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高職院校藝術設計類專業實踐課教學改革研究

田茂國

2019年07月03日21: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報業

  ﹝摘要]培養藝術設計類專業學生個體良好的實踐意識和較強的專業實踐能力,是21世紀高職藝術設計類教育教學的重要使命,而專業實踐意識和專業實踐能力的形成是離不開實踐課程教學的。藝術設計類專業實踐課是高等職業技術教育專業教學計劃中一個不可缺少的有機組成部分。文章針對高職藝術設計類專業藝術實踐課程的現狀,提出了強化藝術設計專業類專業實踐課的對策,以為學生奠定良好的藝術設計能力的培養。

  ﹝關鍵詞﹞高職藝術設計類專業實踐課教學改革建設對策

 

  一、高職藝術設計類專業實踐課教學現狀和存在的問題

  教學現狀:從目前部分高職藝術設計類專業的人才培養方案及實施情況調查發現,多數院校的教師及學生對專業實踐課的意義認識不足,藝術設計類專業實踐課不扎實,鍛煉機會少,缺乏實踐經驗等,直接影響了專業的教學質量。各專業人才培養方案存在著文字上的全面性與實踐中片面性的矛盾。人才培養方案往往由基礎文化課、專業理論課、專業技能課與實踐類課程四大塊課程構成,似乎構建了較為全面的、完善的課程體系﹔但在實踐課程中,往往把藝術設計類專業技能的學習和訓練作為唯一目標,而忽視了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從而使得專業實踐課形同虛設。

  存在的問題:首先是無具體教學項目、教學目標。在高職藝術設計類專業教學人才培養方案中,均有專業實踐課程和相應的學分。但大部分專業實踐課程沒有具體的課程項目大綱,沒有提出該課程的具體目標和任務,使得藝術設計類專業實踐課處於隨意的境地。目標不明確,實踐內容的不確定性,往往容易導致藝術實踐流於形式。這就造成了標准要求不統一,計劃隨意性,操作不規范,使得藝術實踐課隻流於形式的現狀。

  二、對高職藝術設計類專業實踐課教學改革的幾點建議

  要改變目前藝術設計類專業實踐課程的現狀,筆者認為,關鍵是要轉變思想,站在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高度,對專業實踐課程重新定位和進行改革。

  1.遵循高職教育教學規律,深化教育教學改革。

  我們應遵循高職藝術設計教育的規律,圍繞人才培養目標,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更新教學觀念,改革教學手段,創新教學新模式,以培養高質量的創新型高技能的職業技術人才。並能以就業為導向,加大專業實踐課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的改革力度,形成創新性的專業實踐教學體系,根據高職藝術設計類專業的總體培養目標,依照專業實踐課的要求,結合本專業特點,加強與用人單位的密切聯系與合作,深度融合校企合作,共同制訂和實施可行性的人才培養方案,讓專業實踐課落到實處,確實做到扎實有效。

  在制定人才培養方案的過程中,應遵循以下基本原則:(1)綜合性原則。安排的專業實踐內容中,要有藝術設計類專業全面的專業涉及,使學生在參與實踐過程中,能夠充分展示自己的專業才華,拓展藝術視野和審美空間,鍛煉各種能力,通過各種活動的參與經歷或成功經歷,提高學生自信心。(2)全面參與原則。對於任何事情,參與是成功的條件和基礎,要積極參與,認真總結經驗教訓,找出差距和不足,不斷完善教學體系。專業設計實踐性的活動安排,應以全體學生參與為宗旨,讓全體學生在全身心的參與過程中,獲得藝術審美和社會體驗。

  2.重視專業實踐課教學課程的體系建設。

  在觀念上,要重視專業實踐課這門課程,提高廣大師生對專業實踐課程的重視程度,了解本課程的意義、目標和任務,明確實踐課與專業課是同等重要的。並在此基礎上,認真規劃好本課程的教學安排,要有教學目的和任務,要有教學計劃和教學內容,要有切實可行地實施方案,不能臨時湊合。要有具體管理本課程的實施過程和實施規則,有具體的評價標准和評價體系,在專業實踐課程完成后進行評比評價,從而促進專業實踐課的不斷完善和規范。

  3.專業實踐課程的教學注重能力和素質培養,建設校內模擬崗位仿真項目實訓體系。

  模擬崗位項目仿真實訓是專業實踐課課程實現系統性、科學性、完整性的重要環節,要緊緊圍繞專業項目仿真體系教學的需要建設,以專業實踐課的學習為主,以項目為載體,增強生產性環節的實訓項目,突出職業能力培養。在增加生產性實訓中,要從項目進程實際出發,從部分項目到全部項目的過程中,培養學生從設計定位、構思及表現實施的全流程職業技能出發,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和全方位的設計師思維。前期在學校仿真實訓室完成教學任務,后期採用任務驅動、項目導向的方式在校外實訓基地完成教學任務,突破實踐教學的“老三段”(認識實習、生產實習、畢業實習)模式。通過對專業實踐課教學改革的全過程的綜合訓練,實現與職業崗位實際工作的零距離對接。

  三、高職藝術設計類專業實踐課教學改革建設對策

  1.校企深度融合合作是高職學生與職業技術崗位“零距離”接觸的最好手段,鞏固理論知識、訓練職業技能、全面提高學生綜合素質,校企深度融合合作是最好的實踐性學習與訓練的平台。

  加強與產業的龍頭企業合作,才是科學的發展道路,而“產教結合、校企深度融合合作”的實訓基地建設途徑是符合當前社會實際的創新途徑。學生進入企業頂崗實習,親身體驗、處理、解決服務與管理實踐中遇到的各種問題,使學生在實踐實訓中,將專業能力和綜合素質能力得到全面提高。

  2.學生職業崗位能力可以分為單項技能和綜合素質能力兩個板塊。

  首先,使用任務驅動法,在實際任務完成過程中對各種單項技能進行實訓掌握。第二,在真實或仿真的任務(項目)環境中,訓練學生的綜合素質能力並得以掌握。項目是能力訓練的載體,課程中恰當的項目和任務,是課程教學的關鍵,新時代新的職業教育是以素質教育為基礎,突出能力目標,以項目為載體,以實踐實訓為手段,培養學生的“自我學習能力”,完善學生的綜合素質能力培養,以保証學生走上社會之后的可持續發展性。

  總上所述,新時代的高職專業實踐課教學改革,需堅持以項目教學法為導向,靈活運用任務驅動手段,採用因材施教、因人施教的教育教學方法,有效調動學生學習的興趣,增強前沿陣地體驗性學習的有效性和把握專業流行的前沿性,體驗到專業設計的美妙和快樂,促進學生專業設計上的積極思考與積極的社會實踐,從實際工作中不斷總結經驗和教訓,不斷改革和完善自己的專業目標和專業設計理念,提升自己的專業設計水平,增強自己的專業能力。以此,腳踏實地、扎扎實實地促進高等職業院校藝術設計類學生專業實踐課的教學改革和發展,提高學生高技能專業能力和職業工作能力,提高高職學生的綜合素質能力。

(責編:王紅璐、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