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對“四全媒體”論的思考

王鳳翔(中國社科院世界傳媒研究中心副主任)

2019年03月18日10:2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對“四全媒體”論的思考

  “四全媒體”論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傳播現象深刻變化的全新總結,是對全媒體發展作出的經典論述,為推動媒體融合、建設全媒體指明了發展方向。

  “四全媒體”論深刻呈現了全媒體的發展大勢。習近平總書記在2015年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中指出:“人類先后經歷了農業革命、工業革命、信息革命。每一次產業技術革命,都給人類生產生活帶來巨大而深刻的影響。”互聯網絡是當今信息社會先進生產力的代表。網絡信息技術深刻改變著全球經濟格局、傳播格局與安全格局,不斷發展的全媒體導致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網絡信息技術革命構建全媒體時代,亙古未有地改變了世界的生活方式、生產方式與生存方式,前所未有地改變了人類的思維方式、傳播方式與交往方式,史無前例地改變了新聞媒體的傳播形態、傳播發展與傳播效果,深刻影響著社會發展進程和人類文明進步。

  “四全媒體”論科學概括了全媒體的規律形勢。傳統媒體是“你就是你、我就是我”,而當今的媒體融合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走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媒體傳播的形態業態發生了破繭成蝶的質變。全媒體具有“全程”“全息”“全員”“全效”四大重要特征,“四全”融於一體的新媒體才是全媒體。“全程媒體”破時空之維,具有跨越時空、即時性傳播的特點。“全息媒體”破物理之維,是指信息數據化、手機一“屏”統之的特點。“全員媒體”破主體之維,是指傳播點面發展、廣泛互動。“全效媒體”破功能之維,是指集成內容、社交、服務功能的特點,信息作為現代社會生產力要素的作用凸顯。因此,要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加強智能傳播,催化融合質變,放大一體效能。

  “四全媒體”論全面反映了全媒體發展的復雜態勢。如今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移動傳播與智能傳播一往無前,傳播平台從新聞媒體向商業網站、行業網站、個人網站、電商平台、“三微一端”、各類公眾號擴散﹔傳播終端從報、刊、台向網、端、微、屏多終端轉移,呈融合交叉呈現之勢﹔傳播渠道、平台、終端多種多樣,即時即景在線,以互動式、服務式、體驗式場景滲透到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中。以即時、移動、互動、分享、體驗、扁平為主要特征的社交媒體時代,形成一個體量龐大、復雜多變的信息傳播系統。頭部自媒體、平台媒體正在崛起為主流,主流專業媒體的新聞傳播強勢與輿論引導優勢遇到挑戰,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新聞輿論工作面臨新的挑戰。

  “四全媒體”論系統提出了建設全媒體的路徑趨勢。從中央媒體到縣級媒體的融合建設,大膽運用新技術、新機制、新模式,實現新聞傳播的全方位覆蓋、全天候延伸、多領域拓展,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必須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夯實、做強主流輿論場,實現宣傳效果的最大化和最優化,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主流媒體要掌握輿論場主動權和主導權,及時提供更多真實客觀、觀點鮮明的信息內容,努力佔領新的輿論場,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以支持、保障、引導和治理行動,推進新聞輿論、思想理論、文藝娛樂與科普知識等網上內容生態發展,建設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網上網下形成同心圓。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