍵詞﹞不斷地將生活中新穎鮮活的生活氣息與我們的美學需求相印証,從而形成藝術家個人的精神情感和精神人格化形象。

  中國繪畫史就是一部藝術形態不斷轉化與筆墨關系不斷轉化的藝術史。在每一個時代都有杰出的代表性的畫家在以上兩個轉化中做出貢獻,創造出新的筆墨語境﹑新的風格和新的法式。他們成功轉化的筆墨語言和筆墨技法,在長期歷史的發展中被人們尊為經典,成為了中國繪畫藝術的優秀傳統,成為了后人傳承的法式法則,但“入法出法”也將是擺在后人面前不可回避的重要一點,因為再經典的傳統也不能簡單地重復。沒有發展和創新、沒有“筆墨當隨時代”、沒有當代的生活氣息、沒有來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的藝術境界,藝術就會是無源之水,不生動、不鮮活,就沒有了生命力!因此,繪畫藝術要在繼承和發展中,求得不斷突破和探索,不斷創新和發展,就要在寫生(生活)與創作(主觀認識)中,不斷探索新的轉化和認識,從而使繪畫藝術生命常青和永恆。

田茂國先生在黃山寫生

  寫生對於創作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義,無論是“對景寫生”或是“目識心記”,都是對客觀世界的主觀認識,是外師造化,是師法自然,是體會客觀現象、獲取客觀感受、掌握客觀規律的一種重要途徑手段。同時,也是為創作汲取和積累大量的素材。在寫生過程中,由寫生所激發、啟悟的創作沖動,有時可以使寫生與創作直接融通起來,進入可貴的寫生創作狀態當中,這更是寫生難得的一面。

田茂國先生帶學生在婺源寫生

  山水、建筑、人物、景物的寫生(中國傳統文化稱寫生為外師造化)是畫家與自然直接互動交流﹑對話體悟最有效的一種方法,使畫家能夠身臨其境,觀察和感受自然,發現自然之美,感悟山川萬物的靈氣和生機,感悟自然之奧妙。寫生主要目的是“搜盡奇峰打草稿”,這是清代著名畫家石濤的藝術實踐感受和經驗之總結。因此,深入生活,到大自然中,貼近生活和自然,深入探索、研究生活和自然的規律,汲取生活、自然山川之氣象,收納萬壑之靈性,與自然對話,激發自己的心靈感受,捕捉自己的內心靈感,實現“主觀”與“客觀”的高度融合和統一,從而妙應自然於法道之上,才能建構起胸中丘壑,創作出新時代召喚的精品力作,這是藝術寫生的重要意義所在。

作品名稱《黃山寫生》

作品名稱《黃山北海賓館寫生》

  中國繪畫藝術的創作與寫生息息相關。首先,藝術創作需要靈感和主題,藝術靈感和主題不是空想出來的,是從生活中獲取升華而來的。因此,藝術來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堅持不斷的寫生積累和長期持續的寫生感悟,能夠喚醒我們自身潛藏沉睡的許多藝術生命感知,不斷地將生活中新穎鮮活的生活氣息與我們的美學需求相印証,從而形成藝術家個人的精神情感和精神人格化形象,這就是我們需要的寫生和創作的“轉化”。這個“轉化”而來的成果,是從生活中來的,帶著勃勃生機,帶著鮮活的氣息,帶著旺盛的生命力,形成屬於我們個人情感下的新的創作意境。這個意境,需要生活的新鮮空氣,同時也需要特定的藝術語言。特定的藝術語言就是在傳統法式經典掌握的情況下,通過在寫生中對大自然景物形態結構和對氣象規律的印証運用,和再發展、再創作形成我們所追求的“天人合一”的意境表達。這種“天人合一”的意境之美,有著對自然的感恩情感和對自然萬物歌頌的情感,這種情感的詩情畫意,就是中國繪畫的最高境界,是中國繪畫藝術獨特的詩意之美。

作品名稱《縉雲寺寫生》

  詩情畫意就是中國繪畫藝術寫生與創作轉化的重要美學追求,也是中國藝術創作的恆定方式,是藝術家一生不斷實踐﹑不斷探索﹑不斷自我修為﹑不斷提升的恆定方式。

  (己亥初月於北京金台夕照寓所)

(責編:王紅璐、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