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中國報業》6月(上)資訊

2019年06月05日14: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報業

  政策信息

  國辦制定《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

  為推動全國政府網站從“合格達標”邁向“規范優質”,促使政府網站在合格達標的基礎上進一步聚焦實用性、便捷性,不斷提高服務水平,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公布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有關檢查指標,制定了《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以下簡稱《指標》),政府網站和政府系統的政務新媒體及其主管單位將根據指標進行“考試”,對全國政府網站進行考核排名。據悉,《指標》的出台,意味著政府在內容管理、賬戶安全、在線互動和績效管理層面需加強自我監督,說明政務網站和政務新媒體作為聯系群眾、服務群眾、凝聚群眾的重要渠道,其質量建設正在受到高度重視。

  據了解,與舊版相比,新版指標在單項否決指標的基礎上設置了扣分和加分兩個部分,共分單項否決指標、扣分指標和加分指標三部分,滿分為130分。發布解讀、辦事服務、互動交流等不達標的政府網站將被扣分,分數低於60分的,被判定為不及格。

  網信辦指導網絡視頻平台推行青少年防沉迷系統

  5月28日,國家網信辦統籌指導西瓜視頻、好看視頻、全民小視頻、嗶哩嗶哩、秒拍、波波視頻、看了嗎、微視、A站、美拍、小影、梨視頻、第一視頻、微博等14家短視頻平台,以及騰訊視頻、愛奇藝、優酷、PP視頻等4家網絡視頻平台,在六一兒童節到來之前,統一上線“青少年防沉迷系統”。加上此前試點的抖音、快手、火山小視頻平台,國內已有21家主要網絡視頻平台上線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統”。

  國家網信辦在總結前期試點工作經驗基礎上,擴大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統”覆蓋范圍,除了全面覆蓋短視頻平台,還首次將主要長視頻平台納入防沉迷體系,實行統一標准,進一步提升青少年保護力度。進入青少年模式后,所有網絡視頻用戶使用時段、服務功能、在線時長均受限,隻能訪問專屬內容池。在專屬內容池中,長視頻平台重點選擇弘揚愛國主義、宣揚英雄人物的優秀電影、電視劇﹔短視頻平台側重為青少年提供課程教學、書法繪畫、親子教育、人文歷史、傳統文化、手工制作、自然科普等寓教於樂的優質內容。

  國家網信辦相關負責人介紹,青少年防沉迷試點工作開展兩個月以來,約4.6億短視頻用戶每日收到青少年模式彈窗提示,5260萬人次訪問青少年模式引導頁。該負責人表示,由於各個平台技術研發能力存在差異,青少年防沉迷系統需要依靠用戶自主選擇才能發揮作用,在利用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人臉識別等技術主動發現未成年用戶方面存在不足,內容池建設也需要不斷優化。

  行業新聞

  上合組織第二屆媒體論壇舉行

  5月24日,上海合作組織第二屆媒體論壇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舉行,與會人士圍繞“媒體在發展上合組織合作中的作用”主題深入交流,認為上合成員國媒體要秉承“上海精神”,傳播互信互利、平等協商理念,為上合組織未來發展傳播正能量。與會代表一致認為,當下重點是完善和加強上合組織國家之間媒體相互合作機制,並使這一機制發揮積極作用。

  據悉,論壇有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和觀察員國、對話伙伴的媒體代表和專家,以及相關國家駐吉爾吉斯共和國使領館代表、上合組織秘書處代表、吉政府機構負責人和吉主流媒體負責人近200人參加。

  據了解,上合組織各國新聞事務部門負責人和媒體代表圍繞“上合組織成員國媒體資源動態平台”和“創建上合組織成員國媒體有效互動平台”兩個議題展開討論,與會媒體代表聯合通過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媒體論壇倡議》。上合組織首屆媒體峰會2018年6月在北京舉行。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在廣州舉行

  5月19日,以“一流灣區,媒體擔當——媒連粵港澳,融通大灣區”為主題的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在廣州開幕。300多名嘉賓、代表雲集廣州,圍繞開展創新與協同合作、推進媒體融合、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議題展開深入溝通交流。

  本屆峰會由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主辦,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與澳門日報社協辦。峰會設置了開幕式、主題論壇、平行分論壇等三個主要環節,旨在匯聚粵港澳三地媒體的力量,探討協同發展之策,在推動建設一流灣區方面展現出更大的媒體擔當、實現自身更大的發展。

  據了解,峰會現場還探討提出推動三地媒體合作的新舉措,啟動“粵港澳媒體灣區行”大型採訪活動,深入粵港澳大灣區重點城市進行採訪報道,集中呈現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進展和新氣象。據悉,作為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粵港澳大灣區佔全國國土面積不到1%,人口數量約佔全國總人口的5%,但其經濟總量達到約10萬億元。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由此進入了嶄新的階段。

  北京市新聞工作者協會第八屆理事會成立

  5月27日,北京市新聞工作者協會召開換屆大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市新聞工作者協會領導機構。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杜飛進出席會議並講話。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季星星出席會議。會議審議通過了第七屆理事會工作報告、財務工作報告、監事會工作報告和章程修改草案,選舉梅寧華為第八屆理事會主席。

  杜飛進指出,北京市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守黨的新聞事業的初心和理想,要准確把握新時代北京新聞輿論工作的機遇和挑戰,切實增強使命感光榮感責任感,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時代背景中謀劃、推進、創新新聞輿論工作。要奮勇擔當新形勢下的職責、使命、任務,做新時代譜寫新篇章的踐行者、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主力軍、勇立潮頭的弄潮兒、推動事業繁榮發展的主人翁,展現全市新聞戰線新作為新氣象。市新聞工作者協會要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突出政治建設、隊伍建設和平台建設,努力開創工作新局面。

  遼寧舉辦縣級融媒體培訓班

  日前,由遼寧省委宣傳部、遼寧省廣播電視局、遼寧廣播電視集團聯合舉辦的全省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專題培訓班在沈陽舉辦。

  此次培訓班重點學習中宣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等部門發布的《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規范》《縣級融媒體中心省級技術平台規范要求》《縣級融媒體中心網絡安全規范》《縣級融媒體中心監測監管規范》《縣級融媒體中心運行維護規范》5個規范性文件,進一步提高認識、理清思路、答疑解惑、推動工作。遼寧省委宣傳部相關負責同志在開班式上表示,各地區各部門要進一步深化認識,提高政治站位﹔進一步突出重點,夯實建設基礎﹔進一步強化責任,狠抓工作落實,確保高質高效完成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任務。

  遼寧各市委宣傳部、市廣電局分管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負責同志,各縣(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縣級融媒體中心負責同志等130余人參加培訓。

  數字媒體

  人民日報社首款人工智能虛擬主播亮相

  5月25日,人民日報社首款人工智能虛擬主播亮相2019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人民日報副總編輯許正中、人民日報數字傳播董事長徐濤、科大訊飛副總裁於繼棟、人民日報新媒體中心副主任劉曉鵬、人民網人民視頻總經理陳星星與參會代表一起,共同見証人民日報社首款人工智能虛擬主播誕生。人民日報數字傳播副總經理柳曉森、AI虛擬主播果果的真人形象——人民日報社主持人果欣禹,共同啟動虛擬主播上線儀式。

  虛擬主播上線儀式上,人民日報數字傳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柳曉森介紹,主播對紙媒出身的人民日報來說已不是新聞,能寫能說能出鏡已經成為記者是否合格的標准。據他介紹,這款智能主播是用科大訊飛的人工智能、語音合成技術,通過技術給傳播賦能,具有更低廉的生產成本、更快的傳播速度、更廣泛的適用場景、更多的想象空間和適用前景。

  2019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在貴陽開幕

  5月26日,以“創新發展·數說未來”為主題的2019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在貴州貴陽開幕。數博會自2015年創辦以來,已成功舉辦4屆,成為全球大數據發展的風向標。

  本屆數博會舉行9場高端對話和53場論壇,共有55個國家和地區的近2.5萬名受邀嘉賓參會,參展企業448家。其中,參會的世界500強企業由去年的15個增加到39個,華為等高科技企業在會議期間發布展示最新技術成果。大會聚焦當前大數據的熱點、痛點、難點,為大數據未來發展提供全新方法路徑。例如“大數據與全球減貧”高端對話,為全球“大數據+扶貧”發展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本屆數博會還集中展示了貴州的大數據成果。5年來,貴州吸引了華為、騰訊、蘋果等世界500強數據中心前來落戶。貴州省大數據企業從2013年的不足1000家增加至2018年的9551家。

  工信部就騷擾電話管控不力問題約談中國電信

  5月22日,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就騷擾電話管控不力問題約談了中國電信集團公司和廣東、江蘇、浙江、四川等問題突出的四省電信公司。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通報了近期中國電信騷擾電話被投訴舉報量快速增長、群眾反映強烈的情況,要求中國電信務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講政治的高度抓好問題整改,重點加強語音專線和碼號等通信資源的管控,堅決落實治理騷擾電話部署要求,確保短期內見實效。

  會上,中國電信集團公司和參會四省電信公司簽訂了《整改承諾書》,承諾將提高思想認識,切實履行企業主體責任,組織全面排查,切實堵住管理漏洞,並對問題嚴重的基層單位及責任人嚴肅問責,堅決整改到位。

  央視網與科大訊飛達成戰略合作

  5月21日,科大訊飛2019新品新聞發布會在上海世博中心舉行。發布會上,科大訊飛公布了與央視網的戰略合作。央視網作為主流媒體平台,以人工智能技術為驅動,加快推動媒體融合創新,與科大訊飛跨界合作共同打造融媒體智能終端產品:訊飛智能筆記本青春版。這一“AI+媒體”的人工智能終端將成為央視網多終端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央視網傳播主流文化的智能媒體平台。

  據悉,央視網作為中央重點新聞網站,在新聞資訊發布方面擁有權威性、及時性,未來將結合人工智能和語音交互技術,為用戶提供能看、能聽、能寫、能交互的全新體驗,搭建央視網媒體傳播新平台,打通文化內容到用戶終端的產業鏈,推出以新聞資訊、科學教育、社交分享等為主的智媒體服務,幫助用戶提升辦公、學習效率,實現傳統內容媒體與AI智能設備深度融合,最大程度地讓更優質的內容觸達用戶。傳承中華文化,傳播中華文明,弘揚新時代青春正能量。

  上海政務服務實現“一網通辦”

  近日,上海“一網通辦”政務服務不斷升級。除了“一網受理,隻跑一次,一次辦成”,今年3月以來,上海企業和群眾還可以在線開具、打印戶籍、出入境、清稅等12類高頻証明,並能通過“隨申辦市民雲”APP“電子亮証”使用。

  目前,“一網通辦”已開通公安、教委、人社、衛健、稅務、檔案等6家單位共計12類可在線開具証明功能。“在線開具証明”服務專欄依托市數據共享交換平台和電子証照庫,對於已共享的用戶信息實現預填,已歸集的用戶証照材料實現免交,基本實現了“零材料”。群眾通過服務專欄進行電子証明在線申請、在線開具,基本做到“零跑動”。服務還在探索“零人工”——在首批上線的12類証明中,出入境記錄、社保繳費証明等9類証明可在網上通過系統比對自動完成,無需政府工作人員人工審核便可生成電子証明文件。

  試點一個多月以來,“一網通辦”系統已在線開具各類証明近1.7萬張。下一步,上海將梳理証明類材料目錄清單,拓展証明類材料在線開具接入范圍,按照“成熟一批,接入一批”的原則,計劃於10月底前完成50類証明材料的接入,並在確保應用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推進電子証明在企業招投標、社會化認証等領域的應用。

  長三角新全媒聯合體成立

  5月22日,“長三角新全媒聯合體”在安徽蕪湖首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高層論壇上成立。

  為更好地貫徹落實中央和上海市委關於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要求,更好地宣傳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服務長三角區域一體化國家戰略,上觀新聞客戶端、交匯點新聞客戶端、浙江新聞客戶端、安徽日報客戶端聯合牽頭倡議發起成立“長三角新全媒聯合體”,並以開放心態歡迎三省一市各類各級新媒體加入,以循序漸進、務求實效的原則,逐步擴大聯合體成員,打造聯合體品牌,提升影響力。

  長三角各主要新媒體積極響應,目前已有上觀新聞、澎湃新聞、界面、看看新聞、第一財經、交匯點、揚眼、新華日報財經、荔枝、浙江新聞、浙江24小時、世界浙商網、安徽日報客戶端、大皖、安徽商報融媒體等15家媒體加入,成為聯合體首批成員。

  2019騰訊全球數字生態大會在雲南召開

  5月21日,2019騰訊全球數字生態大會在昆明開幕。本次大會由雲南省人民政府指導,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昆明市人民政府、騰訊公司共同主辦。

  據悉,騰訊全球數字生態大會是騰訊自2018年組織架構重大調整、戰略升級后舉辦的首個跨行業、跨區域的戰略品牌盛會,整合了“騰訊全球合作伙伴大會”“騰訊雲+未來峰會”和“互聯網+數字經濟峰會”三大峰會,打造一個面向政府、企業、合作伙伴以及社會大眾全景式數字生態界面。大會由主峰會、分論壇、數字生態專題展會以及騰訊數字生態人物頒獎盛典四大板塊構成。

  海外傳媒

  法國參議院投票通過向互聯網巨頭征收數字稅

  5月21日,法國參議院投票通過向互聯網巨頭征收數字稅的法律草案。法國財政部長布魯諾·勒梅爾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說:“此次征收數字稅是法國發出的一個強烈信號,即法國追求財政公平。”勒梅爾說,2019年數字稅的稅收收入預計為4億歐元,到2022年這一數字將達到6.5億歐元。

  根據該草案,法國政府自2019年1月1日起向谷歌、亞馬遜、臉書等30余家全球互聯網巨頭征收數字稅。全球數字業務營業收入不低於7.5億歐元和在法營業收入超過2500萬歐元的企業將被征收3%的數字稅。法國一直推動在歐盟層面引入對大型跨國互聯網企業征稅,但遭到丹麥、芬蘭、愛爾蘭、瑞典等企業稅率較低國家的堅決反對。

(責編:王紅璐、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