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國際傳媒

做文明交流互鑒的倡導者實踐者(文明互鑒 美美與共)

趙  成

2019年05月15日10: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是落實習近平主席倡議之舉,是中國積極做文明交流互鑒的倡導者、實踐者的有力印証

 

  “我訪問過世界上許多地方,最喜歡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了解五大洲的不同文明,了解這些文明與其他文明的不同之處、獨到之處,了解在這些文明中生活的人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之際,人們回顧2014年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演講時的一席話,更能感悟長期以來中國推動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的誠意與決心。

  論述中國太極和印度瑜伽的相似之處,詮釋湯顯祖與莎士比亞的文化共鳴,走訪“絲綢之路活化石”烏茲別克斯坦布哈拉古城、秘魯國家考古人類學歷史博物館、捷克斯特拉霍夫圖書館……繁忙的出訪日程中,習近平主席身體力行,以文化促交流,以交流促理解。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習近平主席全面深刻闡述了中國的文明觀,提出“文明是多彩的,人類文明因多樣才有交流互鑒的價值”“文明是平等的,人類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鑒的前提”“文明是包容的,人類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鑒的動力”,指明了推動文明交流互鑒需要秉持的正確態度和原則﹔黨的十九大后首次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發展標注文明坐標—既要把握各種文明交流互鑒的大勢,又要重視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蕩的現實。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讓中華文明同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豐富多彩的文明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的精神指引和強大的精神動力”,這是中國一以貫之的追求。中國為推動世界各國文明交流互鑒、增進中國人民同各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付出不懈努力。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會晤、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上,習近平主席都宣布了推動雙方人文交流的多項舉措。高層引領下,中國與多國建立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與諸多國家合作舉辦豐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動。“一帶一路”框架內的人文交流活動蓬勃開展。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聯合公報中明確寫道:“我們相信‘一帶一路’合作有利於促進各國人民以及不同文化和文明間的對話交流、互學互鑒。”

  漫長的人類歷史告訴人們,沖突和戰爭往往肇始於誤解與偏見,發展和繁榮受益於交流與互鑒。恰如德國著名哲學家哈貝馬斯所指出:“不同文化類型應當超越各自傳統的生活形式的基本價值局限,作為平等的對話伙伴相互尊重,並在一種和諧友好的氣氛中消除誤解,摒棄成見。”中國上下五千年文明史昭示世界,正是兼容並蓄、海納百川的漫長進程,積澱出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傳統和生生不息向前發展的強大動力。中國以積極倡導並踐行文明交流互鑒的行動向世界証明,隻有交流互鑒,一種文明才能充滿生命力﹔隻要秉持包容精神,就可以實現文明和諧共生。

  在2014年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習近平主席先后兩次倡議召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得到了各方積極響應。中國在亞洲和世界范圍內與有關國家開展多層次多領域的文明對話和文化交流活動,為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創造了良好條件。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是落實習近平主席倡議之舉,是中國積極做文明交流互鑒的倡導者、實踐者的有力印証,將進一步推動亞洲和世界各國文明交流互鑒,在取長補短中共同進步。

  《人民日報》(2019年05月15日06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