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文旅視界

清華藝博再現法國前衛藝術運動

2019年05月21日15: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報業

  2019年5月20日下午,展覽“支架/表面藝術運動:一次解構繪畫的激越實驗(1967-1974)”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開幕。法國文化部主管多米尼克·阿裡斯(Domomique Aris),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常務副館長杜鵬飛,展覽總策劃之一、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副館長蘇丹,法國駐華大使館文化專員白莫迪(Mehdi Brit),法國南希美術館館長克萊爾·思圖麗(Claire Stoullig),策展人卡羅琳·比西埃(Caroline Bissiere)、讓·保羅·布朗謝(Jean-Paul Blanchet),法國新阿基坦大區理事弗朗索瓦·貝齊亞(Francoise Beziat),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魯曉波,中央美術學院人文學院院長李軍,中央美術學院造型學院副院長王華祥,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副院長趙超,中國人民大學博物館常務副館長賈鐵英,河南省美術館副館長於會見,著名藝術策展人、藝術經紀人程昕東,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學術委員會委員、顧問、高級會員及志願者等100余人參加了開幕式。

開幕式現場

  蘇丹、白莫迪、卡羅琳·比西埃、弗朗索瓦·貝齊亞、陳岸瑛先后致辭,從不同角度充分肯定了“支架/表面”藝術運動對於20世紀藝術發展的意義以及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舉辦此次展覽的學術和教育價值。杜鵬飛致辭並宣布展覽開幕。開幕式由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副館長鄒欣主持。

  “支架/表面藝術運動”被稱為法國20世紀最后一次前衛藝術運動,上接畢加索和杜尚開啟的現代主義、前衛藝術傳統,直面彼時全球藝術運動中心轉移至美國后法國藝術界面臨的思想和身份危機。與當時世界范圍內同時進行的抽象表現藝術、貧窮藝術、波普藝術,極簡主義等藝術運動相比,“支架/表面”藝術運動的參與者既是藝術家,也是理論的提出者,藝術家的思考不僅限於視覺創作,也介入哲學和語言學的領域。通過《繪畫-理論手冊》等媒體和出版物,這場藝術運動留給人們的精神遺產遠超出作品本身。

  “支架/表面藝術運動”是一次短暫的團體行動,但團體之間既無成員一致認同的綱領,又無公認的創始者和領袖人物,團體成員之間關系的維系以藝術實踐和展覽為基礎,以短暫的協調為形態。年輕的藝術家們以激烈的書寫、討論和行動叩問藝術的未來,特別是繪畫和雕塑的未來,提出讓藝術和藝術家重返社會,納入社會的整體運動,以此讓精英化的藝術活動重返勞動的行列之中的解決方向。展覽通過“無筆作畫”、“無框畫布”、“燒灼、烙印”、“繩結、網、梯子和繩子”、“色彩優先”、“時間、陽光、泥土和雨水的貢獻”等幾個板塊提煉呈現藝術家當時的工作方式。

  “支架/表面藝術運動:一次解構繪畫的激越實驗(1967-1974)”由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法國駐華大使館、梅馬克當代藝術中心主辦,由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副館長蘇丹、法國駐華使館文化參贊羅文哲(Robert Lacombe)和文化官員白莫迪(Mehdi Brit)擔任總策劃,由親歷“支架/表面”藝術運動的法國資深策展人、藝術史家卡羅琳·比西埃(Caroline Bissière)和讓-保羅·布朗謝(Jean-Paul Blanchet)共同策展,參展藝術家15位,包括安德烈-皮埃爾·阿納爾(André-Pierre Arnall)、樊尚·比烏萊斯(Vincent Bioulès)、皮埃爾·布拉利奧(Pierre Buraglio)、路易·卡內(Louis Cane)、馬克·德瓦德(Marc Devade)、達尼埃爾·德澤茲(Daniel Dezeuze)、諾埃爾·多拉(Noël Dolla)、托尼·格朗(Toni Grand)、克裡斯蒂安·亞加爾(Christian Jaccard)、讓-米歇爾·莫裡斯(Jean-Michel Meurice)、貝爾納·帕杰斯(Bernard Pagès)、讓-皮埃爾·本斯曼(Jean-Pierre Pincemin)、帕特裡克·塞圖爾(Patrick Saytour)、安德烈·瓦朗西(André Valensi)、和克勞德·維亞拉(Claude Viallat),展出作品76件,展覽將持續至2019年8月20日。

  開幕式當日還舉行了“藝術與哲學”學術研討會,14位來自法國和中國的藝術史家、哲學家、批評家和策展人從歷史、文化、哲學等角度對“支架/表面”藝術運動和此次展覽進行深度剖析。(文/汪涵)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