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廣安龍安柚——“一棵樹成就一個產業”

2019年06月10日19:44    來源:中國報協網

   廣安第一棵龍安柚樹--龍安柚百年母樹至今尚存,2008年獲准成為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廣安區現代農業產業園以龍安柚樹,作為主導產業,書寫了“一棵樹成就一個產業”的傳奇。目前園內龍安柚發展到19.5萬畝,現已建成龍安柚現代農業產業基地8個,集中連片發展龍安柚10萬畝,佔產業園總面積的51.3%。挂果面積12.5萬畝,年產鮮果總量20萬噸,年綜合產值32.5億元。

  據了解,龍安柚是四川省內知名柚類地方特色農產品,在省內外尚未發現與廣安龍安柚在果形、內質等方面相似的柚類品種。其最大特色在於形丑質優,形梨皮粗,但囊瓣易剝成梳,肉質細嫩化渣,入口酸甜適度,屬國內紅柚中口感最好的品種。世紀偉人鄧小平同志曾贊譽到,“還是廣安的柚子好吃。”

廣安龍安柚宣傳圖

  廣安區現代農業產業園地處廣安城區北部,覆蓋廣安區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涉及龍安鄉、濃溪鎮、協興鎮、大龍鄉等12個鄉鎮,幅員面積333平方公裡,總耕地面積25.8萬畝,7.9萬戶,24.6萬人。該區域以丘陵為主,沿渠江河谷向西逐漸升高,淺丘帶壩區、中丘中谷區、深丘窄谷區3個基本類型交錯。並且地處中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區,年平均氣溫17.3℃,多年平均日照時數在1200∼1342小時,年平均降水量1200毫米,43%的降水量集中於作物生長旺盛的夏季,利於農作物的生長。這一地貌類型和地形起伏格局,為現代農業產業園田土型調整、適度規模經營和設施配套提供了較大的發展空間。再加之,境內水域充裕,所有渠江屬長江二級支流,從區境內東北面向西南流經廣安區,流域面積39220平方公裡,年平均徑流量237億方﹔廣安區有小溪河47條,其中5公裡長以上的31條,流域面積1571平方公裡。

  據廣安區現代農業產業園介紹,到2020年,廣安區國家現代農業園將發展為主導產業鮮明、要素高度聚集、設施裝備先進、生產方式綠色、經濟效益顯著、輻射帶動有力的具有市場競爭力的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經營體系與生產體系,形成產業特色顯著、資源利用高效、產地環境良好、生態系統穩定、農民生活富裕、田園風光優美的產業融合發展新格局,主要建設指標超過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的預期目標值。

  ——主導產業升級。龍安柚產業快速發展,產業鏈條持續完善,功能多樣、業態豐富、融合緊密的產業化發展格局基本形成。龍安柚一二三產業總產值達到80億元,新建成冷鏈倉儲能力達10萬噸以上,實現果品初級加工轉化率達85%,精深加工率30%。建成龍安柚標准種植基地面積21萬畝,龍安柚產量達到16.5萬噸。龍安柚農旅、農商深度融合發展,實現鄉村旅游接待人次超過百萬人次,鄉村旅游收入達5.5億元以上。

  ——現代要素聚集。建成龍安柚研究所1個,聚集各類產業科技人才100人,實現實用技術推廣體系建設全覆蓋。新型經營主體成為園區建設主導力量,新型經營主體適度規模經營面積佔比達80%以上,規模以上龍頭企業達到5家,地市級及以上的示范家庭農場、農業合作社示范社分別達到40家和50家,農戶參加合作社的比重達到70%,多種形式的土地適度規模經營引導農業生產的格局基本形成。

  ——生產方式綠色。率先實現“一控兩減三基本”,農業灌溉用水總量增長趨勢得到有效控制,主要農作物畝均化肥、農藥使用比園外降低30%,化肥、農藥利用效率分別達到50%和48%,農業廢棄物轉化利用率達95%以上,病虫害防控覆蓋率達95%以上。龍安柚“三品一標”認証穩定在100%,其中綠色或有機認証達到40%。

  ——質量效益顯著。構建覆蓋全園區的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網絡體系和縣鄉村三級農產品安全監管體系、三級農業投入品監管體系、四級農產品質量檢測體系健全,農產品出園抽檢合格率達100%,建成輻射全域的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實現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基地質量追溯全覆蓋。持續擴大“龍安柚”的品牌影響力和知名度,實現綠色興農、品牌強農、提質增效,龍安柚畝產值年均提高5.5%以上。

  ——輻射帶動有力。加快以農民為主的新型經營主體培育,引導農民以資金、設施裝備、收益權等入股參與產業園建設,搭建農村雙創孵化平台,促進農民創業創新,加快構建農戶、企業及科研服夯機構間的協同協作機制,形成利用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通過與園內農民構建“四保+分紅”利益鏈接機制,讓園區建設惠及群眾。

(責編:王紅璐、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