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國際傳媒

“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首屆理事會議聯合宣言

(中國北京,2019年4月23日)

2019年04月25日10: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9年4月23日,“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以下簡稱“聯盟”)首屆理事會議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北京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向首屆理事會議召開致以熱烈祝賀,誠摯歡迎出席會議的“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媒體理事單位代表。

  “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首屆理事會由來自25個國家的40家主流媒體組成。通過會議期間各種形式的交流與互動,會議就推進聯盟有關工作達成廣泛共識,並發表聯合宣言。宣言如下:

  一、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了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以下簡稱“一帶一路”)的重大倡議。“一帶一路”倡議是對古絲綢之路的傳承和提升,是多邊合作的新模式。

  “一帶一路”倡議為促進國際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提供了新思路、帶來了新機遇,有利於促進全球共贏發展、共享紅利,有利於相關各國加強文化交流、促進民心相通。

  二、“一帶一路”倡議致力於增進共建國家和地區人民之間的信任、信心和理解。加強“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媒體的交流與合作是實現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徑。

  作為“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的重要媒體合作平台,聯盟具有凝聚發展共識、促進各國交流的獨特優勢。為促進成員間共享發展機遇,拓展傳播領域,聯盟將秉持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向全世界傳播客觀、真實、准確、公正的新聞信息,為促進不同國家和地區之間人民的理解與互信、交流與合作發揮建設性作用。

  三、聯盟章程明確了聯盟的性質、宗旨和基本職能,規定了聯盟理事會、秘書處等部門工作范圍,明確了成員權利和義務以及聯盟的運行機制。章程在本次會議上得到聯盟理事會通過。

  四、聯盟設立理事會,理事會由具有代表性的媒體共同組成。視運行情況,聯盟將適時增加其他媒體機構擔任理事。聯盟設立秘書處,作為聯盟常設辦事機構,秘書處設在(中國)人民日報社。

  五、聯盟將共同打造資訊共享平台、交流合作平台、媒體傳播平台,助力“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的互聯互通。聯盟推出網站和新聞信息移動端聚合分發平台,在尊重和保護新聞作品版權的基礎上,為成員媒體提供內容上傳和分享服務,幫助成員媒體更直接、便利地進行內容合作。

  六、聯盟將進一步豐富成員活動,開展形式多樣的對話交流和新聞產品互換,推動人員往來,分享技術進步。將舉辦“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評選國際傳播“絲路”獎﹔組織跨境聯合採訪﹔開設媒體高管研修班﹔建立公共稿庫、數據庫,實現新聞傳播資源的共建共享。

  七、大家一致認為,聯盟是開展對話交流和創新合作的重要平台。我們相信,通過加強互聯互通、互學互鑒,聯盟將成為一個充滿活力、協同創新、分享機遇、共贏發展的合作機制。

  聯盟首屆理事單位成員來自亞洲、非洲、歐洲和拉丁美洲,具有較為廣泛的影響力和代表性,分別為:人民日報社、新華通訊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光明日報社、經濟日報社、中國日報社、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科技日報社、工人日報社、中國青年報社、中國婦女報社、農民日報社、法制日報社、中國新聞社、五洲傳播中心、孟加拉國《金融快報》、今日白俄羅斯出版集團、埃及《金字塔報》、埃塞俄比亞通訊社、法國《普羅旺斯報》、印度尼西亞《雅加達郵報》、哈薩克斯坦國際通訊社、韓國每經傳媒集團、老撾外文出版社、墨西哥通訊社、蒙古國記者協會、緬甸《今日民主報》、尼日利亞《今日報》、荷蘭荷廣傳媒、巴基斯坦戰斗媒體集團、葡萄牙盧薩社、俄羅斯塔斯社、《俄羅斯報》、南非獨立傳媒集團、西班牙埃菲社、蘇丹《關注報》、坦桑尼亞《衛報》、阿聯酋通訊社、英國每日郵報通用信托集團聯合報業公司、《贊比亞每日郵報》等40家媒體機構。

  《人民日報》(2019年04月25日05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