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Vlog時代悄然來臨 視頻博客流行好內容是關鍵

王法治

2019年04月08日10: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視頻博客流行好內容是關鍵(網上中國)

  Vlog即視頻博客(VideoBlog),起源於視頻網站,是一種集文字、圖像、音頻於一體的內容形式,主要功能是記錄生活,可以簡單理解為視頻日記。一架手持雲台、一隻微單,構成了Vlogger(Vlog創作者)的基本工作條件……地點不重要,時間不重要,鏡頭不重要,“記錄”行為本身成關注焦點。近年來,隨著移動互聯網用戶的迅速增長以及國內短視頻行業爆發式發展,越來越多人傾向用這種“影像+音樂”的方式記錄和分享自己的生活。文字博客趨遠,短視頻疲軟,作為展示生活和表達意見的一種方式,Vlog的時代似乎正在悄然來臨。

  記錄生活,分享體驗

  Vlog在中國並非新鮮概念,近年一度在視頻從業者、攝影愛好者、器材發燒友、自媒體博主的社交圈內廣泛流行。2018年,女星歐陽娜娜在網上發布自己在美國留學的一系列視頻日志,讓人廣泛了解了Vlog這個“新物種”。憑借“記錄生活,分享體驗”的特點,Vlog在2018年的短視頻行業掀起了一股不小的浪潮。

  今年春節期間,擁有十年英文書法學習經驗的韋鈺琦開始嘗試用Vlog記錄自己的創作過程,“過去我也在百度貼吧和微博等平台上發布英文書法的視頻教程,但效果都不如Vlog”。他表示,Vlog可以更直觀、多方面展示書法創作的全過程,包括毛筆的取用、顏料的搭配、畫板的選擇等等,“英文書法本身就是我的職業,用視頻的方式記錄生活是個不錯的選擇。”

  同樣致力於用Vlog記錄生活的還有很多北漂藝人。以火皇皇為例,他已經有了四五年的短視頻制作經驗。“相比於抖音和快手,Vlog的時長限制更少,通過鏡頭語言的組接,更容易講出一個有血有肉的完整的故事。”他坦言,“十多年的‘北漂’生活積累的素材不是抖音或快手1分鐘的視頻時長能夠裝下的。”

  蘇州大學傳媒學院副教授、蘇州大學融媒體發展研究院院長陳一認為,從夸張、搞笑、帶有更多表演性質的短視頻類型到現在個性化、小清新式的Vlog,短視頻行業的風格取向呈現出明顯的變化。Vlog與短視頻是“分享”與“秀”的本質差別,“如果說,抖音和快手是拍給別人看,Vlog更多是拍給自己看。”

  平台布局,補貼扶持

  2018年9月,微博發出Vlog正式召集令:過往30天裡,發布過4條以上Vlog,就有資格申請成為微博認証的Vlogger,享受微博扶持。幾乎同時,今日頭條與某些藝人聯合推出了首個明星Vlog計劃,6期Vlog播放量已經突破3000萬。12月,嗶哩嗶哩動畫(B站)開展了“30天Vlog挑戰”活動。與此同時,騰訊旗下的Yoo視頻,以“Vlog+Vstory”的內容革新,通過創作補貼引導Vlogger入駐創作。

  “Vlog在2018年呈現井噴式發展與各大平台開始著手布局密不可分。”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表示,很多業內人士把Vlog看成繼短視頻之后的下一個風口。以騰訊Yoo視頻採用的分級制補貼為例,平台評級越高,創作者收益越多。據透露,Vlog通過平台官方審核,按賬號評級定價,每條視頻最高可補貼30000元人民幣。

  據業內人士介紹,短視頻火熱發展的今天,已被抖音、快手等大平台瓜分完畢的市場下,Vlog也成為不少新晉短視頻平台的重要突破口,一系列以Vlog為核心的視頻剪輯App(應用程序),如一閃、貓餅、小影、VUE、秒拍讓拍攝和剪輯Vlog的門檻大大降低,促使更多熱愛者加入Vlog。

  對於平台的大力扶持,初試Vlog的韋鈺琦也很熟悉。“B站也會根據視頻的觀看次數給創作者發相應的獎品。”他表示,制作一條兩三分鐘的Vlog大概需要拍攝五六個小時的視頻素材,“靠這個賺錢幾乎不可能”。專家指出,不同於抖音、快手等短視頻已經形成的較為成熟的商業推廣與變現模式,Vlog長周期的生產模式注定不能夠快速批量生產,從而制約了它的商業變現效率。

  精耕細作,內容為王

  就短視頻領域而言,自2016年以papi醬為代表的一批短視頻網紅風靡互聯網以來,經歷了美拍、秒拍、快手、抖音等短視頻產品的迭代,短視頻逐漸進入了精耕細作的高質量發展階段。

  專家指出,Vlog從留學生、自媒體人等小圈層迅速走進大眾視野,與人們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多樣化密切相關。“當人們看慣了酷炫、快節奏的很帥的抖音視頻之后,很需要一種能引起生活共鳴的東西”,火皇皇結合自己多年的行業觀察指出,一部分用戶之所以從抖音快手轉向了Vlog很重要的原因是人們對生活化、故事化的內容有很大需求。

  “無論哪種媒介形態,優質內容始終是稀缺資源,也是創作者的核心競爭力。”陳一表示,在互聯網時代,好內容的標准除了題材新穎、拍攝精良之外,社交性同樣重要。正如“中國Vlog第一人”孫東山在知乎上的回答:Vlogger與粉絲更易形成“親密關系”,虛擬社交與現實的界限逐漸模糊,粉絲成為長期追隨者,逐漸達到社交的本質目的。

  “Vlog走了一條與傳統短視頻不同的差異化路線,其質朴真實的內容風格,剛好彌補了短視頻的短板。”付一夫表示,Vlog的發展前景值得期待,未來還要從降低拍攝門檻、培養用戶的拍攝習慣、探索多樣的商業化道路等方面持續發力。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