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文旅視界

教育部科研課題“五行音樂論歌唱療法研究”成果展示會在京舉辦

2019年05月15日15: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報業

  5月11日,由北京聯合大學藝術學院音樂心理學博士劉歡副教授主持的教育部2016人文社科綜合學科資助項目“基於《黃帝內經》五行音樂論的歌唱療法研究”(項目號:16YJAZH38)科研課題成果展示在著名琴人行者先生悠遠的“梅花三弄”曲聲中拉開帷幕。

現場示范教學環節

  本次會議由北京聯合大學藝術學院主辦,會議邀請了中國科學院大學、清華大學、世界中醫聯合會/北京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北京市教委、團中央、新華社、中國歌劇舞劇院、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中國女企業家協會、北京中醫藥大學、中國煤礦文工團藝術學校、北京江西女企業家協會、北京江西籍博士聯合會等單位和科研學術團體以及社會各界相關人士出席了本次活動,北京聯合大學藝術學院張威院長在會上致辭。

  世界中醫院學會聯合會——兒童保健與健康教育專委會會長,北京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戴淑鳳教授對該項目研究給與了充分的鼓勵,戴教授說“2000多年前《黃帝內經》就提出了“五音療疾”的理論,認為五音:角、徵、宮、商、羽,分別對應國醫的五行:木、火、土、金、水,即肝、心、脾、肺、腎五藏,通過音樂振動引起生理振動,從而起到舒體悅心,流通氣血,疏導經絡,調理臟腑之功效。所以,“音樂療疾”研究是在博大精深國醫基礎上的傳承與發展。在傳承發展國醫的新時代,召開這個“五音歌療”的科研成果展示會議,有著特殊的意義。對全民大健康、傳統文化教育等領域都能夠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中國科學院大學百人計劃學者——易衛東教授認為,“健康是個人發展的基礎,沒有健康,一切將歸零。劉歡博士研究和深入探討音樂和健康的科學關系,將音樂、中醫康養理念與傳統文化相結合,通過人們喜聞樂見的音樂歌唱方式實施於人們的健康養生,並用文化與藝術的方式協助教育傳播,是非常好的一種方式。我會繼續支持劉歡博士並探討未來與其合作方式,通過科藝融合,進一步創新發展,看看通過與人工智能、物聯網與大數據等技術相結合,深入研究音樂和健康的關系並付諸於實踐和應用”

  團中央機關服務局局長,原江西省青聯主席郭美薦表示:弘揚傳統文化,用優秀傳統文化滋養青年一代的愛國主義情懷是思想政治教育重要內容之一,青年學者更是祖國科學文化發展事業的生力軍和接班人,也是面向青年創新方式傳播傳統文化的主力軍。很高興參加“基於《黃帝內經》五行音樂論的歌唱療法研究”科研成果展示,祝賀並祝福該研究能夠早日投入到社會康養和全民健康服務中,為中國老百姓更加美好的生活做出貢獻。

  新華社陸小華博士說,《黃帝內經》五音對應五藏的理論有待現代科學的驗証和研究,雖然該項目的主體是歌唱療法,但這個研究的本身已經遠遠超過了藝術學本身,而是跨界的。不久前教育部召開的大會中提出了“建設新文科”的理念,不僅意味著傳統諸多學科的協作,也是文科與現代科學技術上更多協同與結合。

  北京聯合大學藝術學院黨委書記張祖明表示,該項目主要是以弘揚傳統文化融入教育領域研究為核心,以科學和與時俱進的當代思維方式重新理解和解讀《黃帝內經》中五音的相關概念與知識點,將中醫學、音樂學、心理學等綜合學科理論相結合,通過驗証與復原《黃帝內經》中提及的關於五音(宮、商、角、徵、羽)對五臟系統(肝、心、脾、肺、腎)影響作用及方式,摸索出一套通過念唱五音的聲波練習作用於人體實施於全民健康養護、傳統文化教育、敬老愛老、以及一系列實踐於大、中、小學生傳統文化思想教育教學傳播的理論,採用音樂歌唱這一膾炙人口的形式,傳承著傳統文化內容以及關注健康的思想意識。

  劉歡介紹,該項目經過針對念唱和聆聽不同五音聲波對臟腑行氣的改變方式,採用現代科學專利儀器進行經絡變化觀測與數據採集,形成結論。呈現五音歌唱對人體的影響效果,通過集體教學比較研究、紅外線熱成像儀對五音歌唱方式的反饋與呈象研究、五音歌唱療法單音發聲及五音歌曲聽唱對個案生理指標數據採集與心理動態反饋、唱發五音單音對個案身心狀態影響研究、單個五音音頻數據採集等五項數據指標充分驗証了《黃帝內經》中關於五音對位影響五藏(臟)理論的真實客觀性。

  根據節令或時段與人體的對應關系,形成新的歌唱康養系統方法論以弘揚民族傳統文化是本項目的目標。就科研成果與應用性孵化方面,經過團隊近3年的潛心研究,形成1本專著,多篇國家級刊物公開發表論文、2套(共10首)五音健康養生歌﹔此外,根據“仁、義、禮、智、信”思想、《黃帝內經》、《四書五經》、以及傳統道德文化理念的《道德經》和中華古典詩詞內容編創而成的五音歌已經獲得社會各界人士的認可和好評,並計劃實施於中、小學傳統文化教育、養老、心理康復、失眠症等社會實踐效果研究中。

  在成果展示會的現場示范教學環節,毛美娜、武英潔博士組織學生通過課堂模擬練習,按照角音通肝、徵音通心、宮音通脾、商音通肺、羽音通腎的中醫原理,呈現中華五音歌成果的教學方法。學生們現場掌握了五音的念唱方法,並學唱了根據傳統詩詞譜曲而成的“憶江南”。

  該成果也結合進聲樂課教學,獲得大多學生的好評。他們反饋道:“通過五音健康歌唱的學習,不僅能夠迅速幫我們找到氣息自然放鬆的呼吸發聲方法使發聲更自然,快速提升聲樂演唱技術,還能學到這麼多傳統文化知識,更加熱愛祖國,同時健康了身心,真是一舉多得的教學。”

  根據以上環節及成果展示,媒體向項目負責人劉歡和個別參會人員進行了採訪。劉歡坦言:“我們的研究並不是創新,而是力爭復原老祖宗留下的寶貴精神文化遺產,並與當代相關學科研究融合,‘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健康和諧的聲波震蕩使臟腑之氣達到中和無病狀態是《黃帝內經》五音與五臟相音追求的康養大境界。可惜具體方法已經遺失,需要我們后人耐心鑽研探尋,同時團隊也要對古代典籍中的相關描述進行‘去偽存真’推敲辨別與驗証,力爭在能力范圍內盡量復原和發展祖先對於五音歌唱養生療疾部分的寶貴經驗。我們也採用結合當代人們接受的音樂審美方式編創‘古風今韻’的五音健康歌傳唱,用潤物細無聲的方式達到康健身心和文化傳播目標。由於人力、物力、財力和跨學科專業領域知識水平的局限,這個研究還有很多不足之處。我們只是拋磚,希望吸引更多有愛國主義情懷和無私奉獻精神的學者們共同攜手,為祖國中醫樂學傳承和發展做出貢獻,為百姓大健康貢獻綿薄之力。”

與會嘉賓合影

  該項目的研究經過13年的醞釀期,從2004年-2006年項目負責人在英國皇家威爾士音樂戲劇學院完成碩士論文“太極與歌唱”起,至2016年成功獲批教育部人文社科綜合學科項目,至今在該領域的學習研究時常總共12年時間。

  此次課題成果展示會,讓來賓帶著“中華五音歌唱響華夏大地,人人幸福康健,世界睦和安平!”的美好祈願圓滿落幕。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