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2019年兩會熱詞折射民生期待

趙鑫

2019年03月13日10:31    來源:中國報協網

原標題:2019年兩會熱詞折射民生期待

  3月3日起,中國進入世人矚目的全國兩會時間。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分別於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開幕。幾天來,公眾最關心、討論最多的兩會話題是什麼?哪些成為輿論提及最多的核心熱詞?相關熱詞又折射出怎樣的民生期待?經新浪微熱點大數據平台統計,在3月3日—7日,“經濟體制”“依法治國”“就業創業”位居“2019年全國兩會熱詞TOP10”前3位,與這3個熱詞相關的話題也是輿論最為關注和關心的。

  2019年兩會期間,脫貧攻堅、醫療改革、教育改革、住房保障、文化自信、大國外交等34個熱詞引發輿論廣泛關注和討論,這些熱詞中有的和民生密切關聯,有些屬於影響重大的大政方針,是現實反映,是民意期待、輿論呼聲。經統計,在3月3日—7日期間,“經濟體制”“依法治國”“就業創業”“金融風險”“醫療改革”等10個熱詞輿論提及量最多。其中,“經濟體制”以83萬條的全網聲量排在首位,位列二、三位的“依法治國”“就業創業”全網聲量分別為57.2萬條和42.7萬條。

  兩會熱詞年年有,年年有新變化,它們折射出的是民生的向往,通過它們可以聆聽社會發展的聲音,也可以把准前行的方向。對比2018年同期數據,“兩會熱詞TOP10”前4位沒有變化,“金融風險”排名從2018年的第8位上升到第5位,“醫療改革”“教育改革”“減稅降費”的排名均有所上升,由此也側面可見民生期待的新變遷。

  兩會熱詞:“經濟體制”

  經濟體制改革、經濟發展圖景,一直都是國內外輿論最關心的議題之一,在統計時段,“經濟體制”的網絡傳播熱度指數達到63.45,峰值達到90.63。從“經濟體制”的網絡信息走勢圖來看,相關信息每天呈規律性波動,均出現輿論高峰,可見相關話題得到持續性關注。

  3月3日,新華社報道《縱橫正有凌雲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中國改革開放邁入新天地》中提及相關話題,引發991次轉發,促成當日輿論高峰的形成。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3月4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在談到立法工作時,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發布會發言人張業遂指出,要“抓緊制定修改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急需的法律”,相關文章達到1133篇。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京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其中,有關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的內容引發輿論高度關注,在當日掀起信息量的高峰。

  整體來看,在進入兩會時間后,“經濟體制”相關議題就成為輿論持續關注的焦點,同時信息量呈現上升趨勢,可見經濟議題佔有較重要的地位。

  從相關信息的來源看,“經濟體制”議題得到輿論各方的關注和熱議,微博、網站、客戶端、微信等來源的信息量佔比均在20%左右,可見信息分布的均衡。

  “就業”“投資”等成為輿論關注重點

  經統計,“企業”“經濟”“兩會”“政策”“代表”等成為“經濟體制”相關信息傳播的核心詞。從“改革”“創新”“開放”“高質量發展”“穩定”等詞可見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形態和方向,而“就業”“投資”“消費”則表明輿論各方相關經濟體制的關注重點。

  主流媒體報道成為傳播重要推動力

  在兩會期間,中央各主流媒體、地方各大媒體對兩會盛況、代表委員風採進行了全方位、多媒體的報道和宣傳,而作為民生關切的“經濟體制”也得到了媒體的重點報道。經統計,提及“經濟體制”方面議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京開幕》《習近平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習近平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文藝界社科界委員》等報道引發較多轉載,在新聞報道轉載量TOP10中,8篇報道源自新華社。

  東部地區高度關注相關議題

  兩會期間,我國經濟發展預期目標如何設定?如何變壓力為加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動力?這些問題得到全國上下的高度關注。經統計,北京、廣東、上海等地最為關注“經濟體制”相關議題,此外,浙江、江蘇、山東等地相關信息量均超過10萬條。

  微博表情傳遞網民樂觀心態

  在微博平台,相關“經濟體制”議題得到網友的廣泛關注與討論,信息量達17.8萬條。通過微博表情分析,“加油”“good”“鼓掌”“中國贊”等表情使用較多,可見對於相關議題網友多持正面、積極的態度。

  經濟政策備受外媒關注

  作為中國年度政治活動的一件大事,兩會不僅是代表委員們共商國是的盛會,也被外界視為觀察中國政治、經濟走向的一個絕佳窗口。經統計,在3月3日—7日,40家境外中文媒體發布了1339篇報道,其中,星島頭條網發布了314篇報道。

  據環球網報道,“經濟增長”成為外媒聚焦中國兩會的關鍵詞之一。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發布的文章《中國新的經濟增長目標雖然降低,但仍然強勁》稱,“中國兩會是一個展示政府年度計劃的平台。預計中國領導人將利用今年的會議宣布減稅,並為創造大量新的就業機會和財富的企業家提供更多支持”。美國彭博新聞社發布報道《今年,中國最大的這場會議全與經濟有關》。津巴布韋《先驅報》報道《中國兩會吸引了全球對(在華)外商投資的關注》,提到美國芝加哥伊利諾伊理工學院斯圖爾特商學院經濟學教授圖爾克說,“兩會很重要,因為它們闡明了中國經濟和社會政策的未來方向”,“兩會期間的新政策對中國自身的經濟增長以及中國與西方和發展中國家的經濟關系都非常重要”。

  而對於政府工作報告的主要內容,包括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等在內的多家國際主流媒體都在第一時間進行報道,重點關注中國2018年的經濟狀況和2019年的發展目標。越南《人民報》認為,中國提出了契合實際的經濟發展目標。路透社稱,GDP增長目標基本符合市場預期,同時,政府工作報告還給出了減稅“怎麼減”的答案。日本《朝日新聞》報道,本年度的政府工作報告預測,“發展面臨的環境更復雜更嚴峻,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更多更大”。同時,報告也表明,為提高消費,將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稱,中國公布了多項經濟刺激措施,包括減稅、增加基礎設施投資、更寬鬆的經濟政策等。新加坡《聯合早報》則指出,分析人士普遍對政府工作報告持正面態度。中國政府將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同時,還將推出系列穩定和擴大就業的舉措。

  輿論各方多角度熱議經濟議題

  在兩會期間,相關“經濟體制”的議題也成為國內媒體、代表委員和專家學者的關注焦點,紛紛對經濟社會預期發展目標、宏觀調控政策等問題進行解讀和釋疑。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將經濟增長預期設定為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6.5%。有媒體認為,在主要國際組織紛紛下調今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期的背景下,中國依然穩健的增長目標無疑送來陣陣暖意。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佔斌表示:“這是一個積極穩妥的目標,符合我國發展實際,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相銜接,既充分評估經濟運行中的風險因素,又科學判斷經濟增長潛力空間。”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宿州市市長楊軍說:“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傳遞出穩中有進的信號,大家發展信心更足了。”

  就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有媒體指出,“政府工作報告在提到推動消費增長、釋放內需潛力時,頗具新意,提到了社區養老服務業、嬰兒看護服務、旅游產業、汽車消費,以及發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促進線上線下消費融合,健全農村流通網絡,支持電商和快遞”。《消費新業態、經濟新動能究竟在哪裡?》一文中指出:“這次政府工作報告中仍堅持對新業態、新模式採取‘包容審慎’的監管,鼓勵創新,放水養魚。”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黨委書記崔建華認為,中國式的新經濟必須有兩大支撐,一是經濟理論的不斷創新,主要聚焦於經濟理論的基本范疇、基本命題與體系架構﹔二是經濟理念的創新與落實,具體指向經濟體制和經濟運行層面,例如市場機制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在某些領域發揮得並不充分等。

  振興實體經濟是強國之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再度為實體經濟“提氣鼓勁”,明確提出“推動傳統產業改造提升,促進新興產業加快發展,提升科技支撐能力,促進新舊動能接續轉換”。就此,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工信廳廳長李濤認為,實體經濟是高質量發展的主體,“產品和市場的升級都要以技術改造、技術升級為重要手段,升級的最終目標是實現智能制造,要通過持續推進‘三大改造’中的智能化改造實現升級、發展”。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洛陽市市長劉宛康指出:“在具體路徑上,堅持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突破口,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在‘補缺、延鏈、改造、培新’上狠下功夫,提高制造業實體企業競爭力。”北京大學經濟學院經濟學系教授周建波就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指出,政府工作報告中用“兩個毫不動搖”特別強調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國企和民企應當平等發展,不能有所偏斜,要保護產權,對侵權行為依法懲處,對冤案錯案有錯必糾。

  兩會熱詞:“依法治國”

  今年兩會期間,釋放哪些令人期待的法治建設新信息,同樣引發輿論廣泛關注。在統計時段,“依法治國”的網絡傳播熱度指數達到60.65,峰值達到97.7,可見相關議題一度引發密集討論。從網絡信息走勢圖來看,相關“依法治國”的輿論高峰出現在3月4日。此外,每天均有一定信息量的波動,整體呈現上升趨勢。

  3月4日,全國人大首場新聞發布會召開,張業遂提到2019年立法工作安排,涉及疫苗管理、人工智能、個人信息保護等多部法律法規,相關文章數達到1161篇﹔同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預備會議舉行,“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做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成為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指導思想的重要內容,也引發輿論較多關注。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京開幕,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中提到“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和治理創新”,促使相關議題的信息量達到一輪高峰。3月6日,“依法治國”議題得到持續關注,其中,全國人大代表張寶艷提議拐賣婦女兒童罪最高調至死刑,引發熱議,部分網友表示支持,認為“人販子就應該重懲、嚴懲”。

  對這一議題的信息來源進行分析,微博、微信成為重要來源,佔比分別為34%和18%,可見,引發了公眾的較多討論。此外,客戶端、民營類網站和新聞媒體也成為相關信息的重要來源。

  保障多群體合法權益成議題焦點

  經統計,“兩會”“法律”“建議”“措施”“保障”等成為“依法治國”相關信息傳播的核心詞。從“呼吁”“建議”“社會撫養費”“上戶口”“生育”等詞可見部分代表委員關於法治的議案、提案引發輿論高度關注,而“權利”“義務”“保障”則表明保障退役軍人、投資者、育齡夫妻等群體的合法權益成為輿論關注“依法治國”相關議題的重要角度。

  近年來,關注法治、踐行法治成為公眾的自覺行為。經統計,廣東、北京等地最為關注“依法治國”相關議題,此外,山東、上海、江蘇、河南等地網民也發布了較多信息。

  正反情緒對立凸顯法治重要性

  通過微博表情分析,可見網友在討論“依法治國”相關議題時呈現正反兩種情緒,一方面“加油”“給力”等表情的較多使用,表現出網友對法治進程、相關議案提案的肯定﹔另一方面,“憤怒”等表情則反映出輿論對於“拐賣婦女兒童”等犯罪行為和侵犯合法權益行為的態度。顯著的情緒對立,也說明相關法治議題引發輿論關注和熱議的原因,一定程度反映出進一步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戰略的必要性。

  多項議案、提案成兩會法治熱點

  梳理2019年全國兩會的法治看點,並統計其全網聲量,“張寶艷代表發表拐賣婦女兒童量刑提案”“黃細花代表建議無條件為非婚生育孩子上戶口”等上榜“兩會法治熱點TOP10”。其中,代表委員提出的議案、提案有6個,可見今年兩會代表委員的法治呼聲引發的輿論關注度。

  (作者單位:新浪微熱點大數據平台)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